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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朝食鑑
十一/獣
鹿〈今訓志加、或曰加乃之志、〉集解、鹿処処山林有之、馬体短尾、頭類馬而長、高脚而行使、四蹄有岐如驢、牡有枝、角夏月則解生茸、茸落生角、其角及茸潜蔵不見、山人能察而収之、牡者黄質白斑、胸腹微白、尾端亦白、背上有一道黒毛、牝者無角、無斑而小也、鹿性多淫、一牡交数牝、而牡夜常喚牝而鳴、入秋最頻、故歌人以萩薄紅葉為伍、以作閑寂之嘆也、六月而生子、鹿子無角、遍身有白円斑、俗称鹿子斑、在原業平詠士峯之雪是也、鹿毎食生草、就中喜穀蔬、穿田甫為荒場、於是猟夫作笛声、而聚牡鹿、其笛以鹿角根及胎鹿皮而造或以蝦蟇皮為勝、然吹之、動蛇蝮多聚、故近世用胎鹿皮而代之、其声作牝鹿之微音、而牡鹿慕来、竟罹弶墜陥、復不免弓炮之難、或曰、牝鹿至誤為牡鹿之声、凡猟夫吹笛、自山上至山下則鹿至、若吹壙野林間則不至、吹笛之人少不動身、則忽至于眼前、若少動身則去、其来時必匍匐而至、雖林中草間絶無声而至、人以為奇矣、自古五月暗夜、猟夫腰鉄籠焚薪竹、状似松明、鹿見火而太喜来、竟不暁人之所為、亦弊于射、此謂照射、歌人詠賞之、皆是民家所業、而公家非所用、惟促群卒列部伍、号呼山岡、駆逐林麓、則群鹿駭出、而弓砲戈戟無所免爾、世人多嗜鹿而食者、謂能益人、其肉甘淡軟肥、而少臊不硬、寔夫然乎、本邦食鹿者最多穢忌、此謂賀茂春日神使之故乎、内侍所、伊勢、石清水、住吉、吉田、祇園、諏訪、熱田、鹿島、香取等亦然、大抵食生宍者五十日、干宍者九十日、或曰生鹿三十日、干鹿七十日、同火七日、同座五十日、忌之而詣神社、若賀茂春日等土人、殺鹿則必不免神祟、土人不識鹿肉而食亦多猶、故食之欲療痾者、請祝巫之赦状、而食則無猶、此等食穢不独鹿、其余獣肉亦若斯、然以鹿最忌者、伊勢賀茂天子之宗廟社稷、春日摂関藤氏之祖宗也、肉(○)、気味、〈古謂〉甘温無毒、〈冬時可食、他月不宜、不可同雉肉白鮠魚鰕食、〉主治補中益気、療一切風虚調血脈、〈○中略〉
茸角(○○)、集解、鹿之角解見之者鮮矣、山中最希有、山人所謂蛞蝓好食鹿角、故得自解之角者最少、又曰、鹿毎夏月頻食土茯苗、既至角動時、往深山之渓澗湿土、而顚倒則角既留于泥中、土茯苗能落旧角、生新角者歟、二説倶未識其真也、今市中所粥之角者、猟夫殺而採者也、茸者角(ふくろつの)解而後生茸、茸長作角、或曰、鹿惜茸、故茸不長之際不出山下、此亦果然乎、未詳、今諸工収骨角以造器者、大抵用鹿角、或以青紅染之者、先鋸作片、浸厳醋四五日、用其酷、煮角半日、取出浸青紅、則経日白染、或用大鹿角作櫑木、而研薬石玉砂亦好、眼科家常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