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旧唐書
三十五天文
武徳年中、薛頤、庾倹等、相次為太史令、雖各善於占候、而無所発明、貞観初、将仕郎直太史李淳風、始上言霊台候儀(〇〇〇〇)、是儀、巍遺範、法制疎略、難為占歩、太宗因令淳風改造混儀(〇〇)、鋳銅為之、至七年造成、淳風因撰法象志七巻、以論前代混儀得失之差、語在淳風伝、其所造混儀、太宗令置於凝暉閣、以用測候、既在宮中、尋而失其所在、玄宗開元九年、太史頻奏、日蝕不効、詔沙門一行、改造新暦、一行奏雲、今欲創暦立元、須知黄道進退、請太史令測候星度、有司雲、承前唯依赤道推歩官無黄道游儀、無由測候、時率府兵曹梁令瓚待制於麗正書院、因起游儀木様、甚為精密、一行乃上言曰、黄道游儀、古有其術、而無其器、以黄道随天運動難用常儀格之、故昔人潜思皆不能得、今梁令瓚創造此図、日道月交莫不自然契合、既於推歩、猶要望、就書院更以銅鉄為之、庶得考験星度無有差升、従之、至十三年造成、又上疏曰、按俊典雲、在瓊枢玉衡、以斉七政、説者以為、取其転運者為枢、持正者為衡、皆以玉為之、用斉七政之変、知其盈縮、進退、得失、政之所在、即古太史混天儀也、自周室衰微、儔人喪職、其制度遺象、莫有伝者、漢興丞相張蒼、首創律暦之学、至武帝、詔司馬遷等、更造漢暦、乃定東西、立晷儀下漏刻以追二十八宿、相距星度与古不同、故唐都分天部、洛下閎運算転暦、今赤道暦星度、則其遺法也、〈○中略〉又詔一行、与梁令瓚及諸術士、更造混天儀、鋳銅為円天之象、上具列宿赤道及周天度数、注水激輪、令其自転、一日一夜、天転一周、又別置二輪、絡在天外、綴以日月、令得運行、毎天西転一匝、日東行一度、月行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凡二十九転有余、而日月会、三百六十五転而日行匝、仍置木櫃、以為地平令儀、半在地下、晦明朔望、遅速有準、又立二木人於地平之上、前置鐘鼓、以候辰刻、毎一刻自然擊鼓、毎辰則自然撞鐘、皆於櫃中、各施輪軸、句鍵交錯、関鏁相持、既与天道合同、当時共称其妙、鋳成命之曰水運混天俯視図(〇〇〇〇〇〇〇)、置於武成殿前、以示百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