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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教育史資料
七旧和歌山
校名 医学館( ○○○)
校舎所在地 始め和歌山本町三丁目〈名草郡に属す〉に在り、後和歌山湊雑賀屋町〈海部郡に属す〉に移転す、沿革要略 寛政四年、〈学習館拡張の翌年〉藩主徳川治宝、侍医竹田慶安、近藤健安等の言お納れ、命じて本町三丁目に於て、医学館お設置し、学頭助講授読等の教官お置き、藩内市郷医師の子弟、及其門生お教授せしむ、其後学館お湊雑賀屋町に移転し、文化年間更に館舎お増築し、天保年間館内に施薬局お設け、当直医及薬剤医お置き、貧民に施薬せしむ、爾来其規模お、変ぜず、之お保続せしが、明治二年三月、藩政改革の際之お廃止す、〈○中略〉
規条
一学医者、当先修四書六経以明聖人之道也、不明聖人之道而暗孝弟忠信彝倫常行之道、雖吾医経不能探其薀奥也、然此等書在学習館、日々購読、則在此館、不設其局、宜就彼而学焉、一欲学医、先学儒、既学儒、則能読書知字音、然吾邦之俗、古来読医書用漢呉二音、与儒之専用漢音不同也、故毎日自辰至午刻、授読士為初学読授医経、
一諸子弟来請授業、則執事告之医学師及局学士、出授業録記其姓名産地及年月時日以蔵之、一此館以徳高学篤者為貴、故雖人有貴賤之異、而席無上下之別、遊此館者、賤無凌貴、貴無驕賤、隻宜謙巽、
一素問、霊枢八十一難者、医之大経大法在焉、十局之学、皆以此三経為本、故毎日医学師講之、周年而終、終而復始、学者当講究也、
一毎日講会、日中至黄昏而止、午未間会業、局学士莅之、未申間講経、医学士任之、申酉間局学士附講、或使子弟有志者講之、
一講習之業、正月十八日始、十二月十四日終、朔望佳節、并四月十六日、十七日両日、九月十七日、七月十一日至十六日、皆欠業、
一会読之式、局学士著席、執事座其傍、使諸生読書問答、其法立三科目、曰訓読、曰疑問、曰答弁、日日執事出牌使諸生各探取一牌、得牌背記科目者、当著其席也、訓読者読一章訖、疑問者発問、答弁者弁之、問者答者不勝其任、則執事退之、辞請退則聴之、選於衆使之代焉、問者答者能勝其任、而諸生有余疑、則就問者難之、或別発明新義、則就答者議之、答者能弁而問者不服、争論不止、則学士弁正其義、凡義之難解者、皆当正之学士也、
一産物会、春秋二時預卜一日而会焉、諸子各齎薬物難解者、或土産珍物来、互弁名実正真偽、審其気味主能、当日欠他学業、
一挨穴会、常時用木偶人引経点穴、夏時使諸子各脱衣裳露肌体、直就其身上定経取穴也、脈流骨格、人各不同、株守寸法、而不通其変、所謂按図求驥而已、木偶引経、雖非無其益、而不知直取身上之便且得其当也、
一医案会、毎月二次、出案題論題、以試諸子之学力、諸子書対論薬案以呈焉、学士略加批評、各著甲乙、編成一冊子、大凡議論正確、発明経義、審弁脈証、処湯有法、且文辞可観者、此為状元賞以冊子、毎歳終則考其篤学勤行及得冊子之数進席褒賞、
学局
一診候局 審望、聞声、問切、按腹、察舌等診法、其書則脈経脈学之類、
一経輸局 明経絡、流注、兪穴寸法、兼主鍼灸導引按蹻等科、其書則甲乙資生之類、
一本草局 弁和華蛮産之異同真偽、以明薬性之気味主能、其書則本経綱目之類、
一運気局 察五運六気勝復之変、兼通天文暦算之学、其書則運気論、天経或問之類、
一外傷局 弁外感六気之病、其書則傷寒論温疫論之類、
一内傷局 弁内傷五臓虚損之病、其書則脾胃論、弁惑論之類、
一婦人局 明婦人胎産経月之病、其書則良方済陰綱目之類、
一小児局 明小児驚疳痘麻之病、其書則直訣活幼之類、
一瘡瘍局 別諸家之異同、明紅毛之薬術、兼主眼目咽喉口歯金鏃折傷等科、其書則正宗精要之類、
一医案局 出医論薬案訳文等題、以試諸子之学力、兼主文辞之学、其書則扁倉伝、薛案孫案之類、
右十局者、医学之科目、学通十局、明素霊八十一難之旨者為業既成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