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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朝食鑑
一火類
艾火
集解 本邦灸艾火、治百病者、用麻油灯火、蝋燭火、或用水精珠及蛮国火珠、向日写景、以艾承之、則得明火而灸、若倉卒遇難、則炭火及金石相擊取火用之亦可也、〈○中略〉其連紙艾炷、截口粘塩水糊以灸穴、此称 薬灸( ○○) 、俗謂、一炷当尋常之十炷、又有艾中撚合雄黄黄丹等薬物、而作連紙切灸、復称薬灸、言一炷当数十炷、病根作膿血悪水而流去、令人永無病也、斯二灸倶灸痕紅腫成膿、而日久不差、〓潰作灸瘡難痊、最是非定法、明堂経曰、下火点灸、欲令艾炷根下赤、輝広三分、若不三分、孔穴不中、不合得経絡、火気不遠達、李挺曰、惟頭面四肢差小耳、小児則小麦雀屎大可也、然則薬灸不可漫用、若遇急症不拘大小、惟以回生起死為要、或若癰疽瘰癧痔瘻等病、用薬灸亦宜、又用薑蒜未醤類、敷患処而灸其上亦有、又紙上敷未醤薑蒜類而灸其上、以引紙燠患処、倶是熨法、宜用大艾炷者也、近年一医用合薬灸如蒲穂焼頭、隔衣服而熨患処、衣服不焼能撤肌膚、此亦奇法也、〈○中略〉附録 志牟灸( ○○○) 焼金〈志牟灸、或作 針灸( ○○) 、八九十年以前世有用之者、近代棄而不用之、其法用銅鉄如筋箸、或如碁子、而炭火焼過令通赤、別用厚紙数重、敷患処及経穴、隔紙軽々点之、雖其勢猛不以灸之久而救急之功最速、惟恐状異勢烈、而人皆厭之不用乎、今瘍家用銅鉄如小針箭簇炭火焼過令通赤、点瘡中取腐肉、此称焼金、又漬熱湯令熱、乗熱当患処、此称奴留金、治眼目牙歯、医亦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