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先哲叢談後編

山脇東洋〈○中略〉
東洋以宝暦甲戌歳、〈○四年〉請官解斬市者死屍観其臓、作文祭之、明弁旧説著臓志、按観臓之挙、宋有欧陽範五臓図、元有王好古臓説考、於吾邦未曾有之者、或難之曰、医為仁術、雖死屍屠之観其腑臓、母寧甚乎、診脈察症、投薬与剤、有資而得効、何必観臓之為、東洋笑曰、欲善其術不能講究不多端、斯挙蓋出不得已、不更与較、壬午〈○十二年〉歳再請官又観臓、自是以後、越前半井伯玄有臓覧、長崎吉見南岡有五臓明弁、皆以東洋為之嚆矢、長門滝鶴台作臓志序曰、相伝本藩昔年有獲姦賊於城中、侍医請和剥之、使画工即図焉、其図秘而不出、曰此図一出則医籍尽廃、近窃覧之、如志所載、分毫不差矣、於是乎益知素霊難経明堂銅人等諸書、説五臓六腑者為妄誕也、夫苟不明臓腑所位、関節所束、水穀所輸、気血所運則安能得知癥結所在而治之乎、而上下千余年、容欺不疑、執迷不返、衛生之道淪匹窮矣、凱非生民之不幸耶、君憫其如斯、奮然発志、撥千古眯蒙、掲済世標準、以伝于其人於将来、其功大且遠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