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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代実録
七清和
貞観五年三月十五日丁丑、宣詔五畿七道諸国雲、乃者、陰陽寮勘奏状称、撿と筮、今〓可有 天行之疫( 〇〇〇〇) 、予能修善、可防将来者、加以、春雨未遍、水泉涸乏、思民与歳、忘寝与食、夫鎖禍者能仁無上之法、招福者大乗不二之徳、宜仰諸国、以安居中、講説経王、自詔到日、比及秋収、至心堅固、専念転読、庶幾増神威於自在、保宝祚於冥助、黎民無疫癘之災、農功切有豊稔之喜、凡功徳之道、誠信為本、仍須長官親自撿挍、勤允叡慮、必期霊応、不得疎略、 四月三日乙未、先是伯耆講師伝灯法師位僧賢永奏言、年来五穀不登、百姓窮弊、加之、疫病頻発、死亡者衆、賢永奉為国家、誓願仏力、精誠攸感、頗知霊験、由是割留供料、図書写一万三千仏并観世音菩薩像及一切経、貯穀百斛、以資灯炷、請安置国分寺、及付国司、其穀毎年出挙、勿断灯明、詔許之、 五月廿日壬午、於神泉苑修御霊会、勅、遣左近衛中将従四位下藤原朝臣基経、右近衛権中将従四位下兼行内蔵頭藤原朝臣常行等、監会事、王公卿士、起集共観、霊座六前設施几筵、盛陳花果、恭敬薫修、延律師慧達為講師、演説金光明経一部、般若心経六巻、命雅楽寮伶人作楽、以帝近侍児童、及良家稚子為舞人、大唐高麗更出而舞、新伎散楽競尽其能、此日宣旨開苑四門、聴都邑人出入縦観、所謂御霊者、崇道天皇、伊予親王、藤原夫人、及観察使橘逸勢、文室宮田麻呂等是也、並坐事被誅、寃魂成砺、近代以来、疫病繁発、死亡甚衆、天下以為、此災御霊之所生也、始自京畿、援及外国、毎至夏天秋節、修御霊会、往々不断、或礼仏説経、或歌且舞、令里貫之子、請粧馳射、膂力之士、但裼相撲、騎射呈芸、走馬争勝、唱優嫚戯、逓相誇競、聚而観者、莫不塡咽、遐邇因循、漸成風俗、今〓春初、咳逆成疫、百姓多弊、朝廷為祈、至是乃修此会、以賽宿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