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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聞日記
応永廿四年閏五月廿六日、今夜北大路辺有騒動強盗雲々、 廿七日、夜前強盗数十人即成院に入、坊主善基寮等乱入衣裳具足等悉取雲々、然而一人も不討留雲々、有手引歟、預置記錄櫃一合も不取、存知案内者之条勿論也、驚入之由、以重有朝臣訪之、 六月二日、抑先日即成院盗人事令糺明、地下一座殿原寺庵人供行者、土民等、悉於御香宮宝前書起請文、当座其失露顕者可召捕用意也、然而無指失、先無為雲々、七け日之内、有其失者可被罪科也、 十三日、早旦三位参、即成院盗人事令露顕雲々、有白状者、〈名次郎〉彼男申様、三木三郎〈助太郎善理舎弟也〉所行也、是明(即成院)房有不義事之間可討也、其次坊主(即成院)善基等具足可取也、可被憑之由申、又有二三日、三郎来雲、有慶〈下野頁有舎弟也、名号卿、〉使節也、可被憑之由申雲々、若不与力者誰にも可逢体也、仍先領状畢、然而帥成院乱入之時者不相伴、其後御糺明厳密之間、為不露顕、次郎男可討雲々、此条不可遁之間生涯也、仍白状中、最初雖令領状、其時不相交之由以誓言申雲々、有慶召則参、相尋之処、三木三郎有慶おも相語畢、所詮両人与力同心之条勿論也、雖然当日両人者、不相交之条堅申、又去年十二月十日、楊柳寺へ盗人入、三木三郎所行雲々、条々白状申之間、三木三郎事者、舎兄助太郎〈善理〉被懸仰盗人露顕畢、於三郎者、被預置之由下知之処、返答不分明、三郎は他行之由申雲々、其上者可召捕之由、沙汰人令評定雲々、何様にも白状申両人者、先可書告文之由、申於御香宮両人書告文畢、不思儀出来言語道断事也、 十四口、祇園会結構雲々、船水納凉順事女中〈対御方近衛今参〉申沙汰内祭相兼、抑盗人事、夜前助太郎善理禅啓宿所に来申様、三郎事不審之間、種々相尋之処、即成院推参事者、次郎男有慶等為張本、三郎お相語畢、更三郎非張行之由金打陳申、設告文千枚雖令書、不可痛存、所詮三郎お召具して侍所へ可罷出、其時訴人有慶次郎男おも被出て可被対決之由申、此儀可然之間、於侍所対決令治定雲々、又善基申、其夜強盗人数有三郎男、雖見知恐怖之間、隻今不披露雲々、已証人分明也、善基も召具して三品侍所へ可罷出之由申、 十五日、彼白状人、今日侍所へ可召出之由、治定之処、善理明白に申延了、三位先出京、 十六日、早旦沙汰人等、〈禅啓有善広時〉有慶次郎男相具侍所〈一色〉罷出、三木三郎同罷出之由、善理申雲、々、沙汰人等於侍所相待之処、三郎不来、雖及晩不見来、三位所司代に此子細令申之間、三郎所行無不審、然者不可来之条勿論也、何様御移徙、御幸以後罷下、彼与党可召捕之由申、訴人有慶次郎雖可預置、承之趣無不審之間、不召置、先返進之由申、仍召具帰参之処、於深草辺人々告来、善理以下惡党等、無垢庵に集会、率人勢於松原待申之由告来之間、自途中地下人相触、致其用意罷下之処、於松原善理以下両三人走来雲、余無面目次第候之間参御迎雲々、不及是非問答、馳馬帰参之由申、禅啓以下沙汰人等参、此次第申、言語同断事也、先無垢庵に人お遣して、楯籠惡党等令見之処、悉落失不見雲々、就其三郎以下可召捕歟否、種々有評定、明暁可召捕之由治定畢、 廿八年霜月十二日、今朝四条富小路土蔵〈宝泉類蔵〉盗人入道一人土蔵内に走人、内より戸お立閉寵申雲、疲牢之余参也、坊主に対面申て有可申事雲々、坊主恐怖不対面、以人問答、所詮可賜財宝雲々、何様にも罷出よ、雖一二百貫可賜之由数問答、盗人又雲、罷出とも無為によもおかれじ、付火可焼死之由申、則火打等収出、土蔵内小袖帷等に付火、去程に騒動、侍所馳来、所司代三方山城入道手者共、土蔵戸打破三人内へ入、盗人太刀刀お菱に植て容易可入様もなし、三方若党しふきと雲物、先一人菱お飛越て内に入之処、穀髪お被切畢、雖然盗人に引組之処、自余つゞきて入、又被切、三人手負、然而遂盗人討取雲々、付火小袖等三百計焼焦、騒動中々無是非雲々、此土蔵一対管領雲々、
嘉吉三年七月廿四日、今夜五条坊門室町辺焼亡、数町焼雲々、此間連夜焼亡皆強盗所為雲々、天下飢饉悪党充満、世上土蔵悉所取質物、又徳政之怖畏雲々、仍飢饉忽餓死勿論也、疲労之身可如何候哉、失術計時節也、天下之式不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