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584]
南海寄帰内法伝

八朝嚼歯木
毎日旦朝、須嚼歯木、揩歯刮舌、務令如法、盥漱清浄、方行敬礼、若其不然、受礼礼他、悉皆得罪、其歯木者、梵雲憚移家瑟詫、憚哆訳之為歯、家瑟詫、即是其木、長十二指、短不減八指、大如小指、一頭緩、須熟嚼良久浄刷牙関、〈○中略〉亦既用罷、即可倶洗棄之屏処、〈○中略〉近山荘者、則柞条葛蔓為先、処平儔者即楮桃槐柳、随意預収備擬、無令闕乏、湿者即須他授、乾者許自執持、少壮者任取嚼之、耆宿者乃椎頭使砕、其木条以苦澀辛辣者為佳、嚼頭成絮者為最、麤胡葈根極為精也、〈即蒼耳、並截耳入地二寸、〉堅歯口香、消食去癊、用之半月、口気頓除、牙疼歯憊、三旬即癒、要須熟嚼浄揩、令涎癊流出、多水浄漱、〈○中略〉凱容不識歯木名作楊枝、西国柳樹全希、訳者輒伝斯号、仏歯木樹実非楊柳、那煉陀寺目自親観、既不取信於他、聞者亦無労致惑、〈○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