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後愚昧記
貞治七年五月十四日、自今日於禁裏、被始行七仏薬師法、〈有星御祈雲々〉阿闍梨青蓮院入道親王、〈故後伏見院雲々〉今日被聴牛車宣旨雲々、車事、被仰談内府〈実継公〉雲々、彼間事、内府不審題目等、此間所相尋予〈○藤原公忠〉也、所詮八葉長物見車、被新調之雲々、件車上古無之歟、中古以来用之歟、野宮左府、〈○藤原公継〉建保〈前官之間〉以後、或駕網代車、〈文車也〉或乗殿上人車、或又此車用之、毎度物見に懸小簾用之、車副差綱遣之、抑物見懸小簾事、強非本説由、見彼公元仁元年六月十八日記、彼記文、注遣内府了、又物見の上〈爾〉、有連子事、久我故相国、〈長通公〉如仙洞評定参仕之時、度々用之、彼車〈八葉長物見、不懸小簾、〉有連子雲々、今度連子有無可尋之、野宮左府車、無連子也、公経公車、又無連子由有所見、今度車、委尋内府可注置之、 廿五日、座主宮、八葉長物見車事、有外金物之由聞之、仍相尋内府之処、返事雲、外金物事、不存知候、大方治定儀不計申候、隻所見分少々注進候き、為後記治定分、可尋申竹園、追可進覧雲々、 廿六日、内府送状雲、座主宮車事、昨日尋申了、返事如此進覧之、外金物候けり、説者不審候、物見は、廂などは前後両方開たる物〈と〉、八葉長物見不然候哉、才学不詳候、文車〈などは〉、近比までも開閉任意了、今も本儀は、猶可然候哉、今度事、宗と誰に被訪候けるやらん、不審候、太閤〈○久我通相〉久我〈○具通〉などの外、不覚雲々、
座主宮返事雲
車事、長物見、〈開前方戸懸簾〉外連子心地候、仍立〈ふち〉横〈ふちなどの〉折目風情〈に〉、少々金物候き、外連子時、如此候やらんと或仁申候程に、如此致沙汰了、先日宮槐記にも、長物見にも、外に所々金物候様に見候しやらん、仍才学も符合候し程に、如此用候、〈以下略之〉
野宮左府記〈内府注遣座主宮雲々、先日所示送也、〉
嘉禄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童御覧、
網代車〈称ちかへ物見、是対半蔀名也、常網代車也、有外黄金物、開戸の金物は散物也、以下略之、〉
予案之、称網代車者、文の車事也、定事也、上白〈とも〉号也、其趣見記録等、委不徨記之、勿論事也、而内府以此、称網代車之記、八葉長物見〈と〉心得〈天〉、注遣座主宮歟、僻案無口伝之所致歟、可嘲可歎、如此之事、能々可有斟酌事也、非累家、而当時称有識之所致也、比興々々、応安四年正月廿一日、任承法印洞院家督事、並良瑜僧正一座宣旨、牛車等事示送之、彼案等継之、両事共以依武家執奏被行之了、〈○中略〉
〈牛車〉正二位行権大納言藤原朝臣公豊宣、奉勅、前僧正良瑜、宜聴乗牛車出入宮中者、
応安三〈○三恐四誤〉年正月卅日 大炊頭兼大外記下総守中原師茂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