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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蘭社話
二十六
御即位新式〈并建元論〉     宮埼幸麻呂
御一世一元の制お定められしは、廟堂の大議に決せし者なるべけれど、また学者の意見おも採用せられしは疑なき事なり、余さきに加藤桜老翁が、当時其すぢの人に出したる意見書お見し事あり、そは水戸藤田一正翁の建元論お引きて、いたく一世数号の不可なるよしお弁へられたる者なりき、これら必参考の一とはなりし者なるべし、其建元論は、早く寛政三年辛亥〈一正翁年十八〉になれる者にて、其文左の如し、
建元悪乎始、始於漢武、然則非古聖人之制歟、曰其法固始乎漢武、而其義則未嘗不本於先王之意也、古者天子有四海、諸侯有一国、王公即位、各紀元年、慎其始也、毎歳天子頒朔、諸侯奉而行之、謂之王正月、大一統也、雖然各国紀元、彼此不一、則是曷若夫年号之建、通于天下而一統為最大也哉、秦廃封建、海内混一、而漢猶有諸侯王、当時紀年、上書天子大一統之年、而下書諸侯王自有国之年、譬如旅孝王刻石曰五鳳二年旅三十四年是已、何必王正月雲乎哉、故年号之行、通於天下、雖僭位仮号者、無復容其偽矣、此非漢武之智、能過聖人、而先王之制不及後世也、凡天下之事、必粗於始而精於終、略於先而詳於後、其勢然也、宋儒胡氏以為、元原於一、而後世紛々、別建年号、失其義矣、而朱氏譏其説高而不暁事情、乃曰、如今中興以来、七箇元年、若無年号、則契券能無欺弊者乎、可謂当矣、然則年号既建矣、元亦可屡改乎、曰不然、元之為言首也、人君即位、既已紀元、凱可復改乎、而其復改者、戦国之末造也、余習所存延及漢氏、文景中元後元、再三改元、至武帝建年号、則其改亦屡矣、雖不能無失慎始之意、而亦能得一統之義、夫復何咎、後世妄庸之主、踵而行之、一世数元、可謂濫也已、雖然唐宋之君、伝世二十、歴年三百而止、則一帝数号、猶尚可紀也、夫皇朝自孝徳帝肇建大化之号、至今六十有余世、一千有余歳、其間或以祥瑞名年、因災異改号者、殆過二百、皇統之隆伝之無窮、而与天地終始、則自今以往、一帝数号、其可勝紀邪、革之象曰、先王以治暦明時、而懺緯家因有革命革令之文、自延喜中博士清行首唱此説、辛酉甲子必為改元、蓋治暦明時、有変革随時之義、故取其象雲爾、革命乃湯武順天応人之事、非所施於万古一姓之邦、而懺緯誕妄、又何足言哉、且夫祥瑞不足恃也、災異固可畏也、能知其不足恃、則何必名年、能知其可畏、則修徳以勝之而已、亦何必改元、明氏之建国也、累世相承、於即位之踰年改元、終身不易、其於一統慎始之義、可謂両得之矣、謝肇浙称其卓越千古、非虚論也、郷者所謂粗略於始先、而精詳於終後、不其然乎、雖非先王之制、而亦能本於先王之意、則雖百世遵行可也、
明治元年お距ること七十八年、既に此論お立られしは卓見と謂ふべし、よりて此に附記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