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592]
日本書紀通証
一/ 〓言
今按、神代紀、多以名証其徳、曰尊曰命曰彦曰姫、皆美称也、皇代紀、有以地名称者、有以職業称者、有拠一時之事者、〈大鷦鷯、日本式之類、〉其余概当以之求焉、〈欽明紀曰、帝王本紀、多有古字、撰集之人、 〓経遷易、後人習読、以意刊改、伝写既多、遂致舛雑、帝王本紀者、推古紀所謂天皇紀、而厩戸太子所撰定者也、古字者、謂皇子古名字也、親王所自述既如斯、宜也其難解乎、〉至臣庶、則希僻之名猶多矣、不可悉暁也、又如網田為阿弥陀、史為不比等、馬養為宇合、旅人為淡等、皆通用音訓也、後世反名、蓋出乎此、〈○註略〉又古者不必字、偶称字、〈顕宗紀、改字曰丹波小子、仁賢紀字嶋郎、〉亦似所謂小字、〈揚雄子、小字童鳥之類、〉而読曰那(な)、〈蓋与名同、程郊倩曰、字即是名、古人誠有之、如韋応物即名応物、孟浩然即名浩然是也、〉無阿奘那(あざな)之訓、〈阿奘那、交名也、交人之称也、或謂阿奘那梵語、然字梵雲乞又囉、乃文字也、此間文字、亦読雲那、見天武紀、周礼、掌書名於四方、註古曰名、今曰字、〉後世儒士、或字之、〈阿奘那、見源氏談抄、雲為儒者必有之、〉然亦与西土法少異、〈如菅原道真字三、文屋康秀字琳、三善清行字耀之類、又如宇治拾遺雲、字袴垂、似所謂謔名(しこな)、〉又有仮名実名之称、仮名俗呼也、実名即名也、実名多二名、故謂之二字、〈○註略〉又名麻呂者多矣対人、自称亦曰麻呂、〈或作麿、二合字、如榊類、或作満、与円訓義通、倶出後世、〉或曰、男子通称、猶周代子路子貢之類、〈如物類蚱 〓呼為稲春児麻呂、鎌呼為加摩麻呂、猶有扇子刀子之称、〉或曰、自謙之辞、古人有小屎糠虫、後世紀貫之、幼名阿古久曾、蓋同意、
○按ずるに、満おまろと雲ふは音なり、与円訓義通と雲ふは、恐らくは誤なら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