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尚通公記
永正九年二月十六日壬辰、頭弁伊長朝臣来、有勅問之事、若宮〈○後奈良〉御名字事也、菅中納言〈○和長〉勘進之也、加愚案可申入由令返答、勧一盞、
御名字事
知仁(ともひと)
広韻曰、知、陟離切、覚也、欲也、
礼記曰、序其礼楽、備其百官、如此而后、君子知仁、注曰、知仁知礼楽所也、又中庸篇曰、俊其大知也 与、好問而好察邇言、
広韻曰、仁.如隣切、仁賢、
礼記曰、仁者、右也、道者、左也、仁者、人也、道者、義也、
恭(うや)仁〈字哉(うや)也〉 広韻曰、恭、九容切、恭敬也、
毛詩曰、賓之初筵、温温其恭、
礼記曰、〈中庸篇〉君子篤恭、天下平、
斉(くゞ)仁〈多太(たゞ)也〉
玉篇曰、斉、在奚切、美貌、
毛詩曰、人之斉聖、注曰斉正、
礼記曰、〈中庸篇〉斉明盛服、非礼不動、所以修身也、
誠(さね)仁〈佐禰(さね)也〉
玉篇曰、誠、時征切、実也、信也、
韻会曰、伊州程氏曰、無妄之謂誠、
礼記曰、〈中庸篇〉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正明(まさあきら)
礼部韻曰、正、之盛切、中正、正者無邪也、君也、長也、定也、平也、正直曰正、又当也、
毛詩注曰〈関睢篇〉君臣敬則朝廷正、朝廷正則王化成、
礼記曰、官職相序、君臣相正、国之肥也、
広韻曰、明、武兵切、光也、照也、通也、
毛詩曰、明明上天、照臨下士、
礼記日、君者、所明也、非明人者也、注曰、明猶尊、
権中納言兼大蔵卿菅原和長
十八日甲午、若宮御名字、申詞以後、示遣甘露寺、申詞如此、 御名字勘進内、可被用何字哉事、
知字、亀山院皇子御名字也、既非吉例、何被用同字耶、
恭斉両字、其訓頗可有俗難、殊斉字反音神也礼部韻曰、神霊妙不測雲々、最有憚者乎、
明字、聖代及度々、争被棄置之、但近代不避仁字之上者、用捨頗計申焉、
誠字、後三条院皇子御名字実仁也、雖為同訓、可被宥用哉、礼記曰、礼不諱嫌名者、其謂之歟、仇対実 字、不可諱誠字、則禹与雨之類也、此外 強而被採用者、雖存子細可為恭字歟、猶宜在聖断矣、
三月十四日己未、従禁裏以頭弁伊長朝臣、御名字重勘進内、可計申由被仰出候間、従是可申入之由、令対面令返答、
勘文
御名字事
持(もち)仁
玉篇曰、持、直之切、握也、
孝経曰、道者扶持万物、
定(やす)仁〈耶須(やす)也〉
広韻曰、定、徒径切、安也、
礼部韻曰、定、安也、
毛詩曰、共武之服、以定王国、〈揃曰、定、安也、〉登(もろ)仁〈毛呂(もろ)也〉
広韻曰、登、都滕切、成也、衆也、
礼部韻曰、登、衆也、熟也、 礼記曰、農乃登穀、天子嘗新、
権中納言兼大蔵卿菅原和長
十八日癸亥、申詞進伊長朝臣許、使俊永也、
御名字、重勘上内、可為何字哉事、
持字、高倉宮御名字、以仁也、其訓既相通、可謂不快、何致撰用也、
定字、是又其訓通、康仁太子諱之間、可有其憚之由存之、
登字、奉称一人之所、其訓頗有俗難、三字共頗計申、猶可撰申之由可被仰下耶、
管見所窺定、有旅魚迷哉、宜在時義矣、四月九日癸未、基規朝臣来雲、昨日午刻宣下、〈○中略〉
御名字知仁雲々、内々以元長卿、一条前関白〈江〉御談合雲々、彼前関白、内々被挙申候歟、古来俗難、 殊以亀山院皇子不及譲位、頗可謂不快歟、不足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