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釈日本紀
七述義
八隻鏡〈私記曰、問謂之八隻有何意哉、答、未詳、但延喜公望私記雲、于時戸部藤卿進曰、嘗聞、或説、八隻烏者、凡読隻為阿多者、手之義也、一手之広四寸、両手相加正是八寸也、故書伝謂隻為八寸也、今雲八隻者、是八八六十四寸也、蓋其鏡円数六尺四寸歟、其径二尺一寸三分余也、是則今在伊勢大神也、貴神遠人甚遠、未詳其実也、師説亦許同之、私問、隻者手之義、両手〉〈相加為八寸、今謂八隻、是八八六十四寸、鏡之円数六尺四寸、其径二尺一寸三分余雲雲、而天徳内裏焼亡之時、内侍所神鏡、在灰燼之中不焼損雲雲、其鏡径八寸許、頭雖有小瑕専無損之由見御記文、然則径八寸鏡歟、八隻之義、相違之条疑殆多端、又頭小瑕如何、両事欲披蒙霧矣、答、如御記文者、八隻之義、己以相違、加八の字之条、若古人之説歟、輒以浅才難決奥旨、又案、此紀一書文、日神方開磐戸而出焉、是時以鏡入其石窟者、触戸小瑕、其瑕於今猶存雲雲、以之思之、今内侍所神鏡者、崇神天皇御時更所鋳也、然則本鏡有瑕、所鋳之新鏡不違本様、鋳付其瑕歟、〉
◯按ずるに、古事記伝には、神鏡の形状お八つ花形ならんと雲ひ、伴信友の神鏡想像考には、今世の鏡の如く円形にして柄あるものならんと雲へり、共に長文なれば略して挙け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