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礼記
八文王世子
成王幼不能莅阼、周公相践阼而治、〈劉氏曰、成王幼弱、雖已莅阼為天子、而未能行莅阼之事、書曰、小子同未在位、亦言其雖已在位与未在位同也、故周公以冢宰摂政、相助成王、践履其臨阼之事而治天下、以幼年即尊位、而不知父子君臣長幼之道何以治天下哉、〉
◯按ずるに、践祚は即ち践阼なり、金石萃編隋の竜蔵寺の碑の至高邑而践祚の下に、金石文字記お引きて、書践阼為践祚、則理之不可通者、疑為後人模刻之誤、大戴礼、武王践阼、礼記曲礼、践阼臨祭祀、正義曰、践、履也、阼、主人階也、天子祭祀升阼階、履主階行事、故雲践祚也、文王世子篇、成王幼不能莅阼、周公践阼而治、注、践、履也、代成王履阼階、〈方氏曰、莅阼、臨朝也、阼者、主人所有事之階、故適之冠于阼、以著代継体之君、臨朝行事、謂之践阼、〉史記漢文帝紀、辛亥皇帝即阼、正義曰、主人階也、古時殿前両階、無中間道、故以阼階為天子之位、王莽伝引書逸嘉禾篇雲、周公奉鬯立于阼階、隋書載北斉邢子才議曰、君位在阼階、故有武王践阼篇、啖氏春秋伝曰、凡天子崩、諸侯薨、既殯、而嗣子為君、康王之告是也、未就阼階之位、来年正月朔日乃就位、南面而改元、春秋所書是也、公即位者、即祚階之位也、韓文公集、元和聖徳詩、皇帝即阼、方嵩卿注、謂東階也、或作祚非とあり、践祚の解は何にも詳なれども、彼の碑の践祚お後人の模刻としたるは誤なり、そは隷弁に祚、巍受禅表、紹天即祚、按広韻、祚、又位也、即祚猶即位也とありて、即祚は即ち即阼なれば、阼お祚に作ることの古きお知るべし、又隷弁に胙、曹騰碑陰、践胙之初、隷釈雲、胙与阼同、按碑蓋以胙為阼、非与阼同也、胙同祚、祚亦訓位、践胙之胙、或如巍受禅表紹天即祚之祚、其義亦通とあり、亦参考に供すべし、清の道光年間に撰述せる臨文便覧にも、践阼、〈阼東階、主人所升、天子主祭、升阼階、俗誤作祚、祚、福也、〉とありて、漢土にては近世にても践祚とも作れることお知るべし、故に我邦にては践祚とのみありて、令義解には祚、福也と注したるな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