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古事記
中神武
神倭伊波礼毘古命(かむやまといはれびこのみこと)、〈自伊下五字以音〉与其伊呂兄五瀬(いつせの)命〈伊呂二字以音〉二柱、坐高千穂宮而議雲、坐何地者、平聞看天下之政、猶思東行、即自日向発幸御筑紫、故到豊国宇沙(うさ)之時、其土人名宇沙都比古(うさつひこ)、宇沙都比売(うさつひめ)〈此十字以音〉二人、作足一騰(あしひとつあがりの)宮而献大御饗、自其地遷移、而於竺紫之岡田宮一年坐、亦従其国上幸、而於阿岐国之多祁理(たけりの)宮七年坐、〈自多下三字以音〉亦従其国遷上幸、而於吉備之高嶋宮八年坐、故従其国上幸之時、乗亀甲為釣作、打羽挙来人、遇于速吸(はやすひの)門、爾喚帰問之、女者誰也、答曰、僕者国神名宇豆毘古(うづびこ)、〈◯名以下五字拠古事記伝補〉又問女者知海道乎、答曰、能知、又問従而仕奉乎、答曰、仕奉、故爾指度稿機、引入其御船、即賜名号稿根津日子(さおねつひこ)、〈此者倭国造等之祖〉故従其国上行之時、経浪速之渡、而泊青雲之白肩津、此時登美能那賀須䘦毘古(とみのながすねびこ)〈自登下九字以音〉興軍待向以戦、爾取所入御船之楯而下立、故号其地謂楯津、於今者雲日下(くさか)之蓼津也、於是与登美毘古戦之時、五瀬命、於御手負登美毘古之痛矢串、故爾詔、吾者為日神之御子、向日而戦不良、故負賎奴之痛手、自今者行廻、而背負日以擊期、而自南方廻幸之時、到血沼(ちぬの)海、洗其御手之血、故謂血沼(ちぬ)海也、従其地廻幸、到紀国男之水門(おのみなと)而詔、負賎奴之手乎死、為男建而崩、故号其水門謂男水門也、陵即在紀国之竈山也、故神倭伊波礼毘古命、従其地廻幸、到熊野村之時、大熊髪出入〈◯髪及入二字恐誤字〉即失、爾神倭伊波礼毘古命倏忽為遠延、及御軍皆遠延而伏、〈遠延二字以音〉此時熊野之高倉下(たかくらじ)〈此者人名〉齎一横刀到於天神御子〈◯神武〉之伏地而献之、時天神御子即寤起詔、長寝乎、故受取其横刀之時、其熊野山之荒神、自皆為切僕、爾其惑伏御軍悉寤起之、故天神御子問獲其横刀之所由、高倉下答曰、已夢雲、天照大神高木神二柱神之命以、召建御雷(たけみかづちの)神而詔、葦原中国者伊多玖佐夜芸帝阿理祁理、〈此十一字以音〉我之御子等、不平坐良志〈此二字以音〉其葦原中国者専女所言向之国、故女建御雷可降、爾答曰、僕雖不降、専有平其国之横刀可降、〈此刀名雲佐士布都神、亦名雲甕布都神、亦名布都御魂、此刀者坐石上神宮也、〉降此刀状者、穿高倉下之倉頂、自其堕入、〈◯此間恐脱文〉故阿佐米余玖〈自阿下五字以音〉女取持、献天神御子、故如夢教、而旦見巳倉者、信有横刀、故以是横刀而献耳、於是亦高木大神之命以覚白之、天神御子自此於奥方莫使入幸、荒神甚多、今自天遣八隻烏(やたがらす)、故其八隻烏引道、従其立後応幸行、故随其教覚、従其八隻烏之後幸行者、到吉野河之河尻、〈◯中略〉自其地蹈穿越幸宇陀(うた)、故曰宇陀之穿(うたのうがち)也、故爾於宇陀有兄宇迦斯(えうかし)〈自宇以下三字以音、下効此也、〉弟宇迦斯(おとうかし)二人、故先遣八隻烏問二人曰、今天神御子幸行、女等仕奉乎、於是兄宇迦斯、以鳴鏑待射返其使、故其鳴鏑所落之地、謂訶夫羅前(かぶらざき)也、将待擊雲而聚軍、然不得聚軍者、欺陽仕奉、而作大殿於其殿内、作押機待、時弟宇迦斯先参向、拝曰、僕兄兄宇迦斯、射返天神御子之使、将為待攻、而聚軍不得聚者、作殿其内張押機将待取、故参向顕白、爾大伴連(おほとものむらじ)等之祖道臣(みちのおみの)命、久米直(くめのあたへ)等之祖大久米(おほくめの)命二人、召兄宇迦斯罵詈雲、伊賀〈此二字以音〉所作仕奉於大殿内者、意礼〈此二字以音〉先入、明白其将為仕奉之状、而即握横刀之手上、矛由気〈此二字以音〉矢刺而追入之時、乃已所作押見打而死、爾即控出斬散、故其地謂宇陀之血原(うだのちはら)也、然而其弟宇迦斯之献大饗者悉賜其御軍、〈◯中略〉自其地幸行、到忍坂(おさか)大室之時、生尾土雲〈訓雲具毛〉八十建在其室、待伊那流〈此三字以音〉故爾天神御子之命以、饗賜八十建、於是宛八十建、設八十膳夫、毎人佩刀、誨其膳夫等曰、聞歌之者一時共斬、故明将打其土雲之歌曰、〈◯中略〉如此歌而抜刀一時打殺也、〈◯中略〉故爾邇芸速日(にぎはやびの)命参赴、白於天神御子、聞天神御子天降坐、故追参降来、即献天津瑞以仕奉也、〈◯中略〉故如此言向平和荒夫琉神等、〈夫琉二字以音〉退撥不伏人等而坐畝火之白梼原(うねひのかしばらの)宮治天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