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兵範記
嘉応元年六月十七日壬寅、今日太上皇〈◯後白河〉令遁世給、御年四十三、追鳥羽院例、此四五箇年雖有御願、于今遅引、宿善期至、令遂素懐給也、於法住寺御所、御懺法堂有其儀、兼奉仕御装束、其儀、御懺法堂西面母屋、并南面両面廂懸御簾、鋪設荘厳、具見指図、院司修理大夫成頼卿、左少将光能朝臣、兼日奉仰致其沙汰、且随御所便宜、且准保延七年例所奉仕也、今朝左中弁俊経朝臣、持参御報書草、院司右中弁長方朝臣奏聞、〈入筥〉即令皇后宮権大夫朝方卿清書〈檀紙〉次奏清書、御覧了又返給、長方朝臣納朴函、以檀紙四枚、〈各重二枚〉裹立押合前後結中、如常表裹、了又進上、次修理大夫賜之、令院司権中納言成親卿被献内裏、判官代藤原光章給筥、主典代大蔵少輔基兼於中門外又給筥相従、権中納言引率判官代主典代逐電、参内於大内、頭中将相逢奏御報書、次内覧納御厨子、次権中納言以下帰参、報書使進発之後、長方朝臣賜御随身禄、左右将曹秦兼任、兼国各六丈絹四匹、府生秦頼文、中臣近武各同絹三匹、番長秦公景、兼宗各同絹二匹、主典代等取之、近衛六人各手作布二段、庁官取之、修理大夫仰雲、各可候本府、次将曹以下退出、御報書事永治例、右少弁朝隆奉行、左中弁顕業朝臣草之、右少弁朝隆清書、院司権中納言家成卿為御使、
 今度作者清書御使併為彼子息、吉例相協、自然之前表也、
今度御報書有裏紙、其上巻礼紙二枚、又巻一枚、次入筥、以檀紙四枚〈各種二枚〉裹之、結中如例、巳刻摂政殿、太政大臣、〈忠〉左大臣、〈経〉右大臣、〈兼〉内大臣、〈雅〉以下納言、前納言、参議、散三位廿六人参入、依召殿下令参御前給、有御対面、次殿下令退出給、日来令煩発心地給、已有御気色雲々、午刻前大僧正覚忠、〈香染法服、令著衲袈裟、〉法印公俊、同憲覚、尊覚、公顕、〈已上四人、宿装束平袈裟、大僧正以下件五人宿房遠、又依別仰自去夕参宿近辺、大僧正令宿熊野御精進屋廊給、参上御所之間乗手輿、従僧歩行、〉参上、暫被候西廊、未刻上皇、自東廊御所渡御西面御所、〈御装束布袴〉先御坐母屋簾中、次太政大臣、左大臣、依召候御前座、次被召僧徒、前大僧正為戒師、公俊、憲覚為唄師、尊覚、公顕為剃除、此外法橋実慶、阿闍梨真円、同源猶為勤雑役祗候北廂障子外、〈大僧正以下、至于役人併八人、皆為園城寺門徒、叡慮之所及、凡夫難知雲々、〉戒師従僧持参三衣筥、置掖机上、次上皇出御簾外御座、次於南面御拝、〈永治例雲々〉次戒師著説戒座灑水、次三礼唄、次打磬表白、次請和尚文、〈在答〉請阿闍梨文、〈在答〉次御拝、先大神宮、次八幡、次鳥羽院陵、次待賢門院御墓、各向其方両段再拝雲々、〈先例多召人笏、今度被用元御笏雲々、〉次流転三界中容、次髭毛爪皮文、次善哉大丈夫容、次帰依大世尊文、次雑役尊等、持参雑具御脇息、実慶法橋打敷、真円阿闍梨御手洗、源猶水瓶、又実慶御髪剃筥、又真円御湯帷御手巾等、又源猶〈已上置御座辺并打敷上〉此後雑役三人僧相替勤之、次上皇取御冠令解本結給、剃手尊覚法印、給件物等入御簾中、次剃手奉結分左右御髪、〈用紙捻〉次令開御衣襟給、〈頗袖下以御湯帷、令引懸御肩上給、〉次上臈剃手尊覚、奉剃左御髪、下臈剃手公顕、奉懸御湯、此間上臈唄師公俊、唱毀形唄、次下臈剃手公顕、奉剃右髪、尊覚懸御湯、此間下臈唄師憲覚唱唄、次剃除了、左右御髪裹檀紙付札、〈件札兼書儲雲々、光能朝臣所作歟、〉次下臈剃手奉剃髭、〈御剃髪之間和菊奉懸之、〉次法皇入御簾中、脱俗服令著法衣給、次供御手水、此間僧徒撤雑役具、御髪暫置同御厨子、次法皇取御袈裟出御、次戒師奉除周羅髪、〈件周羅髪、頂三五茎残之、見戒律作法雲々、〉次定御法名、〈行真〉次戒師置袈裟於袖上、容文、大哉解脱服、以御袈裟奉授法皇、以左右手令受給、次捧御袈裟一拝、即返給戒師、如此三反、了法皇令著給、〈永治寛遍法眼奉結御袈裟緒、今度尊覚法印結之、〉次召御念珠〈菩提子水精装束念珠、戒師被献雲々、〉次遇哉値仏者偈、次奉授沙弥十戒、次説戒僧、次神分、次廻向、次令授菩薩戒給、被授申御法名行真、日来被案撰歟、次法皇入御簾中、次戒師復本座、次巻南廂御簾、次給布施、
先戒師
 綾被物一重 太政大臣取之 判官代成隆〈◯成隆一本作盛隆〉伝之
 布施二裹〈絹裹白布各七反〉           民部卿光忠、治部卿光隆取之
 布袴御装束一具〈裹白絹裹、当日著御之御装束也、脱御之後帖之裹調也、〉 皇后宮大夫実定取之
 直衣御装束一具〈同裹〉           権大納言隆季卿取之
 鈍色装束一具             権大納言実房卿取之
 長絹二裹〈各五匹〉綿二裹〈各百両〉        巳上四裹、権中納言邦綱以下取之、
次唄師二口
 各綾被物一重           左大臣、内大臣取之、〈判官代光長、奉経伝奉之、〉
 布施一裹〈各白布五段〉            参議散三位取之
 鈍色装束一具
 長絹一裹〈五匹〉綿一裹〈五十両〉        已上納言以下取之次剃手二口
 被物以下色目同前           公卿侍臣次第取之 
次事了戒師以下退下
此間以蔵人頭右中将実守、御願遂了之由被申大内、〈修理大夫奉仰、於渡殿辺仰之、〉
 寛平法皇〈◯宇多〉御遁世之日、以院司中納言被奏聞、万寿上東門院御遁世日、以蔵人頭被申大内、永治〈◯鳥羽〉依吉例以頭中将教長被申大内、今度依彼二代吉例、被用頭中将也、
次被始御逆修
 金色等身阿弥陀三尊、金泥法華経一部、素紙同経六十部
 有御願文、式部大輔永範卿草之、
皇居宮権大夫朝方卿清書、料紙紫裏白色紙有薄、
請僧十二口、予参集便宜所、〈鈍色装束、著甲袈裟、但御導師宿装束、件僧徒護摩阿闍利相加、鈍色装束十三具、今朝分給了、〉
 法印禅智 同尊覚 同実寛 同公顕   少僧都澄憲 同勝憲
 法眼顕智 同観智           律師良明
 法橋実慶 同尊澄 同智秀
修理大夫藤原卿、令院司右少将光能朝臣奏事由、即奉仰令打鐘、法皇出御東御所簾中、次太政大臣、〈忠〉左大臣、〈経〉右大臣、〈兼〉内大臣、〈雅〉前大納言実定、権大納言隆季、同実房、前中納言光忠、光隆、権中納言邦綱、中納言宗家、右兵衛督兼雅、権中納言成親、同資長、同忠親、修理大夫成頼、参議教盛、同家通、右大弁実綱、正三位俊盛、俊成、成範、朝方、実家、〈巳上直衣、右大弁実綱一人著束帯、〉著堂前座、但中納言以下退在西廊、此外右衛門督時忠、参議資賢、右宰相中弁宗盛、祗候御所方不座列、次導師禅智法印著礼盤、次堂達智秀法橋打磬、次法用堂童子著座、〈右衛門権佐盛隆衣冠、蔵人治部少輔兼光束帯、〉其座在右方簀子、五位蔵人勤此堂童子、雖存憚、永治元年五位蔵人経親勤仕例雲々、次堂童子分花筥散花行道、了堂童子納花筥、次堂達授御誦経文於導師、〈件文事未始以前、諷誦行事庁官授預僧、預僧撤立紙、置堂達経机、永範卿草之、院司権大納言隆季加署、〉次打御誦経鐘、諷誦教化如常、了揚御経題名、次読願文、次説法、次賜布施導師、被物五重、大臣四人、大納言取之、
 布施一裹 参議取之、〈今度大相国雖取被物、参議取布施了、〉
 色々布二結、包革革〈◯上革恐衍〉子二合、四位殿上人取之、
題名僧十一口、各被物一重、納言以下取之、
 布施一裹、〈布五段絹裹〉四位以下殿上人取之、
 頭中将并下官取被物、五位取布施、
次毎日御仏経供養
 等身阿弥陀仏一鋪
  三尊像供養了後、頗押西方、其跡中央立仏台、奉懸此像、其前立花机備閼伽、其左右立灯台供灯、前机礼盤等如元、
 素紙御経十二部
御導師禅智法印著礼盤、次法用、但無堂童子、預僧分花筥、 次説法 次布施
 導師被物一重 公卿取之、
 布施一裹〈布三反〉殿上人取之
 題名僧十一口、各布施一裹、〈布二反〉
次被始御懺法、僧徒起座於便宜所、改著五条袈裟、又安香鑪錫杖名香筥等、次被始例時、次事了僧徒退下、公卿退下、
毎日御仏供養以後、下官退出、以伝語記之、後聞入夜被始護摩、法印憲覚於東不動堂勤行、御本尊三尺阿弥陀本像、〈往古霊仏、定朝造立、〉助手二口、兼日召支度調儲雑具、当日渡壇所雲々、
 御誦経幄  散花机  堂童子座
  已上撤却、毎日可供奉雲々、
去保元三年謝尊号之後、重命即至、抑遏所請、地望空疲、唯有紫泥之依旧、石心不転、猶恨白雲之絶交、襟懐相背、時代屡移、夫巽譲之道、遂志為先、昔不堪馭俗而去客馬、今何求浮名而繫虚舟、三皇帝之父祖也、縦罷尊号誰為早、無何有之棲居也、欲楽閑放而養性、況乎羽林者、為鳳闕之備矣、凱随象外之遊、茅土者非茨山之有矣、寧致草泯之貢、其事皆違宿意、自今宜従停止、既追前従於永治、勿費後章於当時、
   嘉応元年六月十七日
 敬白
  勤行逆修善根事
 初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阿弥陀如来像一体        同三尺観世音菩薩像一体
        勢至菩薩像一体
  奉書写金字紺紙妙法蓮華経一部             無量義経一巻
        観普賢経一巻               阿弥陀経一巻
        般若心経一巻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五十巻
        観普賢経五十巻              阿弥陀経五十巻        般若心経五十巻
 一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薬師如来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二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弥勒如来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三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千手観音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四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地蔵菩薩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五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釈迦如来像一体          同三尺普賢菩薩像一体
       文殊師利菩薩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六七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不動明王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結願日
  奉造立金色等身普賢菩薩像一体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五十部
        無量義経、観普賢経、阿弥陀経、般若心経各五十巻、
 毎日
  奉図絵阿弥陀如来像一鋪
  奉摸写素紙妙法蓮華経十部〈在具経〉
   已上素紙妙法蓮華経九百部也、但五十箇日間、可被満一千部、而於今百部者、七七日可被供養矣、目録在別、仍不載之、
右仏経造写甄録如斯、夫以一念潜通覚月澄菩提心之水、三諦観察、恵風払煩悩障之塵、甚深之理、不可得称者歟、伏惟謬依十善之宿因、早纂百王之洪業、撫民惟疎、遥謝垂衣之徳、淳化難施、忽追脱屣之従、援追願前事、倩思住縁、弟子在藩之時、待賢門院〈◯母后璋子〉慈悲之資早蔵、登極之始、鳥羽前皇、拝覲之礼永断以来、傷差之恨留胸、惨切之憂銘肝、不図以孤露之微質、理一天於愚心、誠是祖宗之霊徳、社稷惟保、降上玄之祐継嗣益弘、永暦先朝〈◯二条〉者長嫡也、今上陛下〈◯高倉〉者少子也、太上天皇〈◯六条〉者順孫也、国母仙院〈◯平滋子〉者正妃也、忝為三代帝王〈◯二条、高倉、六条、〉之父祖、傍致万機巨細之諮詢、因茲雖去害馬、未得絶塵累、雖追虚舟、未得去浮栄、隻楽幽閑於山水之栖、漸送涼燠於二六之暦、然間先朝晏駕、傷老少之無定劫、無常理、悟始終之難逃、苑花明、空望紅栄於春雨、紛陽葉脱、唯憐黄落於秋風、毎見物之有盛衰寔諳人事之不牢固、況不惑之齢屡過、厭俗之志弥深、仁日虞人之貢、定殞飛説之生命、多年斉民之憂、皆結輪廻之業因、加之禽充勠竇、雖思四海之安寧、懲悪除凶、非無五利之禁法、発露之誠、此時猶切、側聞如来正教之中、殊勝之実語逆修善業、功徳無量、随心所願、獲其果実、仍自晩夏六月十七日、迄于涼秋八月上旬候、初後相并五十箇日、仏則顕数十体之尊容、経文写一千部之妙典、便於洛東幽邃之精舎、敬開和南敬篤之斎筵、所啒者鶖子智徳之輩、所唱者魚〈◯魚一本作興〉唄称讃之声、方今憶輪王悲衰容之因、慕釈提授法衣之跡、合二羽於仏前、剃双鬢於頭上、発心日新、何待浄居天子勧、機縁時至、便感普王如来之夢、昔為鳳闕之尊、竜袞裁衣、今列桑門之侶、木叉携杖、随又従今朝百箇日之間、手自為毎日之所作、修三時法華之秘密、企十部妙経之転読、須以百日満千部也、抑弟子転読経典、積而有数、法華経則一万五千百四十六部、千手経則三万四百四十巻、其外薬師経二千五百九十八巻、懺法二千五百五十七巻、阿弥陀経六千七百廿巻、阿弥陀百万遍念誦四十七度、又千手護摩二千六百卅三時、法華護摩五百三十一時、不動護摩七百七十時、大威徳護摩廿八時、阿弥陀護摩四十二時、又阿弥陀供養百六十一度、又釈迦、薬師、正観音、十一面、地蔵、竜樹、普賢、文殊等各七度、法華百八十九度、千手二百十二度、如意輪二十一度、愛染王五十六度、不動明王百九十六度、大威徳三百三十五度、毘沙門天百十四度金剛童子四十九度、又長日供養法者、法華、阿弥陀、千手、不動、毘沙門等也、但毎時奉読法華経一巻、敢不交余言、凡厥行業薫修幾多、算師不能知、仏智宜悉見、是皆忘現世之事、偏隻為後生之営而已、於戯襄野軒轅之跡、七聖誰転大法之輪、崑丘驊餾之蹄、八駿徒隔両足之相、凱若弟子已入一実無為之道、遂感三明不退之果、伏乞十方三世諸仏菩薩、照視精誠、円満宿願、夫至孝者徳之本也、報恩者善之源也、先以功徳之上分、奉訪考妣両院之御菩提矣、復請弟子以此日行化他之衆善、併資順次決定之往生、一期告終之刻、必預聖衆之来迎、九品易往之間、宜蒙如来之荷担、乃至法界、利益無辺敬白、
   嘉応元年六月十七日                 仏弟子〈謹〉敬白
                   清書了有御諱宸筆行真〈◯又見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