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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代実録
三十一陽成
元慶元年四月壬申朔、夜丑一刻日有蝕之、虧初子三刻三分、復至寅二刻一分、皇帝不視事、百官不理務、不挙常楽、先是中務省預奏陰陽寮所言、四月朔夜太陽虧之事、詔命明経紀伝明法等博士、議日蝕在夜廃務以否、従五位上行大学博士兼越中守善淵朝臣永貞、従五位下行助教善淵朝臣愛成、従五位下善淵朝臣広峯、勘解由次官従五位下兼行直講小野朝臣当岑、外従五位下美努連清名等議曰、春秋荘公十八年穀梁伝曰、王三月日有蝕之、不言日、不言朔、夜食也、何以知其夜食、曰、王者朝日、範寧注曰、王制雲、天子玄冕而朝日於東門之外、故日始出而有虧傷之処、是以知其夜食也、何休曰、春秋不言月食、月者以其無形故闕疑、夜食何縁書乎、鄭君釈之曰、一日一夜合為一日、今朔日日始出、其食有虧傷之処未復、故知此日以夜食、夜食則亦属前月之晦、故穀梁子不為疑、疏曰、玉藻雲、天子朝日於東門之外、服玄冕、其諸侯則皮弁、以聴朔於大廟、与天子礼異也、其礼雖異、皆畢事、而昨夜有食、虧傷之処尚存、故知夜食也、徐貌雲、夜食則星無光、張靖策癈疾雲、立八尺之木、不見其影、並与範意異、拠此文夜食在前月晦、則今月朔、不可廃務、故有天子朝日之礼、又礼記曰、曾子問曰、諸侯旅見天子、入門不得終礼、而廃者幾、孔子曰大廟火、日食、后之喪、雨添服失容則廃、如諸侯皆在而日食、則従天子救日、各以其方色与其丘、注曰、示奉時事有所討也、方色者、東方衣色青、南方衣色赤、西方衣色白、北方衣色黒、拠此文、行礼之間、太陽有虧、不得卒事、中途廃止、但此間之法、有司予奏、与古礼意頗不相同、夫薄蝕者、国家之大忌也、経典所記、不別昼夜、以此尋此、雖是夜蝕、猶令廃務、文章博士従五位下兼行大内記越前介都宿禰良香議曰、案経伝諸史、太陽虧損、君避殿移時、百官廃務、自有明文、不煩更載、此謂昼日之蝕也、至于夜食虧傷之理、不見避殿廃務之義、但春秋穀梁伝荘公十八年、春王三月日有蝕之、不言日言朔夜食也、鄭君釈曰、一日一夜合為一日、今朔日日始出、其食有虧傷之処未復、故知此日以夜食、夜食則亦属前月之晦、謹按、一日一夜合為一日、其食有虧傷之処、然則若食及復在丑刻前、食者当属前月、以為晦食、晦日廃務、若食及復在子刻後者、当属来月、以為朔食、朔日廃務、且如雖食在丑刻、而虧傷之処、至寅若卯、未及全復、則晦朔両日並須廃務、古之与今、其事各異、何者古之暦家、未知予推日食之術、唯見虧傷、然後知食、設有夜食、不由得知、後代暦家、以術推理、予知食否、毫毛不差、故唐開元礼雲、太陽虧、有司予奏其日、置五穀五兵於大社、皇帝不見事、百官各守本司不理務、過時乃罷、如唐礼文、不論昼夜、有司予奏、今予知夜食、凱得以在夜不救之乎、既能救之、凱得准平日挙政事乎、然則不問昼夜、必当廃務、従五位下守大判事兼行明法博士桜井田部連貞相、正六位上行左少史兼明法博士秦公直宗等議曰、儀制令曰、太陽虧、有司予奏、皇帝不見事、百官各守本司不理務、過時乃罷、義解雲、帝不見事者、不聴政事、過時乃罷者、仮令日蝕在申者、酉時得罷、是為過時罷也、公式令曰、京官皆開門前上、閉門後下、外官日出上、午後下、案此等文、殊挙昼時、不徨言夜、為其依夜食不可廃務故也、今太陽隠去、夜漏既致臻、昼夜異名、為政有時、而依夜食廃昼政、其文未明焉、問暦博士、日夜食之時、有司予可奏以否、陰陽頭従五位下兼行暦博士越前権大掾家原朝臣卿好、外従五位下行陰陽権助弓削連是雄等言、天長八年四月一日夜、日有蝕之、有司予不奏、朝廷問其由、暦博士外従五位下刀岐直浄浜言、陰陽寮壁書雲、夜蝕不奏、故予不奏、参議従三位行刑部卿兼下野守南淵朝臣弘貞、仰陰陽寮雲、国家急務、何待明朝、雖当夜食、不可不奏、謹案、凡日月蝕者、是陰陽虧敗之象也、故日蝕修徳、月蝕修刑、経典所言、日食之可慎、不論昼夜之有別、又壁書所記、不見所拠、寮式亦無此文、然則天長八年以往之例、事渉疎漏、理不可然、是以頃年、夜食予申送中務省、行来漸久、如有成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