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和漢茶誌

茶盞
陸羽茶経、顧元慶茶譜、蔡襄茶錄全書中、各以盞字、玉川子雖有七碗語、〈碗与椀同〉無茶碗連合之字、皆茶盞茶盃耳、居家必備多作盃、
本国呼其器曰茶碗、古来名物多亡、〈信長公松本茶盌青磁也、於本能寺失之、引拙茶盌、〉〈青磁〉〈珠光茶盌、〉〈不知其製〉〈亦其時失之、方円大小、所伝来家家各飾書記之、然其実不詳、〉後世好事者、有用其品形不任於茶碗者、然俗以珍焉、〈○中略〉
天目〈今於本邦所尚之天目七品、其名各見下、〉
建盞之属也、建安天目山造之、和漢同字、古来尚之、其形大小及色有少異同、本建安之盞也、建盞与天目有異同之説、難以別、今総称天目、謂之建盞者、其中極品也、謂之天目者、総名也、有如兎毫之紋、按、蔡襄茶錄曰、出於諸山者、或色黄白、而盞中之茶色不勝、惟以宝文尚之矣、如此則建盞者、極品第一也、蓋建盞天目、皆建安之製也、今呼之七品者、亦其属也、〈本国自珠光以降有七、品名物、各建安之盞也、以其品色呼為七名、各見下、〉
或曰、以盞字代山謂建盞者、盞山音相通也、窃謂建山之建与天目山之山、合二字雲建山乎、又曰、或人曰、昔蔵盞箱上、或書山字、則不為無証矣、恐非耶、書建盞則無異論、俗用乾盞字、殊不知乾山之誤、〈○中略〉
陶宝文 十二先生之一〈俗雲広盞也○中略〉
茶錄曰、茶色白宜黒盞、建安所造者、紺黒紋如兎毫、火熱難冷、最為要用、出他処者、或薄或色異、皆不及也、於本邦所好尚亦然、近有瀬戸天目、尽取建盞之形品而擬之、最任莅秘閣、其色黄白、積年変色、或以水湯投之、以布巾拭之、浸淫自透、故似古物、而人人悦之好之者、然不如建安之紺黒、〈位秘閣者、建蓋也、秘閣亦中華製也、本邦中世以来、新作秘閣以架瀬戸楽焼亦然、〉
熊川 高麗之産
其形無苦窳、其色如雞卵殻、以高自三寸及三寸五分、径自四寸及四寸五分許之間、而不厚不薄、瓘乳最濃、経緯液汁、肌理細膩、底裏内外之精密者、為上品極製、人人所好尚皆然、呼之者直以其地名、又有雲平熊川、其名以形平呼之、又有鬼熊川、比常所玩熊川、形低重厚、其瓘乳不濃、其底輪郭或大、土亦不美、而品形共粗者也、比上二品本劣也、然其中却有勝者、所冠鬼字者、以其形剛堅而製粗故也耶、
三嶋 高麗之産
謂古三嶋者上品也、或弸中書礼賓之字、以此雲礼賓手、或以有檜垣紋者、曰檜垣三嶋、有花紋者、曰花三嶋、又其地全青、其上再以刷毛塗白薬者、曰刷毛目三嶋、就中世之所好者、最古三嶋也、是亦以地名呼之、
五器 高麗之産
昔出於京師大徳寺者、曰大徳寺五器、又有曰紅葉五器者、凡其形同上、以全紅色称紅葉五器右二品者、自古至今人人尚之、其外遊擊、錐、番匠、尼等四品、亦其次也、品形不一、其優劣甚多、総称五器者、蓋其形如盛飯之器、故俗呼之、
堅手 高麗之産〈堅様也、俗以手字雲堅手、〉
凡陶器産於高麗者、品形甚多、俗総以某手呼之、蓋以其製堅実之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