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総見記
十七
松永茄子茶入記文事
其比天下名物の作物茄子の茶入、大臣家〈○織田信長〉御所持也、此茶入の記は、洛陽相国寺惟高和尚述作と雲雲、此記文今年和州信貴城に於て焼失せしめ畢、依之此事又惟高和尚へ御蕁有之処に、和尚先年松永方へ被書渡候記文の写、於今所持せられ候間、則之お被差上候、大臣家御感悦也、其記文に曰、
古諺雲、夫物以遠至為珍、事以希見為貴矣、茲有珍奇宝物、其体質也、具軒后〈軒轅皇帝〉之徳色、其状貌也、類壩裏之彭亨焉、相伝曰、往昔中華〈京師〉造蓬莱仮山、〈盆山〉山頂安置小宝壺、号如意宝珠、遠贈我扶桑国、以不詳年代為遺憾矣、載有黄考日碑雲、如意珠有梵曰摩尼、其祥瑞美徳、不可勝計馬、日本第一、天下無双之猶物、為席上可居奇貨也、小有匹偶、此者是名小茄、較之則肖壌胡越而已、可同日言也耶、中間於此売壺、以有百闕一数之事、而本古歌之意、以名作物易名、無異論者乎、四肘弓量、以斉椇樹、倭朝俗呼曰御多羅枝之流亜也、逓代大樹十襲秘寵焉、碌々賤輩、介爾不得偸眼也、自異域跨歷万里而至、寔以遠而珍、以希而貴者、夫是之謂歟、鹿苑相公、〈○足利義満〉向内野戦場之時、金甲裏繫之随身、其御愛保重可知焉、近来慈照相公〈○足利義政〉以之忝賜山名礼部、〈○政豊〉其以男色寵幸故也、自後華夷攘搶、此宝沈淪落賈粥手、淹委塵土、世所蹴額慨喟也、先是天文丙申、台宗講徒、法中闘諍、鉾楯起乱、〈俗謂之法華乱〉京城宝玉、燬焚分散、宝壺亦隠埋、殆為可惜矣、有好事者、千方百計、東討西討、不知所在、技尽于此、粤藤原朝臣松永弾正少弼久秀握国家政柄、権威畏服、繇是永禄戊午之春、偶有賚持宝壺至者、副以七宝台〈七台内也〉玻璃盞、〈天目〉可謂摩尼、〈謂之宝長〉在処衆宝悉集焉、且又妙典説雲、無上宝聚、不求自得、金言可徴矣、集以大成、異哉慶幸之甚、蔑以加焉、可嘉可尚矣、窃按漢史、順帝朝、孟嘗伯周任合浦守宰、鎔人道徳清行、革易前弊、去珠復還、〈合浦因前守宰食欲也、海底宝珠散在於他海、或時孟嘗伯、偽合浦官令時、復宝珠悉還也、去来可見之、〉称為神明、千古義事、昭昭於簡冊矣、今也久秀徳行所化、宝壺如意珠、一去復還、玄又玄、奇又奇、不意日域海隅、復睹合浦孟伯周焉、秦始皇帝聞倭国有蓬萊仙島、遣来徐福求長生薬、徐福至于南紀之金峯、止子東駿之富士、指此等地、以鋪蓬萊、蓬萊方壺皆為神仙一霊境也、当世韻人佳士、靡然嗜陸桑苧盧玉川之事業、家家人人貯蓄十器一陶、希顔苧翁、慕藺川子、川子嘗作茶歌、歌雲、六椀通仙霊、七椀蓬萊在何処焉、茶是仙家瑞草也、公官暇日、兵衛画戟、燕寝清香、与佳客会飲賞味、壺中仙葩、〈茶異名也〉終日清談、消遣世慮、両腋習習、身裏七十蓬萊、三万弱水、不移歩而自至山頂、延寿還童、顔色如桃花者必矣、然則此一壺者、如意上上宝珠也、世間綺羅珍玩、縦使積斉北斗、以可塵視塊看焉、珍重至祝、松氏需予記一事、予痴兀退衲、不肯措片詞、命侍史穎也、漫記之、
時永午夷則如意珠日万年亀洋汳下巣葉頼安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