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7 潅佛ハ、毎年四月八日、釋迦誕生ノ日、沐浴ノ舊儀ヲ追ヒ、其像ニ潅グヲ謂フモノニテ、推古天皇ノ十四年ヨリ始リシモノヽ如シ、此後恆例ノ儀式トナリテ、朝廷ヨリ院、宮、女院、大臣、武家、及ビ諸國ノ寺院ニ至ルマデ皆之ヲ行フ、但シ朝廷ニテハ、此日神事ニ當レバ、延引スルヲ例トス、而シテ院、宮、女院等モ、朝廷ニ行ハザル時ハ、多ク延引スト云フ、又此潅佛會ハ、或ハ佛生會ト云ヒ、或ハ龍華會トモ云ヘリ、
p.1127 潅佛 四月八日、佛ヲ沐浴シ奉ルヲ潅佛ト云也、卯月八日、佛誕生之日ナレバ、舊儀ヲ慕有二此事一、夫沐像ト者、本來自性清淨之水ヲ以テ、如來ノ無垢身ヲ洗浴シ奉ル、是最上之功徳也、沐像之法委祕藏記ニ見エタリ、
p.1127 第三十六章〈◯中略〉
歸命前取レ華懺悔了、誦二普供養一、稱名禮拜、次先以二辨事眞言一、加二持水一、以レ杓酌レ水、誦二百八遍閼伽眞言等一、即觀以二此本來自淨清淨水一、浴二諸佛無垢身一、及洗二自他衆生界百六十心一、即浴、
沐像法者、顯密聖教、多明二沐浴尊像法一、今且依二密教意一、立二一章一明二此法一也、天竺毎月行二浴像法一、浴像儀軌〈沙門惠琳述〉云、西國五印度僧衆住持、稍加二嚴麗一、或居二伽藍寺宇蘭若僧薗一、毎日浴レ像焚レ香、採二衆名華一、布p.1128 散供養、禮拜讃佛、貞恭旋遶、日日如レ是精進畢レ命爲レ期〈文〉、可レ思レ之、沐者沐浴釋籤第六云、洗レ頭曰レ沐、洗レ身曰レ浴云々、今沐浴無二簡別一歟、 像者尊像 法者法則、沐二浴尊像一法則明レ之、故云二沐像法一也、 問、今尊像者何像乎、 答、惠琳䡄云、其像唯除二土木彩畫一可レ浴レ之、若是金銀寶玉銅鑞石如レ是等像、悉堪二常沐一〈文、〉可レ知レ之、
p.1128 三十一灌二沐尊儀一
詳夫、修敬之本、無レ越二三尊一、契想之因、寧過二四諦一、然而諦理幽邃、事隔二麤心一、灌二洗聖儀一、實爲二通濟一、大師雖レ滅、形像尚存、翹心如レ在、理應二遵敬一、或可二香華一、毎設二能生清淨之心一、或可二灌沐一、恒爲二足蕩昏沈之業一、以二斯標念一、無表之益自收、勸二獎餘人一、有作之功兼利、冀希レ福者、宜レ存レ意焉、但西國諸寺、灌二沐尊儀一、毎於二禺中之時一、授事便鳴二健稚一、〈授事者、梵云二羯磨陀那一、陀那是授、羯磨是事、意道下以二衆雜事一指中授於人上、舊云二維那一者非也、維是唐語、意道二綱維一、那是梵音、略去二羯磨陀字一、〉寺庭張二施寶蓋一、殿側羅二列香瓶一、取二金銀銅石之像一、置以二銅金木石盤一、内令三諸枝女奏二其音樂一、塗以二磨香一、灌以二香水一、〈◯註略〉以二淨白疊一、而揩二拭之一、然後安二置殿中一、布二諸華綵一、此乃寺衆之儀、令二羯磨陀那作一矣、然於二房々之内一、自浴二尊儀一、日々皆爲二要心一無レ闕、〈◯中略〉又復凡造二形像及以制底一、金銀銅鐵、泥漆甎石、或聚二沙雪一、當二作レ之時一、中安二二種舍利一、一謂二大師身骨一二謂二縁起法頌一、其頌曰、 諸法從レ縁起 如來説二是因一 彼法因縁盡 是大沙門説 要安此二、福乃弘多、由レ是、經中廣爲二譬喩一、歎二其利益不可思議一、若人造レ像如二穬麥一、制底如二小棗一上置二輪相竿若細針一、殊因類二七海一而無レ窮、勝報遍二四生一而莫レ盡、其間委細具在二別經一、幸諸法師等、時可レ務哉、洗二敬尊容一、先生値佛之業、華香致レ設代々富樂之因、自作教レ人得レ福無量、會見二有處一、四月八日、或道或俗、持二像路邊一、灌濯隨レ宜、不レ知二揩式一、風飄日暴、未レ稱二其儀一矣、
p.1128 創二造伽藍一〈◯中略〉 浴佛者、唐義淨三藏、躬遊二西域一、見二印度一、毎日禺中、維那鳴レ鐘、寺庭取二銅石等像一、於二盤内一作二音樂一、磨二香或泥一灌レ水、以レ㲲揩レ之、擧二兩指一瀝二水於自頂上一、謂二之吉祥之水一、冀二求勝利一焉、問、浴佛表レ何通曰レ像、佛生時、龍噴二香雨一、浴二佛身一也、然彼日々灌洗、則非二生日之意一、疑五竺多レ熱、僧既頻浴、
p.1129 佛亦勤灌耳、東夏尚二臈八一、或二月、四月八日、乃是爲二佛生日一也、
p.1129 浴佛〈摩訶刹頭經云、佛告二大衆一、十方諸佛、皆用二四月八日夜半子時一生、所以者何、爲二春夏之際一、殃罪悉畢、萬物普生、毒氣未レ行、不レ寒不レ熱、時氣和適、今是佛生日、人民念二佛功徳一、浴二佛形像一、〈而今江浙用二四月八日一浴レ佛〉〉〉
p.1129 灌佛 是四月八日ニ被レ行也、是ヲ佛生會(○○○)ト云也、推古天皇ノ御宇ニ始ルト云々、釋尊天竺倶毘羅城ニテ生レ玉ヒシ時、天龍、水ヲソヽギシ故事ト云々、
p.1129 灌佛 浴佛 佛生會 龍華會(○○○) 佛産湯(○○○) 甘水(○○) 五香水(○○○)〈四月八日、凡諸寺院修二灌佛會一、以二諸品花一飾二小堂一、是謂二花堂一、其内安二小釋迦像一、而灌二甘草等香水一也、(中略) 大慧禪師浴佛上堂語云、今朝正是四月八日、淨飯王宮生二悉達一、吐レ水九龍天外來、捧レ足七蓮從レ地發、(中略) 高僧傳曰、四月八日浴レ佛、以二都梁香一爲二青色水一、鬱金香爲二赤色水一、丘降香爲二白色水一、附子香爲二黄色水一、安息香爲二黒色水一、以灌二佛頂一、是云二五色水一、〈五香水是也〉龍華會者、荊楚歳時記曰、荊楚以二四月八日一、諸寺各設レ會、香湯浴レ佛、共作二龍華會一、以爲二彌勒下生之徴一也、 彌勒下生成佛經云、時有二菩提樹一、號名曰二龍華一、慈氏〈彌勒翻曰慈氏〉大悲尊、於レ下成二正覺一云々、是ハ龍華樹ト云木ノ下ニテ、彌勒始メテ正覺ヲトナヘ玉ヒ、此處ニ三度説法ノ會アリ、コレヲ龍華ノ三會ト云也、四月八日ハ釋迦降誕ノ日ナレドモ、釋迦ヲ浴シ奉リ、當來彌勒ニ逢ヒ奉ル結縁トスレバ、四月八日ヲ、スグニ龍華會ト云也、〉
p.1129 建長二年九月四日丁卯、鶴岡別當法印〈隆辨〉上洛、園城寺興隆、并執二行龍華會(○○○)一云々、
p.1129 十四年、自二是年一初毎レ寺四月八日、七月十五日設レ齋、
p.1129 十四年四月、丈六佛像二軀造竟、居二于元興寺一、〈◯中略〉此夕於レ寺有二五色美雲一、覆二佛堂之甍一、此夜丈六佛像放二光明一、數度之中、一度如レ火映二内外一、太子奏曰、自二此年一始、毎二四月八日、七月十五日一設レ齋、
p.1129 灌佛會〈日本紀曰、延暦十七年〈戊寅〉四月八日、始修二此會一、或書云、仁明天皇御宇承和七年、〈庚申〉初被二灌佛一、〉
p.1129 承和七年四月癸丑、〈◯八日〉請二律師傳灯大法師靜安於清凉殿一、始行(○○)二灌佛之事(○○○○)一、
p.1129 灌佛頌 我今灌浴諸如來 淨智功徳莊嚴聚 五濁衆生令離苦 類證如來淨法身 灌佛布施〈公家〉 大臣五帖、納言四、 參議三帖、殿上人、 四位五位各二帖 六位并童各一帖 今案、以二白木一當レ中付レ之、上下以二細紙一閉結〈云々、〉木左頗低注二其人一、小野宮流(○○○○)者、納言以上只注レ官者、參議
p.1130 以下書二名二字一、自餘大臣不レ注レ名、納言以下皆注レ名、雖二六位一不レ注レ姓、長保五年始改レ錢用レ紙、寛弘三年、右大臣書二名字一可レ恠レ之、四位五位〈二帖、〉六位并童〈一帖、〉裹如二公卿一注二名字一、六位同レ之、但奉二神事一人不レ奉二布施一、齋院禊祭行事上卿、并御禊前駈諸衞佐可レ勤二祭使一之人、
p.1130 御灌佛裝束
金色釋迦佛像一體、〈備二金銅盤一枚一〉山形二基、〈一基立二青龍形一、一基立二赤龍形一、〉金銅多羅一口、〈受レ水料〉黒漆案四脚、〈一脚御料金銅杓二柄安二同盤一、人給料黒漆杓二柄、一脚白銅鉢一口、銀鉢四口、各加レ輪、竝五色水料、一脚花盤二口盛二時花一、金銅火爐一口加レ蓋、一脚散花筥五枚盛二時花一、〉茵一枚、〈道師料〉磬一枚、〈加二臺槌一〉
右四月八日、供二備御在所一、
p.1130 八日〈◯四月〉殿上灌佛下敷席二枚、從僧座東筵二枚、參議已上、并出居中少將座、并用レ帖、
p.1130 凡四月八日〈◯中略〉齋會、分二充伎樂人於東西二寺一、并寮官人詣レ寺檢校、前レ會三日、官人史生各一人、就二樂戸郷一簡充、〈在二大和國城下郡杜屋村一〉
p.1130 八日御灌佛事〈若當二神事一停止、當二杜本當麻大神祭等使立日一者、或有二明日可レ立仰一、猶被レ行レ之、〉
前一日、内藏寮官人、申下藏人可レ請二明日御導師一由上、藏人奏聞、依レ仰定レ之、〈召二第一定額一〉内藏寮成二請書一進レ所、賜二校書殿衆一令レ請レ之、 當日早旦、御浴殿藏人奉二仕御裝束一、令三所衆等垂二母屋御簾一、撤二晝御座一、返二燈樓綱一、圖書寮立二灌佛臺二脚於東廂南第四間一、其南北立二黒漆机各二脚一、〈◯中略〉
奉二神事一之人不レ參、不レ奉二布施一、〈齋院禊祭行事上卿并辨、御禊前駈諸衞佐、可レ奉二仕祭使一之人、初齋院齋宮等行事上卿并辨、奉二臨時幣一之行事上卿辨等之類也、〉僧綱爲二導師一時、藏人取レ祿之例、〈康保三年權少僧都觀理爲二導師一、藏人濟時取レ之、應和四年、同應和二年權律師觀理、藏人延光取レ之、〉九記天暦五年四月八日云、起座進退又用二廂第三間一、而義方云、例用二四間一云々、 又曰、北宮所被レ奉二布施錢六百文一、〈見二天暦十四八一〉 天徳四年四月八日、侍臣錢進給間、忠尹取二今宮〈四親王◯爲平〉料錢一置レ机、錢五百文裹二色紙一、付二削木一、是當代〈◯村上〉在レ藩時例云々、
p.1130 八日灌佛事 金云、釋迦如來以二四月八日一降生、前生爲二摩納仙人一、將二金錢一於二婦人
p.1131 邊一買レ花供養、燃燈佛約爲二夫婦一、仙人者佛也、婦人者羅喉也、今人毎レ至二四月八日一買レ花供養、并浴レ佛者、四月八日諸寺各設二供養會一湯浴佛忌、以二香花一禮拜、出レ錢以灌レ佛、案二灌佛經一云、日一灌至二七灌一、滅二無間罪一、〈◯中略〉
當二遠社祭使立日一止例 長徳三年四月八日辛丑、大神祭使立、仍止二灌佛一、寛治元年四月八日己丑、同レ之、
内裏依二神事一雖レ止二灌佛一、院宮不レ止例、 李部王記云、天暦三年四月八日、依二山科祭一灌佛被レ止、即差レ使奉二二條院灌佛一布施、
大嘗會年灌佛事 承保元年四月五日記云、大嘗會以前灌佛、仍有レ尋、注申了、仁和四年、天祿元年等也、同八日乙亥、灌佛也、 仁安三四、灌佛如レ例、〈大祀以前也〉
初齋院御禊年、雖二八日不一レ當二神事一灌佛停止事、 長暦元年、寛治四年例也、〈近代多雖レ不レ當二神事一、初齋院年停止、〉 經頼記云、長暦元年四月三日、齋宮〈良子〉入二大膳職一、同八日、雖レ不レ當二神事一、依二伊勢賀茂齋院禊一無二灌佛一、同十三日丙辰、齋院〈娟子〉入二右近府一、 康和三年四月八日、灌佛如レ常、同十三日、初齋院入二御紫野一、 天永元年四月八日、灌佛如レ常、同十三日、初齋院入二御紫野一、
灌佛事 當二神事一時止レ之、但院宮不レ止、又天治元年四月八日、灌佛止、院宮同レ之、依二大神祭一也、
内裏穢間灌佛不二停止一 天長二年四月八日、自二去年一内裏有レ穢、
p.1131 灌佛 八日
神事にあたる日は行はれず、灌佛有時は、九日より御神事をはじめらる、御殿の母屋の御れんをたれて、ひの御座を撤して、その跡に山がたをたてたる、佛のむまれたまふけしきを作て、いとにて瀧を落し、色々のつくり物あり、北のかたに机を立て、鉢五に五色の水を入らる、公卿參あつまりて殿上にさぶらふ、女房の布施ども、色々に結びたる花に付て、風流など有を、衣箱のふたに入p.1132 て、臺盤所よりいださるれば、藏人とりて、殿上の臺盤のうへにおく、上達部、わがふせのふなづヽみを持て、御殿のなげしの上なる白木の机に置て、次第に座につく、御料の御ふせは、かみをおかる、不參の人のふせ、藏人をく、御導師の僧まうのぼりて、佛前の作法おはりて、鉢の水を一にくみあはせて、先御導師くわん佛す、公卿次第にすヽみて、笏をさし、膝行して、ひさごをとりて、水を汲て、灌佛して後禮佛す、導師ふせ給てしりぞく、此佛生會は、推古天皇よりはじまる、釋迦如來の、倶毘藍城にてむまれ給ひける時、天龍下て、水をそヽぎて、釋尊にあぶせ奉し事を申なり、
p.1132 貞觀十八年四月八日乙卯、停二内裏灌佛一、以レ行二神事一也、
p.1132 天徳三年四月八日、灌佛布施錢(○○○○○)、依二寛平例一進二古錢(○○)一、是中將説也、
p.1132 寛弘三年四月八日己卯、有二御灌佛事一、布施用紙、大臣五帖、納言四帖、宰相三帖、四位五位二帖、六位一帖、其儀如レ常、
p.1132 寛治八年〈◯嘉保元年〉四月八日戊寅、依レ例有二御灌佛(○○○)一、暫移二晝御座於南面一、則撤二御座一、南面供二御裝束一如レ常、但大殿、〈◯藤原師實〉令レ參給、〈束帶〉依二御簾中一加二敷圓座一枚一、大殿令レ候二簾中一給、未四點、藏人掃部助高階遠實、置二御布施物一、〈紙二十帖云々〉次出居左中將國信、右少將顯實、左少將俊忠朝臣、右少將有賢、宗輔著座、次藏人兵部大輔通輔、取二大殿御布施一置レ之、〈件御布施紙十帖者、又無二御名一、御堂入道殿辭二退攝政一之後令レ奉給例者、〉次關白殿自取二布施一、出レ自二殿上之上戸一進置レ之令レ著二公卿座上一給、〈藏人勘解由次官時範傳取獻レ之〉次藤大納言殿、中宮大夫、〈但不レ獻二布施一、又不二灌水一、是遷宮行事依レ爲二神事上卿一也、唯被レ候レ座許也、〉右大將、治部卿、右衞門督、左兵衞督、藤中將、〈已上被レ候レ座〉二位宰相中將、左大辨、右兵衞督、中宮權大夫、〈已上置二布施一歸二殿上一〉頭辨、頭中將以下、殿上侍臣至二藏人一、參仕人々廿餘輩、各置二布施一如レ例、次藏人等置下不二參入一布施并女房布施物上、第一御導師源快率二弟子僧四人一、入レ自二西中門一、進二御前一、先禮レ佛散レ花、灌(○)二五色水(○○○)一、次關白以下諸卿皆以灌レ之、其中右大將九條殿子孫用二來路一也、依レ觸二外戚一歟、〈◯中略〉頭中將以下出居兩三人、侍臣一兩人灌レ之、至二藏人高階遠實一、用二九條殿子孫路一也、年少之咎、人々不レ爲レ怪也、給二褂一領一、事
p.1133 了僧侶退出、公卿出居退下、其後下二御簾一女房灌レ佛、酉時許、人々參二中宮御方御灌佛一、但大殿令二退出一給、關白殿令レ候二御殿一給、藤大納言以下參仕如レ例、〈御所廊南面泉上也〉秉燭之後、事了退出、〈◯中略〉
後聞、第二御導師明胤申云、已爲二三會講師一、尤不レ列二、凡僧上一、仍吾已可二參仕一也、源快申云、依レ爲二年臈第一一、去年已勤二此役一、至二于今日一何有二改定一哉、殊有レ仰召二源快一者、仍内、中宮、一院、新女院御灌佛間參仕了、一院新女院脱屣之後、初有二御灌佛一也、
p.1133 嘉承三年〈◯天仁元年〉四月八日戊子、内、〈◯鳥羽〉院、〈◯白河〉中宮、皇后宮、大后皆有(○)二御灌佛(○○○)一云々、今日不二出仕一、但内、院、中宮、皇后宮獻二布施一、 布施紙〈大臣五帖 大中納言四帖 參議三帖 四位五位二帖 六位殿上 童一帖〉 布施上銘 小野宮、公卿中納言上書レ官歟、此家習書二名二字一、但大臣書レ官也、此攝政殿、寛治七年爲二中納言一之時、令レ獻二布施一、只今書二名二字一給也、仍雖二納言以上一、書レ名之由慥所レ聞也、〈◯中略〉
裏書 後聞、民部卿談云、御灌佛之間、殿下令レ候給、件布施、藏人頭爲房可レ取二進殿下一之由、令レ存給之處、爲房朝臣遂不レ取、以二藏人辨顯隆一令二取進一也、但於二院御灌佛座一、爲房遂取二布施一進二殿下一也、 此事相二尋舊例一之處、去寛仁二年御灌佛之日、宇治殿爲二攝政一令レ參給之時、頭中將公成取二布施一進二殿下一之由、見二故經頼左大辨記一云々、然者藏人頭、舊例皆進也、但爲房又有二所見一歟、可二尋知一事也、
長承四年〈◯保延元年〉三月十三日、從二殿下一被レ仰云、初齋院年灌佛、 例 康和三年四月八日、灌佛、〈十三日、初齋院入二紫野院一、〉天永元年四月八日、灌佛、〈十三日、初齋院入二紫野院一、〉長暦二年、寛治五年、初齋院入二御紫野院一、灌佛停止(○○○○)、 外記勘申如レ此、何様可レ被レ行哉、豫申云、被レ行何事哉、 四月八日辛亥、雖レ不レ當二神事一無二御灌佛一、是依レ爲二初齋院年一也、先例或被レ行、或被レ止、然而今年被レ止也、
p.1133 建久四年四月八日甲辰、此日公家被(○○○)レ行(○)二灌佛(○○)一、依レ不レ當二神事一也、午刻著二直衣一參内、上臈等不レ可二出仕一云々、仍余又不レ可二出座一也、先レ是獻二布施於内裏一、中宮八條院等、他所依レ無レ催不レ獻也、以二美紙一裹レ之、付二白木一、署所様左方ニ頗低テ書レ之、關白兩字也、以二下臈隨身一獻レ之、内、中宮兩女房布施各盡レ善、但依二新制一不レ用二
p.1134 金銀錦綉等一、其中一兩有二綉并二重織物等一也、止レ之不レ出、未終事具之由、親國〈奉行職事〉令レ申、仰二可レ始之由一、小時出居著座、次公卿各取二自布施一著座、〈先置二長押際机一如レ例、通親獨就二机南一可レ然、他人就二机東頭一不レ可レ然云々、〉上首通親卿也、次實明朝臣置二布施一、即著二出居座一、次宗頼朝臣、次兼宗朝臣、次光綱、親國、〈已上二人五位藏人、長房卿祗候、不レ置レ之、猶職事ハ皆可レ置歟、〉次六位藏人二入置レ之、次藏人等運置、不參之人布施一度取二兩三一置也、抑公卿布施置了後、親國取二餘布施一置二机上一、依レ無レ所レ置本布施〈左衞門督布施上也〉上置也、是例也、凡机置二餘布施一置二板敷一、是又例也、次御導師慈辨法橋、相二具從僧二人一入レ自二中門一、〈准(○)二大内(○○)一者、可レ入レ自二西幔門一、准二瀧口一也、〉經二南庭一昇レ自二南階一、直著二佛前半帖一、〈從僧二人著二廣庇座一、件座西一間、西長押頭、南北行敷二所司薦一枚一也、〉三禮之後打レ磬、公卿置レ笏、次弟子僧〈從僧也〉唱レ唄、次同僧進散花、机下取二花筥一立二佛前一、〈長押下〉唱二散花一、〈已上事等舊記者、御導師自起座取二花筥一、立二半帖外一、唱二唄散花一云々、今作法如何(○○○○○)、〉次導師啓白了、起就二鉢机東頭一、讃嘆之後、取二御斟酌一〈黄酌也〉三度灑(○○○)レ之(○)、〈先斟二小鉢四口水中央鉢一、其次第先巽、次乾、次艮、次坤也、〉讃歎了復座、次左衞門督已下、次第灌佛(○○○○)、其作法皆相違、通親、雅長、〈已上入二額間一出二山形間一、欲レ不レ擬二劒於柱一、粗大内九條殿説、又愚案如レ此、〉泰通、〈入二山形間一出二額間一、偏如二大内九條殿説一、故似レ擬二劍於柱一、如何、〉親宗、隆房、實教、光雅、定輔、〈以上出二入額間一、此作法未レ知二其故一、大内小野宮共出二入山形間一也、未レ知參退共用二額間一、〉又泰通、隆房等、用二西鶴黒漆一酌、自餘其東酌、是非如何、次實明朝臣〈在二出居座一〉灌佛、此後任二位次一可二灌佛一、而雅行朝臣忩進之間、其上臈宗頼朝臣已下不レ灌也、尤無用心也、次親國、次六位行事藏人等也、次成經卿取レ祿、〈依二僧綱一公卿取レ之、又大々褂也、不レ賜二弟子僧布施一、〉此間、導師教化廻向、了取レ祿退出、〈如二舊記一大取二布施一呪願云々、今日無二其事一、如何、〉次公卿退出、次出居退下、次六位藏人垂二御簾一、次女房灌也、〈余密々灑レ之、依二切洗一也、〉次渡二山形於宮御方一有二灌佛一、其儀如レ恆、未二事訖一以前、依二窮屈一忩退出、
p.1134 弘安十年四月八日戊辰、今日内裏灌佛、豫分配也、兼日事雖二申沙汰一、當日事顯世奉行、〈◯中略〉御導師出納催レ之、内藏寮役事、寮頭沙汰也、山形用途事千疋、任官功被レ下レ之、諸司助一人被二宣下一、近日被レ停二止任官功一之際、一向以二諸國用途一被レ宛二其足一之處、面々難レ濟之間、職事等面々奏聞散状之處、今日殿下有二御參一、可レ有二計御沙汰一之由被二仰下一、治定分諸國外無レ之者、可レ爲二任官功一、靫負尉千疋之由被二定下一、
p.1134 元弘二年四月八日丁未、今日禁裏并諸院宮無二灌佛一、是今年雖レ不レ當二神事一、代始被レ憚二御衰
p.1135 日一例也云々、弘安就レ之仙洞不レ被レ行レ之、事儀未レ得レ辨二可否一、然而有二先例一之間被レ略レ之、
p.1135 康永四年四月八日、抑今日御灌佛事、適不レ當二神事一、仍御方々被レ行レ之云々、人々或進二布施一歟、中院大納言有二相尋事一、續レ左、
抑今日灌佛欲二搆參一候、取二布施一之時、於二殿上御倚子前一、指レ笏取レ之〈藏人傳レ之〉由、見二申舊記一候、而近來記に、御倚子前事不二注置一候、不審候、兼又布施中紙モ、杉原之條勿論候哉、表ハ強杉原など申候物ハ可レ宜候哉、御方々分可二追進一之上者、以二長櫃一可レ進候歟、條々可レ被二勘下一候哉、誠恐謹言、
四月八日 通冬
山茗兩種給了、殊恐悦候、
抑灌佛御參目出候、取二布施一事、強御倚子前トハ不レ存候、殿上長押許ニ跪之時、小板敷之布施を藏人傳レ之歟之由存候、如何、兼又布施内紙事、船形さのみ大にては難治間、中紙と申候物を納候也、〈大臣五帖、納言四帖、參議三帖、四五位二帖、六位一帖、〉本式如レ此候歟、但大臣、納言共三帖許納候しと覺候、表ハ尋常強杉原勿論候也、御方々分送進之時、或弘蓋、或硯筥蓋勿論候、長櫃是又常事候哉、恐々謹言、
四月八日
p.1135 元文二年三月廿八日、於二御前一拜二見灌佛畫像一、〈古風之繪也〉件灌佛、内々從二當年一、於二院中一者、雖レ非二本儀一、如(○)レ形可(○○)レ有(○)二御再興(○○○)一、山形之體如何之由、被レ尋二下於〈宗建一〉之間、雖レ考レ之無二所見一、尤雖レ尋二申前殿下一、同無二御所見一之由、而今日拜見之圖有二彼山形一、其體如レ巖有二佛體樹木等一、又山腹之程有レ龍、〈右左相對〉其下方有レ窟、其内安二置誕佛像一、〈◯註略〉佛像之下有レ鉢、其前有二水并橋一、〈此水精以レ絲造レ之歟、公事根原有二所見一、〉其側誇レ馬之人有レ之了、上皇〈◯中御門〉仰云、辨才天像如レ此有二山形一、若同事歟、近日可レ見二御覽一之由也、從(○)二近年(○○)一雖(○)レ爲(○)二内々儀(○○○)一、於二院中一被レ始レ之事如何、依二賀茂祭一、宮中御神事之中也、於二宮中御神事一者、延引有二前例一、殊山形難レ調、旁以延引可レ然歟之旨令二言上一了、公家不レ被レ行二灌佛一之時、院宮灌佛不レ被レ行例有二所見一、 中右記、寛治元年四月八日、 台記、康
p.1136 治三年四月八日、百練抄、寶治元年四月八日、 此勘物入二御覽一了
p.1136 久安三年四月八日辛丑、未刻參レ院、〈白重〉雖レ無二公家灌佛一、院及高陽院被レ行レ之、依(○)二出家(○○)一歟(○)、申斜參二泉殿一、〈率二諸卿一〉即法皇幸二此殿一灌佛如レ常、余不レ取二布施一欲二著座一、依二顯遠諭一取レ之參上、亦灌佛時酌二中央鉢一、大失也、及レ昏事了、參二高陽院一、余灌佛時覆二鉢水一霑レ衣、今日破二物忌一出仕、是故多二失禮一乎、欲レ盡レ忠已表レ耻耳、
p.1136 承安二年四月十五日癸丑、恒例尊勝念誦修(○○○○○○○)レ之(○)、雖二祭月一不レ憚レ之、凡祭月神事之法、隨二人々意趣一歟、公家并執柄人之家作法、八日無(○)二灌佛(○○)一之時、自二朔日一神事、有二灌佛一者、自二九日一神事也、於二他家一者、自二御禊日一神事、但或説、執柄家不レ論二灌佛之有無一、自二九日一神事云々、
p.1136 大治四年四月八日丙辰、依レ爲二初齋院年一、所々無二御灌佛一、而於二女院(○○)一、毎年可レ有二此事一云々、雖レ當二初齋院年一有二此事一、但長元ニハ無レ之歟、
p.1136 十三番 左 大神祭〈四月卯日〉 宗信法眼
わが君の御代やさかへん祈世もおほわの神の祭なりせば
右〈勝〉 灌佛〈四月八日〉 新中納言
咲そめし卯月のけふをかぞふればさかり久しき法の花ぶさ
新中納言申云、右灌佛の心、少おぼつかなきやうに侍れば、左かち申べきよし申侍りしを、左もおほわのそへ詞も、いかヾと人々申て、右を猶佛生會(○○○)、灌佛同事(○○○○)にやとてかち侍き、
p.1136 民間歳節上 四月八日、寺院爲二俗佛會一、以レ盆坐二銅佛一、浸以二甜茶水(アマチヤ)一〈甜茶漢名千歳虆〉覆以二花亭一、隨喜者以二小杓一灌レ佛、
p.1136 八日 灌佛會〈諸宗寺院勤行あり、本堂中又は境内に、花の堂を儲け、銅像の釋迦佛を安じ、參詣の諸人小柄杓を以て、香水を佛頂に澆(ソヾキ)奉る、在家にも新茶を煮て、佛に供じ、卯の花をさヽげ、又戸外に卯の花を挿なり、今日佛に供ずる所の餅を號して、いたヾき、又花くそといふ、年中行事大成に、花供御の誤にやといへり、但し京師には、涅槃會の團子をさして、しかいふとぞ、〉
p.1137 四月八日灌佛會
三都トモ諸所ノ佛寺ニテ花御堂ヲ作リ、誕生佛ニ甘茶ヲソヽグコト也、又三都トモニ、今日ノ甘茶ヲ墨ニスリ、千早振卯月八日ハ吉日ヨ神サケ虫ヲセイバイゾスル、ト云歌ヲ書テ廁ニ張置バ、毒虫ヲ除クト云傳ヘ、專ラ行レ之コト也、其歌甚拙キコト云ニ足ラズト雖ドモ、古クヨリ行レ、然モ諸國ニ弘リシコト可レ笑ノ一ツ也、又三都トモニ今日ペン〳〵草ト云ヲ採リ、五七莖ヲ糸以テ束子、逆ニ行燈ニ釣リテ、虫除ノ呪トス、是亦其據ヲシラズト雖ドモ、古ク仕來ルコト也、ペン〳〵草本名及ビ正字後考スベシ、 大坂ニテハ、今日毎家ニ竿頭ニ躑躅花ヲ結付テ、屋上ニ建ル、或ハ一竿、或ハ二三竿ヲ繼テ甚高クスルモアリ、釋尊ニ供ル心歟、日天子ニ捧ル意歟、未レ詳レ之也、〈◯中略〉今世江戸今日卯ノ花ヲ賣レドモ、門戸ニ挟ムヲ見ズ、專ラ佛前ニ供ズノミ、
p.1137 灌佛會、〈亦號二佛生會一〉四月八日、於(○)二金堂(○○)一行(○)レ之(○)、 呉樂、彈正、京職、玄蕃、檢非違使、雅樂人等參來、長保二年家注進云、灌佛具、金銅太子一體、〈在多羅〉同蓮花二本、同花瓶二口云々、〈裏書云、御灌佛導師作法、東寺様、先法用、次表白、神分并供養淨眞言丁、次下座四智讃誦、次導師佛名教化、次三取レ杓灌二佛頂一云々、我今灌二沐諸如來一云々、天上天下無レ如レ佛、十方世間亦如二足下一、座衆誦二吉祥讃一、次沐像去了、已上作法集二載之一、是公家作法歟、〉
p.1137 至徳三年四月八日、新造二華亭一、蓋去年佛誕日、諸行者爭取二華亭裝飾一、有レ作二喧撓一、其故者、本寺例、掌二紀綱一者、毎レ至二佛生之辰一、預命二沙喝一、以二襍花一裝二飾浴佛之亭一、是以沙喝行力、倶往二山野一採二掇草花衆色者一、飾二于亭一者、斅二朱甍碧瓦之色一、造二華鬘旛蓋一者、比二擬于衆室莊嚴一、各盡二其妙相一、互爭二優劣一、遂有下及二鬪諍一者上、雖レ似四恭二敬尊三重吾佛一、是則末世比丘、荒二本業一勤二末業一者之起本也、故餘出二和貲一遣二木工一、新二造華亭一、五色彩畫、金碧光耀、繒蓋 旛、寶珠瓔珞、凡所レ可レ有者悉備焉、乃歸二之常住一、以充二毎歳浴佛之設一矣、由レ是諸刹皆倣二于此一、 佛誕余因三新造二華亭一、上堂垂語云、佛之一字我不レ欲レ聞、今日衆中還有二掩レ耳者一麼、有レ僧進云、古徳因レ僧問、法身清淨、報應無垢爲二甚麼一、香湯浴レ佛、徳云、今朝四月八、意自作麼生、答曰、浣盆浣盆、僧云、
p.1138 即今三身之中、浴二那箇身一、答曰、雲門乾屎撅、僧云、滿院薔薇兩濯二出架頭錦一、答曰、希有世尊、希有世尊、僧禮拜、〈◯下略〉
p.1138 應永二十五年四月八日、佛生會大光明寺ニ參、浴佛之儀聽聞、三位重有長資等朝臣參諷經了、予〈◯後崇光〉浴佛、三位以下同浴佛、總得菴聽聞、長老對面歸了、
p.1138 八日 比叡山戒壇堂佛生會〈(中略)當時受戒座蝶の沙汰なし、結夏なるを以て、今日より圓戒壇を開き、法會を修せらる、參詣夥し、又今日女人を免して、東坂本花摘の社に詣しむ、此所に花堂(○○)を造て、誕生釋迦の銅像を安ず、平日女人結界なり、花摘の社(○○○○)は、傳教大師の御母、妙徳婦人を祭ると云、婦人存生の時、大師に御對面の爲、此所まで登山し給ふ、今日女人の參詣を許すは此遺意歟、〉
p.1138 戒壇堂開帳〈(中略)紀事曰、四月八日、諸人參詣、女人常不レ得レ登二叡山一者亦許、今日詣二東坂本花摘社一、謂二之花摘一、造二花堂一安二小釋迦之銅像一、 今日四谷之衆徒、四口出仕、修二法華三昧一、謂二之卯月會一、〉
◯按ズルニ、花摘ノ社ハ、比叡山東坂ノ半腹、即チ今ノ、東坂本村ヨリ上ル所ニアリ、
p.1138 東叡山寛永寺〈◯中略〉 法華堂〈中堂の前右の方にあり、普賢菩薩を安ず、毎年四月八日、佛生會(○○○)修行あり、この堂は紀州公の御建立なり、〉
p.1138 花の塔 京師四月八日つヽじ及び卯の花を、竿の先に結付、九輪の塔のごとくし、家々に立て、花の塔といふ、熱田の花の塔は、剪彩花を多く造る、〈江戸四月八日に、卯のはなを門戸に挿、意同じ、〉
p.1138 一四月八日には、釋迦の誕生とて、小さき盥へ茶を入、中に釋迦の誕生のすがたを建、屋根は色々の色紙などにてこしらへ、卯花などを付、ものもらひの坊主が、戸々家々をもち歩行たり、屋敷へも入りたり、一錢二錢ヅヽの散錢を皆上た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