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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3] [p.0714] 訓幼字義 六 情 凡九則 情といふは、人心の上に就て、思慮安排にわたらず、生れ付たるまゝにて、いつはりかざることなきところおいふ、世間の人、物おうぶといふがごとし、礼記礼運の篇に、何謂七情、喜怒哀楽愛悪欲、七者不学而能と、是にて其義もつとも明らかなり、先儒の説に、心之未発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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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0] 訓幼字義 五 心 凡三十三則 心といふは、人の思慮運用するところおいふ、もと別義なし、経書に所謂心といふもの皆此通りなり、後世に、心に体用おたて、一念未発の所お心の体とし、思慮運用するところお心の用と雲、宋朝以来の説にて、聖人の意にあらず、聖賢の所謂心は、皆已発に就ておしへおたてら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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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謹慎|名称
[p.1226] [p.1227] 弁名 上 恭敬荘慎独〈六則〉 慎独者、謂務成徳於己也、大氏先王之道在外、其礼与義、皆多以施於人者言之、学者視以為道芸、而不務成徳於己者衆矣、故又有慎独之言、其見於伝者、唯大学中庸礼器有之、独者対人之名、慎者留心之謂也、言道雖在外、然当留心於在我者、而務成我之徳、是慎独之義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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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八|草七|蓮
[p.0139] 揃注倭名類聚抄 十/蓮 按説文雲、〓〓、扶渠華、未発為〓〓、已発為夫容、〓〓莟萏同、見玉篇、段玉裁曰、扶渠説文各本作芙蓉誤、今従玄応所〓引、爾雅説此草、以夫渠建首、許意扶渠為華葉実根之総名、故雲〓〓扶渠花、蓮扶渠実、茄扶渠茎、荷扶渠葉、密扶渠本、藕扶渠根、段説是也、已開之蓮花可謂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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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1] 訓幼字義 七 意 凡十則 意とは、意志(○○)とつゞきて、心の内にたくわへおもふことなり、物ごととりつおきつ思案おし、又おもひやりすいりやうする皆意なり、先儒心の発也と註せらるゝはあたらず、然ればこゝろばせと訓ずるも、字義に協はざることしるべ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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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2] 段注説文解字 十下/心 〓人之会気有、欲者、〈董仲舒曰、情者人之欲也、人欲之謂情。情非制度不節、礼記曰、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不学而能、左伝曰、民有好惡喜怒哀楽、生於六気、孝経援神契曰、性生於陽、以埋執、情生於陰、以繋念、〉従心青声、〈疾盈切、十一部、〉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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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4] 弁名 下 性情才〈七則〉 情者、喜怒哀楽之心、不待思慮而発者、各以性殊也、七情之目、医書曰、喜怒憂思悲驚恐、此就其発於五蔵者立之名、儒書曰、喜怒哀懼愛惡欲、或止言喜怒哀楽四者、此皆以好惡両端言之、大氐心情之分、以其所恵慮者為心、以不渉思慮者為情、以七者之発不関乎情為心、関乎性者為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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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訓幼字義 七 志 凡三則 志といふは、こゝろの存主する所にして、気おひきゆるものなり、孟子に志気之帥也といへり、帥といふは将帥の義にて、大将の事なり、志は気お引まはすものなれば、大将の士卒お引まはすがごとし、ゆへに気の帥なりといへり、こゝろのあるじとなりて、気お引たつるものな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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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四|身体一|筋
[p.0300] 揃注倭名類聚抄 二/身体 按広韻雲、筋骨也、説文筋肉之力也、従力従肉従竹、竹物之多筋者、釈名、筋靳也、肉中之力気之元也、靳固於身形也、〈○中略〉按所引文〈○周礼注〉周礼及注皆不載、見礼記礼運注、恐源君誤引、説文力筋也、象人筋之形、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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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二|陰陽道中|往亡日
[p.0108] 陸奥話記 同〈○康平五年八月〉十六日定諸陣、〈○中略〉将軍命武則曰、明日之議俄乖、当時之戦已発、但兵待機発、不必撰日時、故宋武帝不避往亡而功、好見兵機可随早晩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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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部六|氏上|藤原氏長者
[p.0463] 殿暦 天永三年四月十四日、吉田祭延否条、以頭弁被問民部卿俊明、中納言宗忠卿之処、両人申雲、氏社祭、以長者神馬為宗、又見次第、而穢已発長者〈○藤原忠実〉家也、可被延引也者、以此趣奏院〈○白河〉延引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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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部五|譜牒〈家格 〓〉|雑載
[p.0423] 唐宋八家文読本 十七/蘇洵 蘇氏族譜引 情見於親、親見於服、服始於衰、而至於総麻、而至於無服、無服則親尽、親尽則情尽、情尽別喜不慶、憂不弔、喜不慶、憂不弔、則塗人也、吾所与相視如塗人者、其初兄弟也、兄弟其初一人之身也、悲夫一人之身、分而至於塗人、吾譜之所以作也、其意曰、分至於塗人者勢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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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性
[p.0704] 聖教要錄 下 性 理気妙合、而有生生無息底能感通知識者性也、人物生生、無不天命、故曰天命之謂性、理気相合、則交感而有妙用之性、凡天下之間有象、乃有此性也、此象之生、不得已也、有象乃有不得已之性、有性乃有不得巳之情意、有情意乃有不得已之道、有此道乃有不得巳之教、天地之道至誠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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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十|澡浴具一|杓
[p.0576] 瑩山和尚清規 下/年中行事三 四月七日、〈○中略〉若臈散行、採華来、宿老龕辺打調日内荘厳仏龕、仏前安排、殿主聚採五木、暁更煎取、入浄鉢、立誕生仏、置両杓(○○)、香華供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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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仁〈度量併入〉|解説
[p.1146] 聖教要錄 中 仁 仁者人之所以為人、克己復礼也、天地以元而行、天下以仁而立、顔子問仁、夫子以綱目答之、仁之全体大用尽、仁者兼五常之言、聖人之教以仁為極処、漢唐儒生以仁作愛字、其説不及、至宋以仁為性、太高尚也、共不知聖人之仁、漢唐之蔽少、宋明之蔽甚、仁之解聖人詳之、仁対義而謂、則為愛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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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志者心之所之、此説文之訓也、是以字偏傍為説、字学家之言耳、仁斎先生曰、心之所存主也、得之、医書腎蔵精与志、亦可見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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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1] [p.0692]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意者謂起念也、人之不可無者也、雖聖人亦爾、如子絶四母意、本以孔子行礼言之、孔子之心、与礼一矣、故当其行礼、若全不経意、然、是形容其動容周旋中礼者爾、後儒不識語意所在、或謂無私意、或謂聖人盛徳之至、自無往来計較之心也、皆泥矣、如大学誠意、乃以好惡言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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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0]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心者、人身之主宰也、為善在心、為悪亦在心、故学先王之道、以成其徳、凱有不因心者乎、譬諸国之有君、君不君則国不可得而治、故君子役心、小人役形、貴賤各従其類者為爾、国有君則治、無君則乱、人身亦如此、心存則精、心亡則昏、然有君而如傑紂、国凱治哉、心雖存而不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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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愛
[p.0714] 書言字考篩用集 九/言辞 愛著(あいぢやく) 愛心(あいしん) 愛欲(あいよく) 愛執(あいしゆふ) 愛憎(あいぞう)〈又雲愛悪〉 愛(めつる/めで)〈日本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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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2] [p.0713] 三徳抄 上 四端出於理、七情出於気と雲事あり、四端とは仁義礼智のあらはるヽ処お雲也、七情とは喜怒哀懼愛思欲おいふ也、人の心は隻道理までにてあるゆへに、七情出来する也、七情には善と惡とあり、四端にめ善ばかりにして悪なし、此七情お道理のまヽにすれば、仁義にかなひてよけれど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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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3] 語孟字義 上 情〈凡三条〉 情者、性之欲也、以有所動而言、故以性情並称、楽記曰、感物而動者、性之欲也、是也、先儒以謂、情者性之動、未備、更欲見得欲字之意分暁、人常言人情、言情欲、或言天下之同情、皆此之意、目之於色、耳之於声、口之於味、四支之於安逸、是性、目之欲視美色、耳之欲聴好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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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
[p.0685] 性情は、邦語に汎く之おこヽろと雲ふ、ろヽろは即ち心にして、原と万慮お総包するの称なり、而して剛毅、温和、遍急、愎很等の因て分るヽ所、之お性と謂ひ、喜怒、哀楽、好悪、愛恋等の因て発する所、之お情と謂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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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仁〈度量併入〉|解説
[p.1151] 文徳実錄 四 仁寿二年二月乙巳、参議正四位下兼行宮内卿相模守滋野朝臣貞主卒、〈○中略〉貞主天性慈仁、語恐傷人、推進士輩、随器汲引、長女縄子心至和順、進退中規、仁明天皇殊加恩幸、生本康親王、時子内親王、柔子内親王、少女奥子頗有風儀、困訓克修、為天皇所幸、生惟彦親王、濃子内親王、勝子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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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九|容飾具四|髱刺
[p.0474] 賤のおだ巻 一延享の比なりけり、〈翁(森山孝盛)が七つ八のころ〉女子のたぶさし(○○○○)といふもの初て流行出て、父なる人の二条の在番に居られけるが、便りの序に、姉なる人のもとへ、とゝのへて下し玉ひしお、母なる人おはじめ、召仕ふ女子どもまで、めづらしがりて、もてはやしたり、翁の子心にた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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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八|橋上|仮橋
[p.0123] 大鏡裏書 昭宣公幼童時求出作爪事 古老伝雲、故宮内卿済光卿雲、伝聞、承和天皇〈◯仁明〉行幸芹河之日、為使弾琴、造仮爪而随身也、而途中忽悟紛失之由、為求之思量可使之人、昭宣公〈◯藤原基経〉童名手古、此日扈従也、上知其賢息趣、皇子心択而召之、密仰雲、所持造爪落失也、不知在何処、計女器量、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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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七|茶湯一|初入
[p.0442] 南方錄 二 多客少客心用之事 小座敷の会客五人に過べからず、凡は二三人お吉と雲、露地入坐入配合お見る抔の隙入に、火相心得ざればひが事多し、二三人迄は大方程拍子能もの也、夫故主客未熟なれば、遅速のべちゞめお知らず、火相湯相惡敷成也、五人にも成と、客のたちふるまひ手間入れば、火相散々に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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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2] 書言字考節用集 十/数量 七情(しちじやう/○○)〈喜、怒、衰、懼、愛、惡、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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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八|疾病四|中風中気卒中
[p.1463] 病名彙解 二 中気( ○○) 七情の気に傷るヽに因て病おなす、大方中風と同じ、風と気との差別ある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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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三|医術四|服薬
[p.0996] 医剰 中 一週 今俗病之劇愈、薬之験否、皆預期以七日、謂之一週、按郎仁宝七修類藁雲、天之所以為天、不過二気五行化生万物、名曰七政、人之所以為生亦不過陰陽五常之気行於六脈見之、名曰七情、天之道惟七、而気至六日有余、〈気盈朔虚推算時刻〉則為一候、故天道七日来復、人身之気惟七、六日而行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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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三|医術四|養生
[p.1002] [p.1003] 貝原養生訓 一 養生の術は、先己が身おそこなふ物お去べし、身おそこなふ物は、内欲と外邪となり、内欲とは、飲食の欲、好色の欲、睡の欲、言語おほしいまゝにするの欲と、喜怒憂思悲恐驚の七情の欲お雲、外邪とは、天の四気なり、風寒暑湿お雲、内欲おこらえてすくなくし、外邪おおそれて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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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六|魚上|鰻
[p.1364] 鶉衣 前篇拾遺 百魚譜 狭夜姫は石となり、山のいもは鰻となる、かれは有情の非情となり、これは非情の有情となれり、石となりて世に益なく、鰻となりて調法多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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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医術一|医家弊習
[p.0743] [p.0744] 羅山文集 五十六雑著 医者 客有問医於京師者、対曰、医而食禄定脈価者十数家、行則軽輿健丁、従者走前、長刀持後、居則高門厚壁、華筵設左、玉几置右、皆累世系而位法印、今其何医之問哉、客曰、名者実之賓也、請就而問其実、於是問寸口而不知也、問病名而不知也、問薬気而不知也、問針処而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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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二|訓誡|遺誡
[p.0242] 空華日工集 永和元年七月十三日、府君〈○足利氏満〉入保寿而焼香、余出迎引入書閣而献茶、君問治国之政要、余乃白雲、凡治天下文武二道也、武則治乱而已、文則為政之術也、昔唐太宗貞観之政、至今為美、其初太宗以弓問弓工、答曰、木心不正、太宗乃召十八学士問政事之要、吾日本三代将軍之世、以十八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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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三|動作|起
[p.0954] 古事記 中/垂仁 故天皇不知其之謀而、枕其后之御膝、為御寝坐也、爾其后以紐小刀、為刺其天皇之御頸、三度学而、不忍哀情、不能刺頸而泣涙、落溢於御面、乃天皇驚起、問其后曰、〈○下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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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八|修学|勧学
[p.1308] 空華日工集 康暦三年九月廿二日、余以事謁上府、府君〈○足利義満〉出接、〈○中略〉余因勧以学問、学問則見聞博、博則毎臨政事、如指諸掌、凡世間出世間、不学而得道者、万中無一、今時僧俗道替以不学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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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性情下〈夢 〉〓|恥
[p.0765] 慎思錄 二 人之在世也、可恥者五、寒餓之士、転死于溝壑者、不与存焉、為人子者、不孝而不順父母、一可恥也、為人臣者、居其位而素餐、且不死節、二可恥也、為民之父母、而不能養其民、三可恥也、学而不能知道、四可恥也、知而不能行、五可恥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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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三|料理中|炰
[p.0232] 揃注倭名類聚抄 四魚鳥 礼運注、焼下有之字、按説文、炮毛炙肉也、毛伝義同、鄭意、毛謂燎毛、炮謂裹焼、不与毛詩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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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十|酒上|醴
[p.0694] 事物紀原 九酒醴飲食 醴酪古史考曰、古有醴酪、礼運曰、昔先王未有火化、後聖有作、然後修火之利以為醴〓注雲、蒸醸之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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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三|年号上|年号通載|大同
[p.0168] 和事始 附録 国朝年号譜 平城 大同四〈丙戌五月十八日辛巳〉考証〈礼記、礼運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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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四|身体一|孔竅
[p.0313] 揃注倭名類聚抄 二/身体 按説文、孔通也、転為竅穴、故礼運注広雅釈言並雲、竅孔也、故孔字亦訓阿奈、広韻同、按説文、竅空也、玉篇、竅穴也、空也、孫蓋依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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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一|獣一|獣総載/名称
[p.0004] 礼記 九/礼運 故聖人作則必以天地為本、以陰陽為端、〈○中略〉人情以為田、四霊以為畜(きう)、 ○按ずるに、右の礼記の古訓にきうとあれば、日本にても畜おばきうと訓ぜしお知るべ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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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三|年号上|年号通載|大同
[p.0168] 礼記 四礼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与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独親其親、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壮有所用、幻有所長、矜寡、孤独、癈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帰、貨悪其棄於地也、不必蔵於己、力悪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盗窃乱賊而不作、故外戸而不閉、是謂大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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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一|人総載|名称
[p.0001] [p.0002] 段注説文解字 八上/人 〓天地之性、最貴者也、〈(中略)礼運曰、人者其天地之徳、陰陽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気也、又曰、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声、被色而生者也、按禽獣草木、皆天地所生、而不得為天地之心、惟人為天地之心、故天地生此為極貴、天地之心謂之人、能与天地合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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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二|皇都鄙併入|道路
[p.0172] 雍州府志 一形勝 凡自四方入京師有七道、是謂七口(○○)、是自古所定之也、於今京師繁華日増月盛、故七口之外、入京師之道有数箇所、人馬之往来不絶跡、所謂七口者、東三条口、伏見口、鳥羽口、七条丹波口、長坂口、鞍馬口、大原口是也、倭俗出入之道謂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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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山城国|道路
[p.0211] 雍州府志 一形勝 凡自四方入京師有七道、是謂七口、是自古所定之也、於今京師繁華日増月盛、故七口之外、入京師之道有数箇所、人馬之往来不絶跡、所謂七口者、東三条口、伏見口、鳥羽口、七条丹波口、長坂口、鞍馬口、大原口是也、倭俗出入之道謂口、〈◯中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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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四十二|関|以関税充神社/修理料
[p.0676] 雍州府志 一形勝 凡自四方入京師有七道、是謂七口、是自古所定之也、於今京師繁華、日増月盛、故七口之外、入京師之道有数箇所、人馬之往来不絶跡、所謂七口者、東三条口、伏見口、鳥羽口、七条丹波口、長坂口、鞍馬口、大原口是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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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性
[p.0704] [p.0705] 弁名 下 性情才〈七則〉 性者、生之質也、宋儒所謂気質者是也、其謂性有本然有気質者、蓋為学問故設焉、亦誤読孟子、而謂人性皆不与聖人異、其所異者気質耳、遂欲変化気質以至聖人、若使唯本然而無気質、則人人聖人矣、何用学問、又若使唯気質而無本然之性、則雖学無益、何用学問、是宋儒所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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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倹約〈吝嗇 併入〉|解説
[p.0049] 弁名 上 節倹〈二則〉 節者礼義之節也、礼義皆有所限、而不可踰越者、是之謂節、節之雲者、守其限而不敢踰越也、大節者、乃謂礼義之大限也、皆道之目也、自有聖達節、次守節之言、而後世遂有節士節婦之称、以命其人之徳已、倹者節用也、如温良恭倹譲、宋儒誤以為聖人威儀、遂謂倹不止節用者非矣、蓋倹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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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二|陰陽道中|歳吉凶 革令 革命 革運
[p.0085] [p.0086] 革暦勘文 二 勘申 明年辛酉当革命否事易説曰、辛酉為革命、甲子為革令、鄭玄曰、天道不遠、三五変六甲為一元、四六二六交相乗、七元有三変、三七相乗、二十一之為一蔀、合千三百二十年雲々、 就此説案其意、参議清行朝臣、延喜元年勘文、以本朝神武天皇元年辛酉為一蔀、孝昭天皇六年庚申為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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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一|地総載|九州
[p.0062] [p.0063] 釈日本紀 五述義 筑紫洲 私記曰、問、此号若有意哉、答、先儒之説有四義、一雲、此地形如木兎之体、故名之也、木兎、鳥之名、此雲都久、二〈◯二下恐脱雲字〉公望案、筑後国風土記雲、筑後国者、本与筑前国合為一国、昔此両国之間、山有峻狭坂、往来之人所駕鞍韉被摩尽、土人曰鞍韉尽之坂、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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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筑前国|筑紫国
[p.0916] 釈日本紀 五述義 筑紫洲 私記曰、問、此号若有意哉、答、先儒之説有四義、一雲、此地形如木兎之体、故名之也、木兎鳥之名、此雲都久、二〈◯二下恐脱雲字〉公望案、筑後国風土記雲、筑後国者、本与筑前国合為一国、昔此両国之間山有峻狭坂、往来之人所駕鞍韉被摩尽、土人曰鞍韉尽之坂、三雲、昔此堺上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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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倹約〈吝嗇 併入〉|解説
[p.0052] 東潜夫論 下 倹約と雲ことは、当時諸侯の流行り言ばなり、随分金財おば相応に倹約する国もあるなり、然ども事お省くことお知らず、当時諸侯の国文事、にも非ず、武備にも非ず、昔より仕来りしこと甚だ多し、其一二お挙げば、欧初め、鼓初め、舟乗り初め、鷹狩初め、此等のこと初めみな益なきことな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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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三|木二|樺
[p.0166] [p.0167] 甲斐国志 百二十三産物及製造 一樺〈和名加波又加仁波〉 本草釈名に樺木作〓、玉篇雲、樺木皮名、可以為〓炬者也、和名抄木具類に載せたり、加波とは皮の訓なるべし、或雲茶褐色と雲は、因此皮色呼ならんと、徳本の薬方に樺皮散あり、雲華者も蓋以此皮製と雲、樺為樹名者非なり、先儒の説粉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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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二|皇都鄙併入|赦宥
[p.0140] 続日本紀 十四聖武 天平十三年九月乙卯、勅、以京都新遷大赦天下、天平十三年九月八日午時以前天下罪人、大辟已下、已発覚未発覚、已結正未結正無問軽重、咸釈放却、其流人未達前所、已達前所、及年満已編付〈◯当作附〉為百姓、亦咸釈放還、其在流所生子孫、父母已亡、無可随還者、亦〈◯亦原作前、拠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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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六|外戚上|疾病恩遇
[p.1536] 続日本紀 八元正 養老四年八月辛巳朔、右大臣正二位藤原朝臣不比等病、賜度三十人、詔曰、右大臣正二位藤原朝臣疹疾漸留、寝膳不安、朕見疲労惻隠於心、思其平復、計無所出、宜大赦天下、以救所患、養老四年八月一日午時以前、大辟罪已下、罪無軽重、已発覚未発覚、已結正未結正、繫囚見徒、私鋳銭及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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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流行例
[p.1384] 類聚符宣抄 三 詔、通賢将聖之道、玄徳動天、尭眉俊目之治、赤心加物、朕以庸昧、忝継洪基、禁綱弥張、雖慕段朝之一面、刑鞭無措、空慚周室之多年、毎思賞罰之不明、唯懼咎徴之相示、頃者、疱瘡作災、人庶無静、門戸多連沈困之枕席、街巷間抱夭折之襟懐、朕之薄徳、下民何辜、夫仁山者、御邪之固也、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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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三|年号上|年号通載|長元
[p.0187] [p.0188] 左経記 長元元年四月廿二日丁亥、参内、関白殿〈◯藤原頼道〉於宮御方〈◯後一条后藤原威子〉数刻被仰雑事之次、申雲、去年頻有凶事之中、近来世間不閑之由雲々、謡言年号不宜雲々、猶被改元事如何、仰雲、改元事、中心所思也、又世間不閑之由雲々、今日日次不宜、明日可来之間、今右府如此事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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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式|改元詔書
[p.0316] 改元部類 外記日記雲、承平八年五月廿二日戊辰、〈◯中略〉詔、朕夙膺慈眷、虔奉叡図、万姓為心、荷責之憂自切、四海在念、負重之懼弥深、履薄馭朽、九載于滋、而保章司暦、去春奏以厄運(○○)之期、坤徳失宜、今夏驚其地動(○○)之異、静思彼咎、実疾于懐、方今訪遺風於西漢、畏(○)驚誡(○○)而開(○○)元(○)、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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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流行例
[p.1380] 文徳実録 五 仁寿三年二月庚寅、是月京師及畿外多患皰瘡、死者甚衆、天平九年及弘仁五年有此瘡患、今年復不免此疫也、 三月壬子、請名僧百口、於大極殿転読大般若経、限三日訖、攘災疫也、 丁巳、以穀倉院梁塩、給京師患瘡瘡者、 四月庚午、遺侍従従五位上島江王、神祇大副兼内蔵頭従五位上中臣朝臣逸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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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三|年号上|年号通載|天禄
[p.0179] 改元部類 外記日記雲、安和三年三月廿五日丙寅、左大臣大納言已下著左仗座、此日被改元之事詔命已了、鳳暦新号但自昨日、外記奉左大臣仰、令誡候少内記大江昌言、而件昌言非成業者也、仍有事之以右少弁藤朝臣雅材令草件詔書、以昌言令清書、即奏覧之後、召中務少丞平祐挙、下給件詔書了、詔、旅史乖文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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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式|改元詔書
[p.0317] 本朝文粋 二詔 改元詔 慶保胤 詔、唐尭之馭民也、敬雖授時而未号、漢武之撫俗也、初以建元而為名、自爾以来、或遇休祥以開元、或依災変以革暦、朕以庸虚、猥守神器、慎日是幾多日、計年唯十五年、天之未忘、屡呈妖恠而相誡、徳之是薄、雖致兢惕而不消、去年黍稷之遇炎旱矣、民戸殆無天、宮室之為灰燼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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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式|改元詔書
[p.0317] [p.0318] 言成卿記 慶応元年四月七日改元定〈(中略)改元治二年為慶応元〉 十三日、去九日加名詔書写、宗岡玄蕃少允所望人々連名、雑掌当廻達之由、自広幡被伝、写取梅渓〈江〉被伝達了、 詔、感禎祥而建元聖人常制、依咎徴以改号王者恒規、朕庸昧承運膺万国之貢珍、瑞応未呈値外夷之窺辺、加以去年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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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七|外戚下|雑載
[p.1685] [p.1686] 法成寺金堂供養記 治安二年七月十四日壬午、〈〇中略〉左大臣〈〇藤原頼通〉奉勅語、臨於堂東南檻、召大外記清原真人頼隆被仰雲、可召内記撿非違使者、頼隆称唯退出、即令参大内記菅原朝臣忠貞、左衛門権佐大江朝臣保資、各承宣旨退出、是依前大相国有被奏、被行非常大赦也、大臣又召頼隆真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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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式|改元詔書
[p.0315] [p.0316] 都氏文集 四詔書 改年号詔詔、朕聞、善政之報、霊貺不違、洪化之符、神輸必至、朕以寡薄、辱奉丕基、徳未動天、恵非感物、而去正月、即位之日、但馬国獲白雉一、二月十日、尾張国言、木連理、閏二月二十一日、備後国貢白鹿一、或体誤暁月、羽毛映於丹墀、或幹凌寒霜、枝柯被於青障皆応符改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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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六|外戚上|疾病恩遇
[p.1536] [p.1537] 三代実録 二十一清和 貞観十四年三月七日丁丑、太政大臣〈◯藤原良房〉患咳逆、〈◯中略〉是日賚銭五十万、以充祈禱之費、 九日己卯、詔曰、酌訓皇源、陶風帝籙、未有不施厚恩以崇盛徳、降殊貸以慰元功者、朕外祖父太政大臣藤原朝臣、功蓋三代、位極上台、仁襟被九州而有余、徳水露千里而無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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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部二|雲|名称|慶雲/五色雲/紫雲/赤雲
[p.0152] [p.0153] 続日本紀 三十六光仁 天応元年正月辛酉朔、詔曰、以天為大、則之者聖人、以民為心、育之者仁后、朕以寡薄忝承宝基、無善万民、空歴一紀、然則恵沢壅而不流、憂懼交而弥積、日慎一日、念慈在茲、頃有司奏、伊勢斎宮所見美雲、正合大瑞、彼神宮者、国家所鎮、自天応之、古無不利、抑是朕之不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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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七|即位上|即位式
[p.0343] [p.0344] 続日本紀 四元明 慶雲四年七月壬子、天皇即位於大極殿、詔曰、現神八洲御宇倭根子天皇詔旨勅命親王諸王諸臣百官人等天下公民衆聞宣、関〈母〉威〈岐〉藤原宮御宇倭根子天皇〈◯持統〉丁酉八月〈爾〉此食国天下之業〈乎〉日並知皇太子〈◯草壁〉之嫡子今御宇〈豆留〉天皇〈爾〉授賜而並坐而此天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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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部二|雲|名称|慶雲/五色雲/紫雲/赤雲
[p.0151] [p.0152] 続日本紀 二十八称徳 神護景雲元年八月乙酉、参河国言、慶雲見、屈僧六百口、於西宮寝殿設斎、以慶雲見也、是日純侶進退無復法門之趣、拍手歓喜一同俗人、 癸巳、改元神護景雲、詔曰、日本国〈爾〉坐〈天、〉大八洲国照給〈比〉治給〈布、〉倭根子天皇〈我〉御命〈良麻止〉勅〈布〉御命〈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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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部二|雲|名称|慶雲/五色雲/紫雲/赤雲
[p.0153] [p.0154] 類聚国史 百六十五祥瑞 延暦廿年六月癸巳、備中国言、慶雲見、 七月丙戌、参河国言、慶雲見、大同五年八月戊寅、摂津国言、慶雲見、天長三年七月辛巳、慶雲見西方、其状五色、相雑如夾纐絹、 十二月己未詔曰、朕以菲薄嗣膺丕基、践永虔虔、馭朽敬敬、膏沢不浹於黎庶、風化莫澄於県区、剋己惕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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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四|天文道〈宿曜道併入〉|天文器
[p.0289] 淇園文集 六題首 平天儀(〇〇〇)説題辞平天儀者、本予昔年所創、然甚粗略不備、巌生素善造窺天鏡、遂留意於天学、乃因予旧摸増加数物、天地日月星辰四時潮夕盈虚無不具備、而其説又古人未発之奇者甚多矣、出藍之青其斯之謂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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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八|八月十五夜〈九月十三夜併入〉|九月十三夜
[p.1312] 随意録 八 兼好雲、八月十五日、九月十三日、皆婁宿也、以此宿清明玩月以為良夜、斯古人之所以未発歟、将有所拠焉歟、婁宿金気与月之水気相和、以特清明、此説頗似有理矣、然仲秋之月、史伝論星宿者未之有所見焉、且賞九月十三夜者、独我方之事、而基乎寛平法皇、然是其当時特以此夜清光可愛也、謂其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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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五|暦道上|西洋暦法
[p.0352] [p.0353] 明史 三十一暦 後世法勝於古、而屡改益密者、惟暦為最著、〈○中略〉崇禎中、議用西洋新法、命閣臣徐光啓光禄卿李天経、先後董其事、成暦書一百三十余巻、多発古人所未発、時布衣巍文魁上疏排之、詔立両局推験、累年校測、新法独密、然亦未及頒行、由是観之、暦固未有行之、久而不差者、烏可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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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親戚上|祖父母
[p.0129] [p.0130] 謝親考 父之考為王父(おほぢ)、父之妣為王母(おほば)、祖王父也、 郭氏曰、如王者尊之、丘氏曰、今称祖父祖母、大明会典曰、即公婆(ぢいばヽ)、〈○中略〉 胤按、左氏曰、以王父字為氏古者多以祖称王父、又曰大父、漢書大父行、是也、意者曰祖者、自廟而言之、曰王父者、就其人而称之爾、至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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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五|木四|辛夷
[p.0243] 揃注倭名類聚抄 四塩梅 本草和名雲、和名也末阿良良岐、新撰字鏡又雲、辛夷、山蘭、又雲、辛夷、山阿良良木、又第、山阿良良支、並不載古不之波之加美之名、夜万阿良良岐、又見催馬楽妹与我、按辛夷、其樹生山中、味辛如蘭蒚草、故名夜万阿良良岐、其花未発似人拳、味辛如椒、故名古不之波之加美、後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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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鳥三|鶉種類
[p.0726] [p.0727] 和漢三才図会 四十二/原禽 鶉〈音純〉 〓〈鶉之子〉 羅鶉〈鶉卵初生〉 早秋〈至秋初者〉 白唐〈中秋已後者〉 和名宇豆良〈○中略〉按、鶉処処原野多有之、甲州、信州、下野最多、畿内之産亦勝矣、色有黄赤而黒白斑彪、如有珍彪者人甚賞之、其声如曰知地快、〈今如此声者希有而不好〉有数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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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湯薬
[p.1088] 倭名類聚抄 十二薬名 湯薬 諸家方雲、皇子湯〈一名王子湯、治下痢欲死、〉小豆湯 白石湯 大黄湯 破棺湯〈服之破棺蘇生二皮湯〈用桃李梓三樹皮〉石榴湯〈治痢〉杏人湯 犀角湯〈治脚病腫〉鯉魚湯 五香湯〈治丁腫〉葵根湯〈治渇〉大豆湯〈一雲大豆紫、治産後〉〈中風、〉走馬湯〈治下痢如走馬〉大棗湯〈治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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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二|陰陽道中|歳吉凶 革令 革命 革運
[p.0087] [p.0088] 革命 六 〈記伝〉弁申 今年辛酉当革命(○○)否勘申内二箇条事〈○中略〉一同宣旨称、偏以庚戌之歳、可論変厄之運歟、革命与革卦相配、同異容易難決申也、古来以戊午革運、辛酉革命、甲子革政之説、勘申巡年之当否歟、但革卦之時変、誠君子所慎也、今度就件暦紀経説、為祝暦数之無疆、傍勘奏巡年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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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二|医術三|分娩器械
[p.0876] [p.0877] 醇生庵産育全書内篇探頷図訣 一 探頷三器( ○○○○) 小引〈附図式〉 三器の用たる、原一にして名お別つべきの理なし、然れども名なときは、恐くは其、器お運用するの次第お謬らむ、故に第一お名づけて 探頷( ○○) と雲、第二お 睡竜( ○○) と雲、第三お 奪珠( ○○) と雲、〈○中略〉門人長谷川誠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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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熱気
[p.1367] 小右記 長和五年四月廿九日壬寅、摂政〈○藤原道長〉温体卒倒、恙気不軽、卿相密語雲、可被慎歟、 卅日癸卯、従午刻許 身熱( ○○) 、心神不宜、所疑若 是風気之所致歟( ○○○○○○○) 、資平来、依忌穢気猶不著座、通夜大悩、臨暁頗宜、 五月十一日甲寅、摂政坐仏前、請僧等参入堂、摂政命雲、従去三月、頻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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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七|尾張国|風俗
[p.0534] [p.0535] 人国記 尾張国 尾張国之風俗は、進走之気強く而、善お見れば善に進み、悪に成れば悪にそみ、我が親き者之善き事少しあれば、大分に能き様に雲成、悪き事あれども夫お異見お加へ、後来之過ちなき様にと有志なくて、共に推し隠して人之非お揚て、夫が悪よりは軽きなどヽ談ずるのみにて、邪智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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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一|歳時総載上|月
[p.0014] [p.0015] 古今要覧稿 時令 きさらぎ〈二月〉 きさらぎとは二月おいふ、いとふるき和訓なり、日本書紀に〈神武紀〉出たり、〈◯中略〉二月お伎佐良芸月、言は久佐伎波里月(くさきはりつき)也、草木の芽お張出すは二月也、其久佐伎の三言の約めは伎なれば、伎とのみ雲べくも、又は草は略くともすべし、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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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三|皇太子下〈皇太子妃併入〉|欲為太子而相争
[p.1372] [p.1373] 大鏡裏書 四品惟高親王東宮諍事 文徳天皇第一皇子、母従四位下紀静子、正四位下名虎女、嘉祥三年十一月廿五日戊戌、惟仁親王〈◯清和〉為皇太子、誕生之後九箇月也、先是有童謡雲、大枝〈於〉超〈天〉奔超〈天〉騰〈加利〉躍〈土利〉超〈天〉我〈耶〉護〈毛留〉田〈仁耶〉捜〈阿佐留〉食〈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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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七|外戚下|専権
[p.1588] 大鏡裏書 四品惟高親王東宮諍事 文徳天皇第一皇子、母従四位下紀静子、正四位下名虎女、嘉祥三年十一月廿五日戊戌、惟仁親王〈〇清和〉為皇太子、誕生之後九箇月也、先是有童謡雲、大枝〈於〉超〈天〉奔超〈天、〉騰〈加利〉躍〈土利〉超〈天、〉我〈耶〉護〈毛留〉田〈仁耶〉捜〈阿佐留、〉食〈母〉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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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一|陰陽道上|呪禁
[p.0053] 律疏 賊盗 凡造畜蠱毒、〈謂造合成蠱堪害人者、〉及教令者絞、〈造謂自造畜、謂伝畜可以毒害於人、故雲、謂造合成蠱堪害人者、及教令人並合絞罪、若同謀而造律不言皆、即有首従、〉造畜者、同居家口雖不知情者遠流、〈謂所造及畜者、同居家口不限籍之同異、雖不知情皆従流、〉若里長〈坊令坊長亦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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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二|医術三|分娩術
[p.0873] [p.0874] 醇生庵産育全書外篇 一 総論〈○中略〉 大凡、艱産、器械お仮て分娩せしむるの術、古今外国其説一にして足らず、印度にては、大実積経、仏説入胎蔵会篇雲、〈唐三蔵法師義浄訳〉若彼胎子、於前身中、造諸悪業、并随人胎、由此因縁、将欲出時、手足横乱、不能転側、便於母腹、以取命終、時有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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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二|医術三|灸法
[p.0892] [p.0893] 重刊神応経 序 恭惟、我主上殿下之六年也、命礼曹申厳医教、設鍼灸専門法、択其精於術者為師、而資性明敏者為弟子、勧励之法甚悉焉、適有日本釈良心、以神応経来献、兼伝其本国神医和介氏丹波氏治癰疽八穴法、其八穴雖未試用、神応経其伝授遠有所自、而所論折量補瀉法、皆古賢所未発者、其取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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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十|澡浴具一|澡豆用法
[p.0540] 仏説温室洗浴衆僧経 仏告医王、善哉妙意、〈○中略〉今復請仏及諸衆僧、入温室洗浴、願及十方、衆薬療病、洗浴除垢、其福無量、一心諦聴、吾当為女先説澡浴衆僧反報之福、仏告耆域、澡浴之法当用七物、除去七病、得七福報、何謂七物、一者然火、二者浄水、三者澡豆、四者蘇膏、五者淳灰、六者楊枝、七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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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皰瘡雑載
[p.1392] [p.1393] [p.1394] 叢桂偶記 二 痘瘡〈○中略〉 五雑組曰、撻靼種生無痘疹、以不食塩醋故也、近聞其与中国互市間、亦学中国飲食、遂時一有之、彼人即舁置深谷中、任其生死、絶跡不敢省視矣、一雲、不食猪肉故爾、西域聞見録曰、小児亦出痘、軽而易過、百中或損一、亦従無回子麻面者、徜出痘者多則避於深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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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七|身体四|髪結
[p.0592] [p.0593] [p.0594] 徳川禁令考 五十/髪結 天保十三寅年十月 女髪結当分御仕置改革之儀に付町奉行伺済 一髪お結、渡世同様にいたし候女、重敲同等之当お以、百日過怠牢舎、一右親夫等 申渡背之廉に〈而〉過料三貫文、同等之当お以三十日手鎖、 一右家主 右同断過料三貫文 一髪為結候女 是は髪お結渡世に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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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四|草三|薏苡利用
[p.0903] 水左記 承保四年八月四日辛巳、自朝終日陰、心地雖熱気消散、赤痢已発、辛苦無極、〈◯中略〉申時許、典薬頭雅忠朝臣入来、雖為物忌相達問雲、熱気内不食之物、其気消散後食之、可有禁忌乎、如何、答猶可忌之由、為腹痛可食小粥干鯛等雲々、談次主上〈◯白河〉御仍今夜所参内也、薏苡一二粒奉令飲、是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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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一|歳時総載上|月
[p.0011] [p.0012] [p.0013] 古今要覧稿 時令 むつき〈正月〉 むつきは正月の和名なり、日本書紀〈神武紀〉四十有二年壬寅春正月とみえたるぞ、正月おむつきとよみし初なる、武都紀多知(むつきたち)、波流能吉多良婆(はるのきたらば)と〈万葉集〉みえ、二条の后のとう宮のみやすむ所ときこえける時、むつき三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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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七|身体四|髭鬚
[p.0601] 揃注倭名類聚抄 二/毛髪 所引須部文、原書髭作髭、按玉篇雲、髭或作髭、原書鬚作須、按須本訓頤下毛、借為〓字、故須髪之須、俗従髟也、釈名、口上曰髭、髭姿也、為姿容之美也、〈○中略〉鬚俗須字、髯同〓並見広韻、原書雲、須面毛也、又雲〓頬須也、二字異訓、此鬚髯二字連文、訓頤下毛、与原書不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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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流行例
[p.1316] [p.1317] 本朝世紀 正暦五年五月七日戊午、又去二月以後、依疫癘病死之輩、不知幾千、雖有種々祈禱、似無其応、路頭死人伏体連々也、 十日辛酉、午後、権大納言藤原伊周卿、中納言同顕光卿、参著左仗座、被定以今月廿日可被遣伊勢、石清水、賀茂下上、松尾、大神、祇園等社、臨時奉幣使、是則為被祈疫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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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三十|蝦夷〈佐伯併入〉|反乱/征討
[p.0716] [p.0717] [p.0718] 続日本紀 三十六/光仁 宝亀十一年二月丁酉、陸奥国言、欲取船路伐摂遺賊、比年甚寒、其河巳凍、不得通船、今〈○今原作令、拠一本改、〉賊来犯不已、〈○不已二字原脱、拠一本補、〉故可塞其寇道、仍須差発軍士三千人、取三四月雪消雨水汎濫之時、直進賊地、因〈○因原作固、拠一本改、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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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一|鳥四|杜鵑事蹟
[p.0871] [p.0872] 傍廂 前篇 郭公 大永の頃、宗祗弟子宗長といふ人書ける書に、八月中旬の頃まで、子規昼夜となく鳴きければ斎非時にもたへかねて、 聞くたびに胸わろければ郭公返吐とぎすとそいふべかりける 又山崎宗鑑が かしがましこの里過ぎよ郭公都のうつけさぞやまつらん 貞丈曰く、郭公の声は愁はしく物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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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革命改元
[p.0282] [p.0283] [p.0284] [p.0285] 革命勘文 文章博士三善宿禰清行謹言 請改元応天道之状 合証拠四条 一今年当大変革命年事 易緯雲、辛酉為革命、甲子為革令、鄭玄曰、天道不遠、三五而反、六甲為一元、四六二六交相乗、七元有三変、三七相乗、廿一元為一蔀、合千三百廿年、 春秋緯雲、天道不遠、三五而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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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十五|屏障具三|簾具
[p.0854] 揚升庵外集 八/宮室 銀蒜 欧陽六一放玉台体詩、銀蒜鉤簾宛地垂、東坡哨遍詞、睡起画堂、銀蒜珠幕雲垂地、蒋捷白苧詞、早是東風作惡、旋安排一双銀蒜鎮羅幕、銀蒜蓋鋳銀為蒜形、以押簾也、元経世大典、親王納妃、公主下降、皆有銀蒜簾押幾百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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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二|歳時総載下|二十四気
[p.0111] [p.0112] [p.0113] [p.0114] [p.0115] [p.0116] 暦林問答集 上 釈二十四気七十二候第十七 立春(○○)正月節、配于艮、東風解(○○○)氷(○)、東風者候風也、陽気也、已来而解氷也、又立春陽気已発雖在上、陰気猶厚在下、而陽気尚微、故艮主立春、在東北之維、以配於土也、次蟄虫始揺(○○○○)、此時候伏蟄虫得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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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四|天文道〈宿曜道併入〉|天文書
[p.0299] 乾坤弁説 序 此篇者、南蛮不留都我留国之人忠菴所編述也、忠菴者、南蛮浮屠耶蘇之僧、其学精天文、〈○中略〉完永廿年癸未、筑之前州大島之海上、卒然怪船漂蕩、大島戌長、忽視執之、以状聞焉、其人十有余人、皆蛮僧破天礼鬼利支端之徒也、筑前之太守源忠之公令士禽捉、寄之長崎奉行所、以達江武井上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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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医術一|儒医
[p.0729] 古学先生文集 三弁 儒医弁 甚哉人之窃名而欺俗也、物已定而文飾之、以求衒于人、道已定而粧点之、以求售于世、其価不可増、而譏笑随之、凱非惑乎、 世俗有儒医之称( ○○○○○○○) 、蓋医而窺儒者、自恥其為小道且与巫覡賤工伍、而窃欲列于儒以表見其名、其事固卑陋蕞小、無足深弁者矣、然世之貪汚卑屈、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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