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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89] 聖教要錄 下 心 性(○)充形体之間、無方形之可指、其所舎寓之地、謂心胸、一身之中央、五臓之第一、神明之舎、性情之所具、一身之主宰也、 心(○)者属火、生生無息、少不住、流行運動之謂也、古人指性情(○○)曰心(○○)、凡謂心乃性情相挙也、以知覚為心、以理為性、是切欲分性心、以性為本然之善認来也、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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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0] 訓幼字義 五 心 凡三十三則 心といふは、人の思慮運用するところおいふ、もと別義なし、経書に所謂心といふもの皆此通りなり、後世に、心に体用おたて、一念未発の所お心の体とし、思慮運用するところお心の用と雲、宋朝以来の説にて、聖人の意にあらず、聖賢の所謂心は、皆已発に就ておしへおたてら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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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性情下〈夢 〉〓|悲歎
[p.0753] [p.0754] 扶桑集 七/嘆 五嘆吟並序 源順 余有五歎、欲罷不能、所謂心動於中形於言、言不足故差歎之者也、延長八年之夏、失父於長安城之西、其歎一矣、承平五年之秋、別母於広隆寺之北、其歎二矣、余又有兄、或存或亡、亡者先人之長子也、少登台嶺、永為比丘、慧進之名満山、白雲不埋其名於身後、礼誦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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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七|道路|制度
[p.0024] 徳川禁令考 五十九道路橋梁 慶長十七子年十月十六日 道橋堤等之儀下知 覚 一大道小路共、馬さくり候所には、砂に而も石に而も、かたまり候様被仰付、道之脇に水やり仕候様猶候事、 附、ぬかり候処右同前、砂成共石成共入、かたまり候様可被仰付事、〈◯中略〉 慶長十七子年十月十六日 青 図書 安 対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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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八|疾病四|中酒
[p.1496] [p.1497] 内科秘録 七 中酒 中酒は又傷酒とも雲ふ、酩酊お謂ふに非ず、宿醒のことにも非ず、又酒に中りて腹痛吐瀉等の証にも非ず、常に酔たると迥に殊なり、昏睡して人事お省せず、呼べども応ぜず、揺かせども醒めず、屈伸転側おもせず、飲食おもせず、総身の知覚お失し、木偶土塑の如くなり、医者は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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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1] 聖教要錄 下 意情 意者、性々発動、未及有跡之名也、既有跡、乃曰情、発動之機微、是意也、心之所郷也、性心者体、而意情者用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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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0]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心者、人身之主宰也、為善在心、為悪亦在心、故学先王之道、以成其徳、凱有不因心者乎、譬諸国之有君、君不君則国不可得而治、故君子役心、小人役形、貴賤各従其類者為爾、国有君則治、無君則乱、人身亦如此、心存則精、心亡則昏、然有君而如傑紂、国凱治哉、心雖存而不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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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性
[p.0704] 聖教要錄 下 性 理気妙合、而有生生無息底能感通知識者性也、人物生生、無不天命、故曰天命之謂性、理気相合、則交感而有妙用之性、凡天下之間有象、乃有此性也、此象之生、不得已也、有象乃有不得已之性、有性乃有不得巳之情意、有情意乃有不得已之道、有此道乃有不得巳之教、天地之道至誠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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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一|陰陽道上|反閉
[p.0065] 新猿楽記 西京有右衛門尉者、一家相挙来集、所謂妻三人、娘十六人、〈○中略〉十君夫陰陽先生賀茂道世、〈○中略〉凡睹覧反閉(へんばい)究術、祭礼解除致験、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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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一|医術二|折衷家
[p.0796] 皇国医事沿革小史 前編第五期 本期の初に当て、曲直瀬正慶李朱お奉じ、宋後の医方お取り、五行運気お唱へ、温補お主としたるに、名護屋玄医、後藤達の徒、復古お唱へて、専ら古方お主張し、吉益為則亦た一毒説お唱て、其弊お撓んとせしが、〈○中略〉天明完政の交〈紀元二千四百五十年代〉京師に福井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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封禄部七|准三宮|僧徒
[p.0339] 本朝続文粋 四/表 入道後謝准后儀表 文章博士為政作 沙弥〈某○藤原道長〉言、伏奉今月八日勅命、賜臣以二千戸封及准三宮儀焉、亡考遁世之昔、初〈○初下恐有脱字〉斯塵、聖上御寓之今、強追彼従、雪首雖除、氷尾忽踏、〈某中謝〉須占幽寂以住観念、避喧囂以学坐禅、而痾恙之易発、常問良薬於医方、依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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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四|飲食具四|樽種類
[p.0194] [p.0195] 我おもしろ 下 酒樽記 一升樽(○○○)といへば、一生足るべき事なるお、一升は夢の如しと、二升めの樽にとつてかゝるは、足る事お不知也、貧乏陶に足る事お知るは、貧くしてへつらふ事なきにあたり、四斗樽(○○○)に足ることおしるは、富て驕る事なきにあたるべし、山々の楽は其うちにあり、下戸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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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一|人総載|美女
[p.0029] [p.0030] 新猿楽記 西京有右衛門尉者、一家相挙来集、所謂妻三人、娘十六人、男八九人雲々、〈○中略〉第三妻者、有所之女、扇強糸、〈一作緑〉之同僚也、年十八、容顔美麗、放逸豊顔也、一偏立妖艶之道、未嘗知世間之上、〈○中略〉十二君仮借人者、侍従宰相、頭中将、上判官、蔵人少将、左衛門佐等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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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九|正直|正直例
[p.0018] 今昔物語 二十 高市中納言依正直感天神語第四十一 今昔、持統天皇と申す女帝の御代に、中納言大神の高市麿と雲ふ人有けり、本より性心直して心に智り有りけり、〈○中略〉或る時には、天下早魃せるに、此の高市麿、我が田の口お塞て、水不入して、百姓の田に水お令入む、水お人に施に依て、既に我田焼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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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五|身体二|鳩尾
[p.0420] 経穴纂要 五 周身名位骨 ?〓〈釈骨曰、蔽心者曰?〓、曰鳩尾、曰心蔽骨、曰億前蔽骨、〉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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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薬性
[p.1092] 道三切紙抄 下 薬味多寡之分別一とは二通めの故也、総じて急病の食積、傷寒などは、薬味寡く使ぞ、多ければなれども、性が緩かになる也、単行薬方なるは、能偏にきく也、所詮此切紙は、薬味お寡くせよと曰心也、緩とは、芍芩の類也、急とは、肉圭、附子、烏豆、巴豆之類也、材は、剤はこしらへた薬、此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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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八|疾病四|虫病
[p.1434] 病名彙解 二 虫痛( ちうつう) 心痛九種の一つなり、唇紅に、面に白筋生じ、蛔お生じ、心胸痛て当がたく、痛定れば能食す、飢るときは沫お嘔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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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一|医術二|内科治療
[p.0807] 続建殊録 一婦人、患胃反九年於此、経衆医未嘗些取其効、因迎先生〈○吉益東洞〉診之、其腹攣急、上下相連、雖吐然不渇也、食触口不爽快、曰此心胸間有支飲故也、則与茯苓飲、服数日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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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四|飲食具四|棬
[p.0258] 孟子 十一/告子章句 告子曰、性猶〓柳也、義猶杯棬也、以人性為仁義、猶以〓柳為杯棬、〈杯音杯、捲丘円反、性者人生所廩之天理也、〓柳匱柳、杯棬屈木所為、若巵匜之属、〉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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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本草家
[p.1113] [p.1114] 皇国名医伝後編 中 稲生若水( ○○○○) 〈○中略〉本草之学以弁気性為主、西土拠其名、求其産、尚且不能無差失、我邦隔海万里、因彼名以求我物、欲其不繆、抑亦難矣、故我之為斯学、須先討究名物、然後及于気性、古昔地有薬園之設、職有采薬之使、又命深江輔仁撰本草和名、以布于世、好生之徳可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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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3] 聖教要錄 下 意情〈○中略〉 有惻隠羞惡辞譲是非、是情也、情之発而及物、其目不出二五之間、聖人以仁義礼智、令其情中其節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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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聖教要錄 下 志気思慮 志者、心之所之、意情有所定郷之謂也、志必因気、思慮者意情之審於内也、思慮不致、乃乖戻、思曰叡、慮得之謂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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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礼〈謙譲 併入〉|解説
[p.1212] 聖教要錄 中 礼 礼者民之所由生也、所以制中也、即事之治也、知礼行礼者聖人也、無缶則手足無所措、耳目無所加、進退揖譲無所制、居処、閨門、朝廷、文事、武備、宮室、器用、以礼則安也、礼非矯情飾外、有自然之節、不得已之道也、聖人之教、唯在礼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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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仁〈度量併入〉|解説
[p.1146] 聖教要錄 中 仁 仁者人之所以為人、克己復礼也、天地以元而行、天下以仁而立、顔子問仁、夫子以綱目答之、仁之全体大用尽、仁者兼五常之言、聖人之教以仁為極処、漢唐儒生以仁作愛字、其説不及、至宋以仁為性、太高尚也、共不知聖人之仁、漢唐之蔽少、宋明之蔽甚、仁之解聖人詳之、仁対義而謂、則為愛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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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性情下〈夢 〉〓|同夢
[p.0800] 日本霊異記 中 依惡夢至誠心使誦経示奇表得全命縁第廿 大和国添上郡山村里有一長母、姓名未詳也、彼母有女嫁生二子、婿官遣県主宰、因率妻子至所任国経歳余也、但妻之母留土守家、倏為女夢見悪瑞相、即驚恐念為女誦経、而依貧家不得敢之、不勝心念、脱自著衣洗浄、檠以為奉誦経、然凶夢相復猶重現、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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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二|肥前国|松浦郡/下松浦郡
[p.1084] 日本霊異記 下 仮官勢非理為政得悪報縁第卅五 白壁天皇〈◯光仁〉之世、筑紫肥前国松浦郡人火君之氏、忽然死、而至琰奄国時、王校之不合死期、故更敢返〈◯下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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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一|歳時総載上|日
[p.0054] 日本霊異記 下 仮官勢非理為政得悪報縁第卅五 天皇〈◯桓武〉悲以延暦十五年三月朔七日(○○○)、始召経師四人、為古麿奉写法花経一部宛、経六万九千三百八十四文字、〈◯下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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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一|獣一|牛小屋
[p.0051] 吾妻鏡 十一 建久二年十月一日丙子、為佐々木三郎盛綱、宮六傔仗国平等沙汰、自奥州並越後国、召進駿牛十五頭、今日有御覧、是法住寺殿、義仲叛逆之時、惡徒乱入、又文治元年地震悉頽傾之間、為関東御沙汰、被加修理為被立其牛屋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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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三|医術四|養生
[p.1005] 格物余話 古人之用薬治病、惟用一薬、或用二三味、品数不多、故治病専一有功、病去則捨薬不用、唯穀肉菜果保養之而已矣、是於摂生之理為得宜、夫薬物皆是偏勝之気、雖参茋朮甘、無病則不可用、況其余麁糲剛烈之物乎、後世用薬品数多、毎至十五六味、攻補兼用、寒温雑施、故薬力不専、治病少効、少効則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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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部八|名上|択名
[p.0630] 大江俊矩記 文政元年九月廿四日己未、太田勘解由先日頼越名乗字並華押之事考遣、今日八太郎へ渡遣了、 誠久(みちひさ) 〈帰納〉 受〈○華押略〉 中庸雲、至誠無息、不息則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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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二|医術三|種痘
[p.0941] [p.0942] 種痘伝習録 問曰、牛痘来歴何如、 答雲、洋暦一千七百六十九年〈当百十八代後桜町帝明和七年庚寅、距今一百零六年、〉独逸の医始て牛痘お取り、人に伝ふ事お発明す、之お世界中牛痘予防の濫觴となす、其後千七百七十六年、英国に在て、 占弇( じえんねる) 氏年二十七、始て悟る、牛痘性人お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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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四|獣四|鼷鼠
[p.0235] 揃注倭名類聚抄 七/獣名 所引鼠部文、伊勢広本無正文鼷鼠之鼠宇、与原書合、似是、原書無食人以下十六字、按、慧琳音義雲、鼷、説文、小鼠也、爾雅、鼷鼠、郭璞曰、有螫毒也、食人及鳥獣、雖至尽而不知、亦不痛、今之甘口鼠也、今撿郭注、隻雲有毒螫者、而無食人以下字、音義又雲、顧野王雲、即甘口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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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四|天文道〈宿曜道併入〉|天文器
[p.0285] [p.0286] 春海先生実記 同〈○完文〉十年庚戌先生〈年三十二〉欲修混天儀(〇〇〇)而験天象、然蔡氏混儀、環輪繁多、乃難于制造、依用工夫新制図儀、〈名新制混天儀〉其器隻有経緯四遊之三単環、而測天象孔簡易、日月星度、無能脱其機窺、還優乎旧図者遠焉、凡天運有差而星宿度亦与古不同、故先生以当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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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四|身体一|聾
[p.0340] [p.0341] 瘍科秘録 八 聤耳 耳聾は其因一ならず、先耳に声音の聞ゆる機関お思ふに、太鼓に声音の応ずると同理なり、近世西洋学(おらんだがく)大に行なはれ、予〈○本間和卿〉も傍に其説お聞き、屢解剖お試たるに、耳竅の中に鼓膜と雲ふものあり、耳の聾るは此膜に滞りのあるなり、聤耳にて聾るは、鼓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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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八|鳥一|雁利用
[p.0573] [p.0574] 本朝食鑑 五/水禽 雁〈○中略〉 肉、気味、甘温無毒、〈俗謂、六七月勿食傷人神、本邦六七月少生肉、但有奄、奄者不至傷神乎、〉主治、諸風、麻痺、補腎、益胃、 発明、本草所謂性平也、予〈○平野必大〉常疑之、故試患疔瘡之人食雁、則腫脹焮痛、或毎嗜多食之者、必不免衄血面瘡等病也、此等症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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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二|肥前国|島嶼
[p.1065] 三代実録 二十八清和 貞観十八年三月九日丁亥、参議太宰権帥従三位在原朝臣行平起請二事、〈◯中略〉其二事、請令肥前国松浦郡庇羅値嘉両郷、更建二郡、号上近下近、置値嘉島、曰、撿案内、元有九国二島、至于天長九年、停多袂島隷大隅国、是隻貢百領鹿皮、費三万六千余束稲之故也、今件二郷、地勢壙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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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三|年号上|年号通載|天保
[p.0267] 天保改元記 諸卿難陳詞〈◯中略〉 天保 難 家厚 天保雖佳号、与天方艱難之天方音響相近、如何候〈波牟、〉 陳 永雅 被難之趣雖有其謂、字音相近者、於年号強不及其沙汰之旨、先輩〈茂〉申候歟、況音訓共優美之由、執申人々〈茂〉有之候、天保二字、遠則天暦、康保、近則天和、享保、皆為聖代之嘉従、且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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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十四|  塩筋子|煎汁
[p.0948] 本朝食鑑 九鱗 鰹煎汁、〈古訓伊呂利〉集解、本朝式謂煎汁未詳、今謂煎取者歟、謂煮出者歟、近代両用之、煮出者庖人及家々厨人常用之、煮取者造鰹節之時、取其煎汁而渣滓熬黒者号曰煮取、味美而可賞之、土佐阿波守令貢献之、一種有熬酒(○○)者、〈訓伊利左計〉近世庖人造之、其法乾鰹大者二条、小者三条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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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三|虫上|蝮
[p.1028] 揃注倭名類聚抄 八/虫名 本草和名蝮蛇条雲、䗱〓一名黄頬、蝮蛇一名虫、已上四名出疏文、按本草和名蝮蛇上無一名字、蓋䗱〓蝮蛇以相類兼挙者、源君引以䗱〓為蝮蛇一名誤、下総本〓作〓、連作速、按玉篇広韻並雲、䗱〓虫名、僕速蓋畳韻字、則作〓似是、然玉篇広韻所謂䗱〓、不詳荷物、且䗱〓与本草和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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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二|草一|稲/名称
[p.0763] 随意録 五 物茂卿雲、在田曰稲刈穫曰禾、去藁曰粟、去殻曰米米而未舂曰糲、已舂曰粱、皆一物也、而稲為糯、粟為朮、粱為粟中之一種、皆後世医家之説、非古言、予謂此説粗也、不精乎古言也、詩曰、黍稷稲粱、農夫之慶、内則曰、飯黍稷稲粱、白黍黄粱又曰、稲醴清糟、粱醴清糟、以此等経伝観之、稲又一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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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十五|太上天皇出家〈受戒、灌頂、受衣、天皇出家受戒、併入〉|信仏教而出家
[p.0865] [p.0866] [p.0867] [p.0868] [p.0869] [p.0870] [p.0871] [p.0872] [p.0873] [p.0874] 兵範記 嘉応元年六月十七日壬寅、今日太上皇〈◯後白河〉令遁世給、御年四十三、追鳥羽院例、此四五箇年雖有御願、于今遅引、宿善期至、令遂素懐給也、於法住寺御所、御懺法堂有其儀、兼奉仕御装束、其儀、御懺法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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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二十五|播磨国|郷
[p.0529] [p.0530] [p.0531] 播磨風土記 揖保郡 香山里(○○○)、〈本名鹿来墓〉土下上、所以号鹿来墓者、伊和大神占国之時、鹿来立於山々峯々、是亦似墓、故号鹿来墓、後至道守臣為宰之時、乃改名為香山、〈◯中略〉 栗栖里(○○○)、〈土中中〉所以名栗栖者、難波高津宮天皇、〈◯仁徳〉勅賜刊栗子若倭部連池子、即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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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七|式占〈九星併入軒廊御卜附〉|六壬占
[p.0515] [p.0516] 六壬大占 行年小運法男一歳、起順行、至十一却逆行、女一歳、起逆行、至十一却順行、如男、是甲子旬生人、一歳起丙寅、十一到本旬為丙子、二十一為丙戌、三十一到申為丙申、四十一丙午、五十一丙辰、六十一丙寅、逆行、如女命、甲子旬一歳起壬申、十一壬戌、二十一到本旬為壬子、三十一壬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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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五|飲食具五|庖丁
[p.0334] [p.0335] 四条流庖丁書 一庖丁刀の事、長目釘穴より九寸、まちより目釘穴の間は一寸、然ば身は八寸と可心得也、剣形の刀也、峯のすり様は、丸峯にすりて、さき四寸に角あるべし、口伝、柄は赤木、亦は朴お可用、努々檜お不可用、根本は鏑藤お巻儀あり、今の庖丁おはとり皮にて巻なり、然ばあい皮成べ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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封禄部一|お聴す、平城天皇大同三年の太政官の奏文に、大同元年大納言已上職封復旧加...
[p.0033] 日本後紀 十七/平城 大同三年六月壬戌、西海道観察使兼大宰帥従三位藤原朝臣縄主上表曰、伏奉発中之詔、擢臣為西海道観察使、兼賜食封、恭聞顕命、恩越恒品、心魂震奮、啓処無地、臣聞諸道観察使、任在、内官、更無外沢、至于賜封、固其宜矣、於臣身居当道、饒給公廨、兼亦食邑、偏濫殊甚、又臣性識庸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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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八|茶湯二|器物置合
[p.0517] [p.0518] 和漢茶誌 一 器玩位置 器玩未得、則講購求、及其既得、則講位置、位置器玩与位置人才同一理也、設官授職者、期于人地相宜、安器置物者、務在縦横得当、高閣房舎列于案頭、是猶理繁治劇之材、処清静無為之堤方円曲直、斉整参差、皆有位置立局之方、因時制宜之法、能于此等処展其才略、使人入其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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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六|長短あり、是に於て一日お分ちて百刻とする法あり、是は一昼夜の刻数お平均...
[p.0434] [p.0435] [p.0436] [p.0437] 青標紙 時刻取方的例一完政十二申年閏四月廿日、時刻取方之儀、時と刻と取方区々に而難相弁、既に両山に而御法事揃刻限両様之様に承り及、心不決候間奉伺候、譬者、午之上刻は、四つ半時お取候哉、右に准候得者、中刻は九つ時之頃に而、下刻は九つ半時〈江〉移り候少し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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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四|身体一|名所
[p.0294] [p.0295] [p.0296] 続視聴草 五集四 人身総名 頭独也、体高独也、首始也、首頭也、頭精神之府也、頭骨曰顱、顱頂曰〓、曰〓、〓之前曰前頂、〓之後曰後頂、〓傍曰頭角、前頂前曰〓、〓前曰前髪際、前髪際両傍曰額角髪際、〓後曰後頂、後頂後曰脳、曰枕骨曰玉枕骨、垂脳後骨曰顱際鋭骨、其下曰後髪際、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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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義|義例
[p.1190] 太平記 十 安東入道自害事附漢王陵事 安東左衛門入道聖秀と申せしは、新田義貞の北台の伯父成しかば、彼女房義貞の状に、我文お書副て偸に聖秀が方へぞ被遣ける、〈○中略〉空き跡お見廻せば、今朝までは奇麗なる大夏高墻の構、忽に灰燼と成て、須臾転変の煙お残し、昨日まで遊戯せし親類朋友も多く戦場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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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六|魚上|八目鰻
[p.1364] 本朝食鑑 九/江海無鱗 八目鰻〈訓如字〉 釈名海鰻〈俗称、按海鰻別一種、而与鰻鱧互有河海之分、〉 集解、是鱓魚也、作鱣非也、黄質黒章体多涎沫、状略与鰻鱧及海鰻相類、大者二三尺余、背有白点如目者八九子、故号八目鰻、其肉不脆、細刺多而味不美、故漁人常不采之、惟為薬物而采之、江海処処有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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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二十|介下|辛螺
[p.1655] 本朝食鑑 十/介 辛螺〈大訓阿木、小訓仁之、○中略〉 集解、状似栄螺而円無尖角、色紫黒、螺口円而一端長尖、内色純赤口蓋亦黒、薄於栄螺、其肉頭外黒中白、尾似栄螺而蒼黒、有腸亦青黒、味辛辣甚於芥蓼、肉味甘美也、小辛螺亦同、 肉、気味、甘平無毒、〈得蕪菁葉良、悪糖霜及蜜、〉主治、経年眼痛、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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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部一|姓氏上|国造
[p.0055] [p.0056] 姓序考 国造 国造、〈○中略〉師〈○本居宣長〉のいはれしことは、いまだことの本源お雲つくさヾりしゆえにかなひがたし、そお雲ば、臣は称言には意美(おみ)と雲ひ、君に対ては夜都古(やつこ)といへり、夜(や)は発語にて都古(つこ)ともいへり、〈都古に附子の意にて、君に附る子の義なり、附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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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五|疾病一|伝屍骨蒸
[p.1184] [p.1185] 医心方 十三 治伝屍病方第十三 玄感伝屍方雲、夫伝屍之病、為蠹寔深大、較男夫多以絃癖及労損為根、女人乃因血気或注為本、然比見患者百有余人、得状不同、為療亦異、形候既衆、名号又殊、所以然者、中華通曰 伝屍( ○○) 、蜀土都名 痩病( ○○) 、江左称為 転注( ○○) 、野俗謂之伏練下里、名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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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4] 弁名 下 性情才〈七則〉 情者、喜怒哀楽之心、不待思慮而発者、各以性殊也、七情之目、医書曰、喜怒憂思悲驚恐、此就其発於五蔵者立之名、儒書曰、喜怒哀懼愛惡欲、或止言喜怒哀楽四者、此皆以好惡両端言之、大氐心情之分、以其所恵慮者為心、以不渉思慮者為情、以七者之発不関乎情為心、関乎性者為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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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八|疾病四|中風中気卒中
[p.1464] [p.1465] 叢桂偶記 一 風 東涯先生曰、中風之病、未詳其名義、以為中於風則寒疾之症也、所謂中風者非寒疾、近代医書雖有其説亦未的確、蓋風非風雨之風也、為気而解之、其義稍通、心気疾、気血疾、充満軀内、而運動流行者皆可以称風、所謂大塊噫気、其名曰風、風者天地之気也、故釈之以気、癩瘡称大風、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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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四十六|温泉〈塩湯併入〉|浴法
[p.1111] [p.1112] 温泉論 二 浴法 湯有一二之目、原是同一脈矣、天正中豊相国大修飾之、泉底甃石、囲之以板、以為湯槽、深三尺八寸、縦二丈一尺、横一丈二尺五寸、中分之為南北二局、南曰一之湯、北曰二之湯、才気無二致矣、上設屋宇、四環板床、以便浴者、今所存湯槽、実為当時遺製、凡浴者、当先以杓酌湯浣煖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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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三十九|橋下|宇治橋
[p.0253] [p.0254] 勢陽五鈴遺響 度会郡十一 宇治橋〈及橋姫祠〉 宇治郷今在家と館町の間五十鈴川に架する処なり、方俗大橋と称す、橋の前後に鳥居お建り、本拠旧記未考、慶長九年、宮域にいたる路なれば、鳥居のあるべきと思て、何拠もなく建たるなるべし、鳥居柱太さ末口三尺、長一丈七尺、土入六尺、二丈三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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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七|式占〈九星併入軒廊御卜附〉|占列
[p.0533] [p.0534] [p.0535] [p.0536] 諸道勘文 八幡御体可被改造否御占相論事 勘申陰陽寮占、今月一日八幡宮外殿御体可被改造新像哉、将可奉渡護国寺御体否、御卜訛謬事、可被造由占申事今日甲戌時加酉、〈奉宣旨日時四月節〉神后臨丑為用、将天后、中徴明、将大陰、終河魁、将玄武、卦遇狡童佚女天吏、推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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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二|陰陽道中|庚申日
[p.0149] [p.0150] 民間年中故事要言 七 庚申待国俗に庚申の日に当れば、庚申待とてする事なり、是お庚申お守と雲べし、されば庚申の事諸書に載たり、先太上感応篇に曰く、三尸の神とて、人身の中に有、人の善悪およく考て、庚申の日になれば、天の三台の星のまします所の天曹の宮に上りて、此人はこれ〳〵の悪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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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四十四|山下|駿河国/富士山
[p.0862] [p.0863] [p.0864] 古史伝 三十一神代 貞観七年の大焼有し後、延喜以前までは、煙立しと見えて、伊勢家集に、人しれず思するがの富士のねは我がごとやかく〈一にかくやとあり〉絶ず燃らむ、はては身の富士の山とも成ぬるか燃るなげきの煙たえねば、など詠み、古今集の序にも、富士の煙によそへて人おこ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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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十九|皇后上〈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太夫人、女院、准母、准三宮、併入〉|皇族為...
[p.1133] [p.1134] 日本書紀 十七継体 元年二月庚子、大伴大連奏請曰、臣聞前王之宰世也、非維城之固、無以鎮其乾坤、非掖庭之親、無以継其夫萼、是故白髪天皇〈◯清寧〉無嗣、遣臣祖父大連室屋、毎州安置三種白髪部、以留後世之名、差夫可不愴歟、請立手白香皇女、納為皇后、遣神祇伯等敬祭神祇、求天皇息允答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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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八|観相〈地相 墓相 家相 剣相 夢占 字占 墨色 判占 併入〉|墓相
[p.0590] 新刊地理五経図解 一 葬経〈○中略〉百年幻化、離形帰真、精神入門、骨骸反根、吉気感応、鬼福及人、東山吐焔、西山起雲、穴吉而温、富貴綿延、其或反是、子孫孤貧、此原葬法之蔭注也、蓋人生百年帰幻化、幻化之道、雑其形体、帰乎本真、魂升于天、魄降于地、此葬理之義所由起、而択地以蔵之者、其理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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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謹慎|名称
[p.1226] [p.1227] 弁名 上 恭敬荘慎独〈六則〉 慎独者、謂務成徳於己也、大氏先王之道在外、其礼与義、皆多以施於人者言之、学者視以為道芸、而不務成徳於己者衆矣、故又有慎独之言、其見於伝者、唯大学中庸礼器有之、独者対人之名、慎者留心之謂也、言道雖在外、然当留心於在我者、而務成我之徳、是慎独之義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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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四|獣四|鼠性質/鼠形体
[p.0230] [p.0231] 本朝食鑑 十一/鼠 鼠〈訓禰須美〉 釈名、家鼠、〈此即人家所常有之物也、雖其種類最多今未詳之、〉 集解、家家皆有、人人毎見、則不可言之、然言其大略、状似兔而小、青黒色帯白、故俗呼色之黒色相合者、曰鼠色、四歯無牙、口唇向下、能齧剛柔、長鬚露眼、前脚爪四、後脚爪五、尾無毛、而紋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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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六|潅仏|朝廷灌仏
[p.1130] 江家次第 六四月 八日御灌仏事〈若当神事停止、当杜本当麻大神祭等使立日者、或有明日可立仰、猶被行之、〉 前一日、内蔵寮官人、申蔵人可請明日御導師由、蔵人奏聞、依仰定之、〈召第一定額〉内蔵寮成請書進所、賜校書殿衆令請之、 当日早旦、御浴殿蔵人奉仕御装束、令所衆等垂母屋御簾、撤昼御座、返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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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三十|蝦夷〈佐伯併入〉|反乱/征討
[p.0721] [p.0722] [p.0723] 日本後紀 二十一/嵯峨 弘仁二年四月庚辰、正四位上文室朝臣綿麻呂為征夷将軍、従五位下大伴宿禰今人、佐伯宿禰耳麻呂、坂上大宿禰鷹養為副、 壬午、勅征夷将軍等曰、夷狄干紀、為日已久、雖加征伐、未尽誅鋤、今依来請、今将出兵、其軍〓軍曹等、且簡用具奏上、但犯軍法、禁身請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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