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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0]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心者、人身之主宰也、為善在心、為悪亦在心、故学先王之道、以成其徳、凱有不因心者乎、譬諸国之有君、君不君則国不可得而治、故君子役心、小人役形、貴賤各従其類者為爾、国有君則治、無君則乱、人身亦如此、心存則精、心亡則昏、然有君而如傑紂、国凱治哉、心雖存而不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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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1] 聖教要錄 下 意情 意者、性々発動、未及有跡之名也、既有跡、乃曰情、発動之機微、是意也、心之所郷也、性心者体、而意情者用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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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四|雑具|烟管種類
[p.0546] 蔫錄 中 煙具諸図雑載 東野作(えぞ)島所用管材〈未刳大頭且穿通中心者、長一尺五寸七分、木名未詳、○図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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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八|生命|死
[p.0639] 古事記 上 於是高木神、〈○中略〉詔者、〈○中略〉或有邪心者、天若日子於此矢麻賀礼〈此三字以音〉雲而、取其矢自其矢穴、衝返下者、〈○下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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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六|舟下〈筏併入〉|雑載
[p.0741] 古事記 中/仲哀 爾建内宿禰白、〈○中略〉今如此言教之大神者、欲知其御名、即答詔、是天照大神之御心者、亦底筒男、中筒男、上筒男三柱大神者也、〈○註略〉今寔思求其国者、於天神地祇、亦山神、及河海之諸神、悉奉幣帛、我之御魂坐于船上而、真木灰納狐、亦箸及比羅伝〈○註略〉多作、皆々散浮大海以可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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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二|行旅具上|以製作為名
[p.0401] 我衣 真鍮鋲お打、慶長前より経木お以て作る、上紙お澀張にして、ために塗て、上方より下る、僧の笠也、道心者は不許冠事、〈○図略〉 元文元年より経木笠お杉形に作る、平人の冠りものとす、澀張塗止め、両面にしてきれいなり、ためぬり、黒、青しつ、或黄あり、上方より来る、同時に上方より網代の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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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薬性
[p.1090] [p.1091] 政事要略 七十糺弾雑事 新修本草〈第一〉雲、 薬有君臣佐使( ○○○○○○) 、以相宣摂合和者、宜用一君二臣五佐、又可用一君三臣九佐、本説如此、 今案猶如立令制、若多君少臣多臣少佐、則気力不同故也、而撿仙俗諸方、亦不必皆爾、養命之薬則多君、養性之薬則多臣、療病之薬則多佐、猶依本性所主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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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四|虫中|蟻/名称
[p.1110] 五雑組 九/物 物之小而可愛者、莫如蟻、其占候似智、其兼弱似勇、其呼類似仁、其次序似義、其不爽似信、有君臣之義焉、兄弟之愛焉、長幼之倫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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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五|貞|解説
[p.1121] 涙襟集 序 伝曰、有夫婦而後有父子、有父子而後有君臣、三者雖殊、其道一而已、是故五倫之道以忠孝貞為最重焉、〈○中略〉 赤城山人 清水正徳撰 C 賞節婦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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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部三|霰|降霰
[p.0245] 万葉集 十一古今相聞往来歌類 寄物陳思 霰零 あられ ふり 、 遠津大浦爾 とほ つ おほ うら に 、 縁浪 よする なみ 、 縦毛依十方 よし も よす と も 、 憎不有君 にく から な くに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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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二十五|播磨国|村里/名邑
[p.0540] 川角太閤記 一 一御内証には、上様〈◯織田信長〉は御切腹の事に候へば、此頸の実撿可有君なしとて、播州姫地に被召置候御留守居三吉武蔵殿え、此頸姫地のらんかん橋に被掛候へ心持候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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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三十|駕籠|種類
[p.1026] [p.1027] 将軍徳川家礼典附録 十一 天保十二辛丑年五月廿八日 一右大将様〈江〉〈家定公〉有君御方、〈○鷹司〉御縁組被仰出候に付、総出仕有之、〈○中略〉 姫君様御入輿御道具出来之内〈○中略〉 〈黒塗若松唐草両御絞ぢらし〉一御輿 一挺 内御摸様 御日覆猩々緋張、両御紋二つ充、白ぬめ黒蛇腹、総ふち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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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八|草七|蓮
[p.0150] 万葉集 十三/相聞 御佩乎(みはかしお)、剣池之(つるぎのいけの)、蓮葉爾(はちすばに)、渟有水之(たまれるみづの)、往方無(ゆくへなみ)、我為時爾(わがせるときに)、応相登(あはんと)、相有君乎(うらへるきみお)、莫寝等(なねそよと)、母寸巨勢友(はヽきこせども)、吾情(わがこヽろ)、清隅之池之(きよ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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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三|陰陽道下|方忌
[p.0188] 北山抄 二六月 同日〈○十一日〉神今食事〈○中略〉依有方忌不出御例〈延喜十三年六月、左大臣申雲、前代不忌、貞観以来有此事、法皇御時、忽進暁饌、以避忌供神饌、時刻則存式、而早速雲々、未為得、令所司供奉、有其例、此度不御、有何事雲々、天慶二年六月九条記雲、中宮仰雲、延喜御代、雖方塞(○○)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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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三十一|附夷俘|名称
[p.0760] [p.0761] 三代実錄 十二/清和 貞観八年四月十一日乙酉、近江国言、播磨国賀古美囊二郡夷俘長宇賀古秋野尺漢公平〈○平、一本作手、〉纏等五人、妄出越境、来在此国、下太政官符播磨国偽、凡夷俘之性、野心無悔、放縦如此、往来任意、出入自由、是則国司防禁疎略、無心存恤之所致也、須守三原朝臣永道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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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九|正直|名称
[p.0017] [p.0018] 山鹿語類 二十一 正直 師曰、大丈夫の世に立、正直ならずんば不可有也、其義有処は守て、更に不変の謂也、其親疎貴賤に不因、其可改所お改め、可糾事おたゞして、不諛人、不従世の謂也、世間に身お立つるとは、世にまかせ人に不従しては、理のまゝに立こと有がたしと雲へる輩、俸禄お得なが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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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性情下〈夢 〉〓|憂
[p.0755] 日本書紀 六/垂仁 五年十月己卯朔、天皇幸来目、〈○中略〉皇后〈○狭穂姫、中略、〉奏曰、〈○中略〉告言則亡兄王、不言則傾社稷、是以一則以懼、一則以悲、俯仰喉咽、進退而血泣、日夜懐悒(いきとほりて)、無所訴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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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4] 弁名 下 性情才〈七則〉 情者、喜怒哀楽之心、不待思慮而発者、各以性殊也、七情之目、医書曰、喜怒憂思悲驚恐、此就其発於五蔵者立之名、儒書曰、喜怒哀懼愛惡欲、或止言喜怒哀楽四者、此皆以好惡両端言之、大氐心情之分、以其所恵慮者為心、以不渉思慮者為情、以七者之発不関乎情為心、関乎性者為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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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二|医術三|鍼灸忌日
[p.0906] 玉海 元暦二年〈○文治元年〉三月三十日癸丑、今日灸治三箇所加之、玉堂〈胸也〉巨穴中骨等也、玉堂巨穴等神在心之時可避之雲々、但丹家〈○丹波氏〉申雲、不可避玉堂、胆中可避之雲々、和氏〈○和気氏〉申雲、紫宮玉堂等同可避雲々、而三十七人三月神在心雲々、仍日来不灸之、今日入四月節依為三月中、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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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六|聞香|香種類
[p.0308] 倭名類聚抄 十二/香名 浅香 南州異物志雲、沈香其次在心白間不甚堅者、置之水中、不浮不沈、与水平者、名曰浅香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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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89] 聖教要錄 下 心 性(○)充形体之間、無方形之可指、其所舎寓之地、謂心胸、一身之中央、五臓之第一、神明之舎、性情之所具、一身之主宰也、 心(○)者属火、生生無息、少不住、流行運動之謂也、古人指性情(○○)曰心(○○)、凡謂心乃性情相挙也、以知覚為心、以理為性、是切欲分性心、以性為本然之善認来也、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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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志者心之所之、此説文之訓也、是以字偏傍為説、字学家之言耳、仁斎先生曰、心之所存主也、得之、医書腎蔵精与志、亦可見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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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義|解説
[p.1186] [p.1187] 弁名上 義〈八則〉 義亦先王之所立、道之名也、蓋先王之立礼、其為教亦周矣哉、然礼有一定之礼、而天下之事無窮、故又立義焉、伝曰、詩書義之府也、礼楽之則也、礼薬相須、楽未有離礼孤行者、故曰礼義也者人之大端也、礼以制心、義以制事、礼以守常、義以応変、挙此二者、而先王之道、庶乎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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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五|孝〈不孝併入慈 悌附〉|名称
[p.1065] [p.1066] 弁名 上 孝悌一則 孝悌不待解、人所皆知也、但古称至徳者三、泰伯之譲、文王之恭、及孝称至徳要道是也、人無貴賤莫不有父母、父母生之膝下、如他百行、或強壮乃能行之、唯孝自幼可行、他百行或非学無能行之、唯孝心誠求之、雖不学可能、親者身之本、身者親之枝、故人君必以継其志述其事為孝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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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謹慎|名称
[p.1226] [p.1227] 弁名 上 恭敬荘慎独〈六則〉 慎独者、謂務成徳於己也、大氏先王之道在外、其礼与義、皆多以施於人者言之、学者視以為道芸、而不務成徳於己者衆矣、故又有慎独之言、其見於伝者、唯大学中庸礼器有之、独者対人之名、慎者留心之謂也、言道雖在外、然当留心於在我者、而務成我之徳、是慎独之義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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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智〈賢 愚 併入〉|解説
[p.1241] [p.1242] 弁名 上 智〈二則〉 智亦聖人之大徳也、聖人之智、不可得而測焉、亦不可得而学焉、故岐而二之、曰聖、曰智是也、故凡経所謂智皆以君子之徳言之、如知礼、知言、知道、知命、知人是也、知道者、知先王之道也、是統其全言之、無所不包、故難其人焉、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難辞也、知礼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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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四|年号下〈逸年号併入〉|改元式|改元詔書
[p.0318] [p.0319] [p.0320] 如蘭社話 二十六 御即位新式〈并建元論〉 宮埼幸麻呂 御一世一元の制お定められしは、廟堂の大議に決せし者なるべけれど、また学者の意見おも採用せられしは疑なき事なり、余さきに加藤桜老翁が、当時其すぢの人に出したる意見書お見し事あり、そは水戸藤田一正翁の建元論お引きて、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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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九|信|解説
[p.0003] [p.0004] 弁名 上 忠信 信者謂言必有徴也、世多以言無欺詐解之、苟以言必有徴為心、則無欺詐不足道、如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是其言雖有徴、必欲合先生之義、若言不合義、則雖欲践其言亦有不可得者、其究終至無徴也、朱子引約信曰誓而訓信為約、是不知其解已、又如民無信不立、謂民信其上也、慎其号令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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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六|暦道下〈漏刻附〉|暦注
[p.0403] [p.0404] 草茅危言 一 暦日之事一暦は土御門家の司職なれば、外人の与り知て妄に議すべきには非ざれども、華域の暦お伝へ見るに、さして替りたることもなし、必竟我邦の暦は、華暦お受て作りたるものゆえ、今その本について議すべし、総じて暦の肝要は、月の大小おたて、干支おわりつけ、二十四気お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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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二|歳時総載下|二十四気
[p.0119] [p.0120] 日本歳時記 六十一月 冬至は十一月の中なり、三至とて一には陰極の至、二には陽気始て至、三には日行南に至る、此故に至日ともいふ、冬至の前一日に至りて、陰気長ずる事きはまり、日のみじかき至りなり、又夜長き事もきはまれり、日の南に至るもきはまれり、今日一陽来復して後陽気日日に長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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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十|酒上|醴
[p.0694] 事物紀原 九酒醴飲食 醴酪古史考曰、古有醴酪、礼運曰、昔先王未有火化、後聖有作、然後修火之利以為醴〓注雲、蒸醸之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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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八|生命|死
[p.0642] 日本書紀 十五/顕宗 元年二月壬寅、詔曰、先王〈○市辺押磐皇子〉遭離多難、殞命(おはりたまへり/○○)荒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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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十一|行幸上〈朝覲行幸附〉|京外行幸
[p.0601] 日本書紀 十五顕宗 元年二月壬寅、詔曰、先王〈◯市辺押磐皇子〉遭離多難、殞命荒郊、〈◯中略〉天皇与皇太子億計、〈◯仁賢〉将老嫗婦、幸于近江国来田綿蚊屋野中、堀出而見、果如婦語、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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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都九|名中|欠画
[p.0764] 安斎随筆 前編七 一忌君諱字省点画 近頃儒学の徒、文お著すに、家お 〓とし、康お 〓とし、吉お 〓とし、宗お 〓とし、重お 〓とし、治お 〓とするは、将軍家〈○徳川氏〉の御諱お憚て、点画お省くと也、是近世渡来の書に効へる也、然れ共朝廷先王の御諱、近く今皇の御諱の字おば憚らず、一お知て二お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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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八|餅〈団子 餡 併入〉|汁粉
[p.0557] [p.0558] 物類称呼 四衣食 糕〈○中略〉 ぜんざいもち、京江戸共に雲、上総にてじざいもち、出雲にてじんざいもちと雲、〈神在餅と書よし也〉土佐にてじんざい煮といふ、土州にては小豆に餅お入て醤油にて煮、砂糖おかけて喰ふ、神在煮又善在煮などゝ称すとなり、〈○中略〉しるこ餅 江戸にてしるこ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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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四|帝号|十善之主
[p.0189] 神皇正統記 光孝 仏も衆生おみちびきつくし、神も万姓おすなほならしめんとこそしたまへど、衆生の果報品々に、受る所の性同じからず、十善の戒力にて天子とはなりたまへども(○○○○○○○○○○○○○○○○○○)、代々の御行跡善悪亦まち〳〵な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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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701] 日本書紀 十五/顕宗 白髪天皇〈○清寧〉二年十一月、播磨国司山部連先祖伊与来目部小楯於赤石郡親弁新嘗供物、〈一雲巡行郡県、収斂田租也、〉適会縮見屯倉首、縦賞新室以夜継昼、〈○中略〉天皇次起、自整衣帯為室寿曰、築立稚室葛根、築立柱者、此家長御心之鎮(○○○)也、取学棟梁者、此家長御心之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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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一|飲食総載|点心
[p.0028] 碧山日録 完巳〈○完正二年〉三月十一日壬子、平旦有点心之供、供畢開妙典頓書之会、完午〈○完正三年〉正月五日辛丑、赴永安之招、有点心之設、 二月一日丙寅、黎明有点心之供、相会者三十余員、皆南禅相国之徒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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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四十四|林〈杣併入森附〉|名称
[p.0897] 東雅 二地輿 林はやし 義詳ならず、出雲国風土記に、意宇郡拝志郷の事お記して、昔国造られし大神大穴持命、越の八口お平げむがために、此地樹林茂盛の所に至りまして、吾御心之波夜志との給ひし故に林といふ、神亀三年の詔に依りて、拝志としるすと見えたり、これ上古の時の事おしるせしには、はや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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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三|動作|寝言
[p.0977] 言志錄 昏睡発囈語、足見心之不存、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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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倭訓栞 前編九/古 こゝろざし 志お訓ぜり、心指の義、心之所之也と注せ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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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8] 新撰字鏡 連字 跳踃〈遊意之貌、安心之猊、喜也、心与之、又心也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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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五|朋友|友道
[p.0398] 信玄家法 下 一於朋友被隔心之族、仁道可嗜事、語曰、終食隙不違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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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三|虫上|蛇雑載
[p.1054] 沙石集 八下 執心之堅固由仏法臘事 銭入たる瓶の中に小蛇に成て有事、申伝たり、執心妄念おそるべし〳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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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五|身体二|咽喉
[p.0411] 伊呂波字類抄 能/人体 喉〈のむと咽喉〉 咽 嗌 嚨〈喉嚨〉 膴〈已上同心之上、口之下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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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3] 日本釈名 中/形体 意(こヽろばせ) 心の端(はし)也、しとせと通ず、古人曰、意者心之所発也、是心のはじめておこるはし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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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二|行旅具上|以製作為名
[p.0403] 貞徳文集 上 作無心之儀、摺箔小袖、〈○中略〉塗笠、〈○中略〉躍衆之装束、不残可被恩借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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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二|行旅具上|以形状為名
[p.0406] 貞徳文集 上 作無心之儀、摺箔小袖、〈○中略〉尖笠、躍衆之装束可被恩借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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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二|行旅具上|以形状為名
[p.0408] 貞徳文集 上 作無心之儀、摺箔小袖、〈○中略〉桔梗笠、〈○中略〉躍衆之装束、不残可被恩借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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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二|行旅具上|以地名為名
[p.0411] 貞徳文集 上 作無心之儀、摺箔小袖、宇津宮笠(○○○○)、〈○中略〉躍衆之装束、不残可被恩借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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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二|草一|米/称呼
[p.0811] 庭訓往来 兵粮八木、鞍替糒袋〈◯中略〉油単等雑具、心之所及奔走之、兼又定被存知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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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一|飲食総載|点心
[p.0027] 甲陽軍鑑 十六品第四十四 三〈つ〉点心之次第 酢菜 すさいか 一〈に〉はうばんか、こづけか、こづけの時は、しるあるべし、二もち三めんす 芳飯の事常よりめづらしき仕立な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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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六|身体三|心
[p.0489] 揃注倭名類聚抄 二/臓腑 白虎通又雲、心之為言任也、任於思也、説文、心人心、土蔵在身之中象形、博士説以為火蔵、釈名心繊也、所識繊微、無物不貫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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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85] 段注説文解字 十下/心 〓人心土臓也、〈也字補〉在身之中象形、〈息林切、七部、〉転士説以為火臓、〈土臓者、古文尚書説、火臓者、今文冢説、○中略〉凡心之属皆従心、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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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2] 聖教要錄 下 志気思慮 志者、心之所之、意情有所定郷之謂也、志必因気、思慮者意情之審於内也、思慮不致、乃乖戻、思曰叡、慮得之謂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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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仁〈度量併入〉|解説
[p.1146] [p.1147] 五常訓 二 仁 人の禽獣にことなるは、仁あるお以てなり、五常五倫、百行万善、皆仁よりいづ、故に仁の理、至りて尊く、至りて大なり、わがともがら凡愚のしりがたきことなれば、たやすくいはんこと、いとかたはらいたくこそきこゆべけれ、〈○中略〉中庸に曰、仁者人也、親親為大、孟子も亦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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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部四十四|林〈杣併入森附〉|名称
[p.0897] [p.0898] 倭訓栞 前編二十四波 はやし 林およめり、生すの義也、よて俗にはえともいへり、日本紀に、取挙棟梁者、此家長御心之林といひ、万葉集に、吾角者御笠のはやし、吾宍者みなますはやしなどいへるは映すの義成べ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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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七|麪〈麩 併入〉|蒸麪
[p.0509] 今川大双紙 下 食物之式法の事一点心之時のむしむぎのきざみ物の事、其内に青き物あるべし、それはからしの葉也、是はわんの中へはさみ入て喰事、おかしき事也、むぎの油おとらんが為也、入てやがてはさみ出し、前の所に置て喰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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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五|飯〈生飯 屯食 併入〉|芳飯
[p.0415] 三議一統大双紙 一法飯傍飯(○○○○)とて二様あり、法飯ははうの食也、点心之義也、体然る間精進の仕立也、のりの類青み等お粉におく也、喰様はその儘汁おかけて喰べし、再進二返の後は、前方の手先のこお残す事なかれ、残す時は再進参すべき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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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七|智〈賢 愚 併入〉|解説
[p.1240] [p.1241] 五常訓 五 智 知は増韻心有所知也といへり、知は心の明なり、和訓にはさとるとよむ、是非おてらす心の光なり、心明らかにして、人倫事物の道理に通じ、是非善惡おわきまへしりて、まよはざる徳なり、仁義礼も智によりて、其の理明らかにして行はる、智なければ道理くらくして、善心あれど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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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仁〈度量併入〉|解説
[p.1148] 文会雑記 一上 一仁者心之徳、愛之理と雲やうなることお、徂来も仁斎も、とやかく雲て、はりあひせり合せらるれども、何の用もなきことなぞべし、神祖〈○徳川家康〉の御遺訓に下お治は慈悲と雲一言にて、安民の道も協べし、然れば経術と雲て、めつたに骨折も、隙にまかせて雲ふことなるべしと、君修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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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六|義|解説
[p.1186] 彝倫抄 義とは、心之制、事之宜とて、本心にむまれつきて、物お決断する心あり、そとへあらはるヽときは、万事万物について、よろしき道にしたがふて、行ふお雲ふなり、よろしきとは、義理おしることなり、義理おしらぬは畜生なり、此義理本心にそなはりたる証拠あるなり、隻今かつ、え死なんとするに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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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七|外戚下|専権
[p.1585] 日本政記 四聖武 頼襄曰、〈〇中略〉聖武之為太子、舎人新田部二親王、並以祖叔父輔佐之、稍習聴政、然後元正禅之位、凱非謂其已堪負荷矣哉、然即位未周月、輒事巡遊、当此時太白数昼見、蝦夷叛、発九国兵伐之、将帥未復命、而車駕復南矣、所以消災異者、読経度僧而已矣、長屋王之獄、発於倉卒、不讞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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飲食部十一|酒下|嗜酒
[p.0773] 古事談 六亭宅諸道 敦光朝臣愛酒之間、不断置酒於褻居棚、或夜寝後、子息弟成光放本鳥裸形取之、援長光連句お雲懸、其詞雲、酒是正衣裳、成光無程雲、盗則乱礼儀雲々、父朝臣空寝之間聞之、不堪感情落涙雲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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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四|虫中|蠅
[p.1137] 運歩色葉集 葉 蠅参(はいまいり/○○)〈伊勢参附道者之尾、譬諸蠅附驥尾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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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六|草五|二葉葵
[p.1207] 鵝峯文集 百十二/容 賀茂葵容賀茂之山、葵草之生、両葉相対、中有一英、象日月星、三光徳并、維其向日、不失其誠、維花之垂、衛足而傾、基本既守、其末自栄、両葉之対、擬陰陽精、一英之秀、譬諸神明、此物雖微、託意不軽、神域霊産、祝国家禎、◯按ずるに、賀茂祭の時に、葵お用いる事は、神祇部賀茂祭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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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六|草五|蘭雑載
[p.1174] 鵝峯文集 九/記 盆蘭記〈応堀飛騨守直良之求、三浦氏為价、〉花之可愛者甚蕃、然其色之秀、其香之幽、其葉之茂、其徳之化、全備者蘭也、故国色天香之名、所以超群芳不亦宜乎、或芸之畹、或樹之畝、或植之堂、或蒔之沙、或譬諸君子、或比之美人、或以金銭求之、或以綺石養之、皆愛之之至深也、今栽於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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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情
[p.0713] [p.0714] 訓幼字義 六 情 凡九則 情といふは、人心の上に就て、思慮安排にわたらず、生れ付たるまゝにて、いつはりかざることなきところおいふ、世間の人、物おうぶといふがごとし、礼記礼運の篇に、何謂七情、喜怒哀楽愛悪欲、七者不学而能と、是にて其義もつとも明らかなり、先儒の説に、心之未発お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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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九|性情上|心
[p.0691] [p.0692] 弁名 下 心志意〈九則〉 意者謂起念也、人之不可無者也、雖聖人亦爾、如子絶四母意、本以孔子行礼言之、孔子之心、与礼一矣、故当其行礼、若全不経意、然、是形容其動容周旋中礼者爾、後儒不識語意所在、或謂無私意、或謂聖人盛徳之至、自無往来計較之心也、皆泥矣、如大学誠意、乃以好惡言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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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雑載
[p.1129] [p.1130] 随意録 二 明太祖嘗論兵曰、用兵猶用薬、薬能去疾、亦能致疾、苟無事而動兵、是猶妄以 冥眩之薬( ○○○○) 、強進無病之人、縦不殞身亦損元気、如今我清平之世、動兵之患則無有焉、庸医誤薬治、以損人身、則多有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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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六|更衣|九月更衣
[p.1125] 日次紀事 九九月 一日〈自今日至九日、武家并地下良賤各著袷、〉 九日 菊酒〈今日良賤著縹色小袖〉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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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七|七月七日|索麪
[p.1223] 日次紀事 七七月 七日 七夕〈世称七夕、武家并地下良賤各著白帷子修慶、家々喫索麺、又互相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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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七|盂蘭盆|臣庶盂蘭盆
[p.1259] 華実年浪草 七上七月 墓参〈紀事曰、自朔日至十四日、良賤各詣祖考之墳墓、俗謂墓参、正同中華清明日上墳祭掃之礼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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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十六|更衣|五月更衣
[p.1124] 日次紀事 五五月 五日 端五〈(中略)自今日良賤各著帷子、倭俗布衣謂帷子、或依年暑気未到、則良賤亦綿服上著之、謂表帷子、於公家著衣冠之輩者無此儀、禁裏院中命婦各著地白帷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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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一|陰陽道上|符呪
[p.0072] 撈海一得 上 今やく病よけの守りとて、〓の字(○○○)お門戸に占は、漢旧儀曰、儺立滄耳、註即漸耳也、又通典に、司刀鬼の名は〓、一名滄耳、五音集韻に、〓子役切、音積、人死作鬼、鬼死作〓篆書此占門、則離鬼祟千里、又酉陽、代酔など委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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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七|疾病三|疫病除
[p.1343] 撈海一得 上 今 やく病よけの守り( ○○○○○○○) とて、聻の字お門戸に占は、漢旧儀曰、儺立滄耳、注即漸耳也、又通曲に、司刀鬼名聻、一名滄耳、五音集韻、聻子役切、音積、人死作鬼、鬼死作聻、篆書此占門、離鬼祟千里、又酉陽代酔などに委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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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二十八|車下〈橇 修羅併入〉|榻
[p.0872] [p.0873] 門室有職抄 榻事院、親王、関白、大臣已上、黄金物打之、大納言、中納言、大将、赤銅散物の金物打之、自余人々、皆鉄金物打之、 榻おば、左右轅の下より、随有便宜立之、貴人は前駈の役、普通俗家は雑色役、僧中は大童子役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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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性情下〈夢 〉〓|同夢
[p.0800] 日本霊異記 中 依惡夢至誠心使誦経示奇表得全命縁第廿 大和国添上郡山村里有一長母、姓名未詳也、彼母有女嫁生二子、婿官遣県主宰、因率妻子至所任国経歳余也、但妻之母留土守家、倏為女夢見悪瑞相、即驚恐念為女誦経、而依貧家不得敢之、不勝心念、脱自著衣洗浄、檠以為奉誦経、然凶夢相復猶重現、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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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十五|孝〈不孝併入慈 悌附〉|賞孝
[p.1067] [p.1068] 続日本後紀 五/仁明 承和三年十二月辛丑、安房国言、安房郡人件直家主、立性粛然、常守孝道、父母没後口絶滋味、建廟設像、四時供養、事死如生、未嘗解巻、量其因心可謂孝子、勅宜叙三階、終良免戸田租、旌門閭、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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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二|皇太子上|皇太子待遇
[p.1334] 文徳実録 一 嘉祥三年四月己酉、公卿上啓曰、〈◯中略〉遺制雲、皇太子〈◯文徳〉可於柾前、即皇帝位、一依周漢故事、伏惟殿下深仁植性、純孝因心、寝門問豎、竭愛敬之誠、馳道申虔、尽温恭之礼、臣子之道克宣、天人之望允集、宜粛奉聖旨、属茲時来、居南面之尊高応北辰之大寳、而偏纏網極之至哀、不忍割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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姓名都九|名中|諡
[p.0748] 古学先生碣銘行状 先生、諱維楨、字源佐、号仁斎、姓伊藤、〈○中略〉寛永丁卯、〈○四年〉七月廿日生、宝永乙酉、〈○二年〉三月十二日卒、年七十九、葬于小倉山先塋之次、私諡曰古学先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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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六|聞香|流派
[p.0361] 古学先生文集 五/筆記 同志会筆記 予友米川常白、有範蔚宗之癖、其入神極妙、雖易牙之於味、孫陽之於馬、莫之能過、都下嗜聞香者、皆以聖称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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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二十六|外戚上|賜封戸
[p.1523] [p.1524] 三代実録 十九清和 貞観十三年四月十日丙戌、勅、功多者賞厚、先王之通規、徳茂者位尊、往哲之彝訓、是故蒼精既著、増高於曲阜之基、朱火以光、加映於博陸之地、援及本朝亦有旧典、皆跡存於鉛槧事絢於緹蒸、太政大臣外祖父藤原朝臣、風概沈遠、器度淹凝、摘縢之寄攸帰、拠計之任是重、朕自在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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封禄部七|准三宮|摂関大臣
[p.0327] [p.0328] [p.0329] 三代実録 十九/清和 貞観十三年四月十日丙戌、勅、功多者賞厚、先王之通規、徳茂者位尊、往哲之彝訓、是故蒼精既著、増高於曲阜之基、朱火以光、加映於博陸之地、援及本朝、亦有旧典、皆跡存於鉛槧、事絢於緹函、朕外祖父太政大臣藤原朝臣、風概沈遠、器度淹凝、摘縢之寄攸帰、拠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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器用部十八|坐臥具三|胡床初見
[p.0144] 古事記 上 於是高木神告之、此矢者所賜天若日子之矢、即示諸神等詔者、或天若日子不誤命、為射惡神之矢之至者、不中天若日子、或有邪心者、天若日子於此矢麻賀礼〈此三字以音〉雲而取其矢自其矢穴衝返下者、中天若日子寝胡床(○○)之高胸坂該死、〈此還矢可恐之本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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帝王部十四|太上天皇〈追尊天皇附〉|贈太上天皇
[p.0843] [p.0844] 柳営雑載 十一月四日、〈◯寛政四年〉所司代へ達す書付、〈◯中略〉一体最初群議等被添被仰進候後、御返答早速に不被仰出候者、御名器重大無此上御事、御孝心〈◯光格〉之処、是又御猶之至に付、品々御勘考被為在候故にて候、其後必御無用之御旨趣、委被仰出候様にとの処、右御返答之儀も未被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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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十一|茶湯具下|炭斗
[p.0765] 雍州府志 六/土産 壺盧 或謂狐盧、又称狐瓜、又謂包瓜、倭俗謂瓢箪、又称浮壺便、凡壺酒器也、盧飯器也、〈○中略〉又一切伐短柄盛炭者、是謂炭斗(すみとり)浮壺便、茶人専用之、是亦為茶亭之一具、凡狐瓢小者処々有之、其大而盛炭者、自近江国武佐来、又洛東田中村人、農業暇種之、到秋成実、其未熟時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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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二|鳥五|鷹事蹟
[p.0941] 日本書紀 十一/仁徳 四十三年九月庚子朔、依網屯倉阿弭古捕異鳥、献於天皇曰、臣毎張網捕鳥、未曾得是鳥之類、故奇而献之、天皇召酒君示鳥曰、是何鳥矣、酒君対曰、此鳥類多在百済、得馴而能従人、亦捷飛之掠諸鳥、百済俗号此、曰倶知(○○)、〈是今時鷹(○)也〉乃授酒君令養馴、未幾時而得馴、酒君則以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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植物部十五|草四|水萍
[p.0986] 段注説文解字 一下/草 〓〓也、無根浮水而生者、〈小雅呦呦鹿鳴食野之萍、伝曰、萍〓也、釈草萍字両出、一曰〓、一曰藾蕭、鄭揃以水中之草非鹿所〓食、易之曰、萍藾蕭也、於月令曰、〓萍也、於周礼、萍氏引爾雅萍〓似分別、萍為水草、萍為藾蕭、所拠爾雅自作萍〓、而毛詩夏小正以萍為萍、皆属仮借、許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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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七|魚中|鰹事蹟
[p.1444] 当世武野俗談 勝間竜水 新和泉町に家主役おして手習指南して、筆名は勝間竜水とて、御府丙に名高き者あり、〈○中略〉或時母女房寺詣りに行留守なり、折節四月の頃にて初鰹売来、鰹お呼調へ喰んと直段おす、一貫文に調へしに銭一文もなし、日頃母親信心者にて、持仏堂清にかざり、三具足光りかゞやき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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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九|茶湯三|流派
[p.0599] 茶譜 一 古田織部は、千宗易以後世に用て師とす、其比までは人の心も正して、茶の道織部一流聊不相背、宗易流へも近し、今代世に玩ぶ茶湯は、織部流お根本にして少宛我流お仕出し、剰織部流お古流ゆへ不用など雲人多し、不案内ゆへなり、当代の座敷其外茶湯の仕様織部流也、 小堀遠江守は、古田織部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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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倹約〈吝嗇 併入〉|上封事
[p.0057] [p.0058] 本朝文粋 二/意見封事 封事三箇条 菅原文時 一請禁奢侈事 右俗之凋衰、源自奢侈、不塞其源、何救其俗、方今高堂連閣、貴賤共壮其居、麗服美衣、貧富同完誕製、官途締交之儲、窮陸海而尽珍、私門求媚之饋、剪綾羅而敷器、富者傾産業、貧者失家資、然而且愁且好、所以不息者、一思容身、一難免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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歳時部二十|豊凶|凶年救助
[p.1480] [p.1481] 救荒事宜 飢饉お救ふことは急にすべき事 備前の芳烈公、〈◯池田光政〉寛永の飢饉に逢ひ玉ひ、救ひの儀お老臣と相談致され候処、評議まち〳〵にて一決せず、熊沢蕃山先生〈助右衛門〉末座より進み出て、かやうのせつ長僉議は無用に御座候、早く御救ひお下さるべき旨申ければ、芳烈公実にもと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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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鳥三|雉事蹟
[p.0707] 古事記 上 故爾天照大御神高御産巣日神、亦問諸神等、天若日子久不復奏、又遣曷神以問天若日子之淹留所由、於是諸神及思金神答白、可遣雉名鳴女(きヾしななきめ)時詔之、女行問天若日子状者、女所以使葦原中国者、言趣和其国之荒振神等之者也、何至于八年不復奏、故爾鳴女自天降到、居天若日子之門湯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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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部十五|虫下|蝗
[p.1164] 揃注倭名類聚抄 八/虫名 爾雅、食苗心螟、食葉〓、食節賊、食根件郭注雲、分別虫啖食禾所在之名耳、皆見詩、此所引蓋旧注也、按説文、螟虫食穀葉者、吏冥々犯法即生螟、従虫従冥、冥亦声、春秋隠公五年正義引舎人曰、食苗心者名螟、言冥々然難知也、李巡曰、食禾心為螟、言其姦冥々難知也、毛詩大田正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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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四|誓約|一枚起請
[p.0359] [p.0360] 愚耳旧聴記 上 大光寺責起之事〈附〉小笠原浅瀬石縁組之事 然る所に、浅瀬石大和方より、小笠原伊勢方え申遣しけるは、其許の息女、忰安芸方え申請度候也、於御同心者、可忝候と、いとこまやかに申遣ける、然共伊勢心に思ひけるは、大和心中無覚束、家おつがせんの妻に、敵方の娘おのぞむ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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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十四|薬方|法令
[p.1040] 法曹至要抄 上罪科 一医違方事 雑律雲、医為人合薬、及題疏針刺誤不如本方殺人者徒一年、疏雲、不如本方、於人無損者、不論尊卑貴賤同笞四十、詐偽律雲、医違方詐療病而取財物者以盗論、按之、医師為人和合湯薬、其薬即有君臣分両、題疏薬名、或注冷熱遅使、并針刺等錯誤不如今古薬方及本草、以故殺人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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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戯部九|茶湯三|流派
[p.0599] 茶人大系譜 〈石州流祖〉片桐貞昌〈従五位下、石見守、領和州小泉一万石之地、曾為玉室和尚俗弟子、而乞法名道称、以三叔宗関酬之、完永某年、創高林院予紫野、請玉公為開祖、学茶法於桑山宗仙、〉〈雲学利休或及小堀遠州〉〈遠州之後、片桐貞昌、船越吉勝、多賀左近之三家、称茶家宗匠、曾完文五年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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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技部七|易占|銭卜
[p.0488] [p.0489] 琅耶代酔編 十四 卜銭擲卦以銭、起於厳君平、唐詩、岸無織女支磯石、井有君平擲卦銭、〈○中略〉筮易以蓍(○○○○)、古法也(○○○)、近世以銭擲効(○○○○○○)、欲其簡便(○○○○)、要不能尽卜筮之道、自昔以銭之有字者為陰、無字者為陽、故両背為折二画也、両字為単一画也、朱文公以為、銭之有字者為面、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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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部二十二|訓誡|誡臣下
[p.0149] [p.0150] 日本書紀 二十二/推古 十二年四月戊辰、皇太子親肇作憲法十七条、一曰、以和為貴、無忤為宗、人皆有党、亦少達者、是以或不順君父、作違于隣里、然上和下睦、諧於論事、則事理自通、何事不成、二曰篤敬三宝、三宝者仏法僧也、則四生之終帰、万国之極宗、何世何人非貴是法、人鮮猶惡、能教従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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